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臉盲症看電視劇的日常困擾(零劇透)

為了令大家理解臉盲症看電視劇時的煩惱,就讓我分享一下追看日劇《MIU404》時的經驗吧。

臉盲症Prosopagnosia一文,我提過自己從小就不愛看電視,大概是因為經常都分不清角色,演員換個髮型我就以為是另一個人,經常誤會男主角一腳踏幾船;又或是明明男主角真的是在一腳踏幾船時,我又以為他只有一個女朋友等。

為了令大家理解臉盲症看電視劇時的煩惱,就讓我分享一下追看日劇《MIU404》(放心,沒有劇透)時的經驗吧。《MIU404》是說機動搜查隊的故事,由《Unnatural》(不自然死因研究所)原班人馬製作,因為我很喜愛《Unnatural》,所以自然就追起《MIU404》來。

我在《MIU404》看到這位男主角,一出場有戴眼鏡,後來他沒有戴眼鏡時,我便想:咦,原來他們找回《Unnatural》的男主角來演男主角啊,我竟然現在才察覺。

MIU404其中一位男主角(戴眼鏡時)
MIU404其中一位男主角(沒戴眼鏡時)

到看了四五集,我才想,為甚麼這男生看起來比幾年前還要後生,Google 一下,才發現他們根本是不同的人來的,拍攝時的年紀也相差了6年。但是他們兩個真人看起來是和上面的角色也完全不一樣啊!反而角色看起來真的很像(除了一個老一點)……

1982年出生的綾野剛 (演MIU404)
1974年出生的井浦 新 (演Unnatural)

知道了男主角原來是另一個人演的,其實也沒所謂,反正也演得很好啊。


接下來,劇中第一集已經出現的「壞人」開始越來越多戲份:

第一集的「壞人」
多戲份後,「壞人」有時改了髮型

哼,你以為把髮型改變一點就可以騙到我?我肯定是同一個人來的。看來我認人的能力也不是那樣差吧……

看多一兩集,我開始覺得有點混亂,因為性格就是有點不一樣。

到後來,他們竟然開始在通電話!我才發現原來他們兩個人來的……

於是我要重看一集才搞清楚劇情。

你以為我會因為自己最少就分辦不到角色,不會這麼輕易相信自己的「認人能力」嗎?那真的大錯特錯,我就是無法分辦,根本就不會為意我自其實就是已經認錯了啊。

然後,更令我震驚的是,當我為了寫這篇文,我才發現其中一個壞人是另一套我當然追看完不久的日劇《3年A班》的男主角啊!而我根本不知道那一個「壞人」才是《3年A班》的男主角啊!

《3年A班》的男主角 和「壞人」們的樣子也完全不一樣好不好?

全劇完,我覺得《MIU404》的另一位男主角演得很好看,是新人嗎?從來沒有見過他啊,於是Google了他的名字,才發現他的來頭不少,而且我也看過他主演的日劇……大家不知認不認得他?

MIU404的另一位男主角

原來他是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男主角,不可能,樣貌明明完全不一樣啊……啊,不過在咀上同一位置有痣,Fine,我相信你們是同一個人了。

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其實沒有因為外表而特表喜歡某些明星,因為我根本認不得出他們。除了Benedict Cumberbatch,大概是因為他的長臉很容易認得吧?不過,亦有可能是我只是認得他的聲線,他說英文真的很好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