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上班這件事 l 超沒意義的防疫措施

疫情期間,政府有發文規定公共場所必須配合採取防疫措施。

雖然配合政府防疫很重要,但如果只是為了配合而只有形式上的配合,我覺得是挺浪費時間的。不僅達不到效果,還增加行政負擔。

前陣子疫情爆發,校方因著政府的防疫規定,在學校的各個入口處設置自動測溫酒精噴霧機,並且會有學校的行政人員輪流站崗。作為學校的輔導老師,我也被安排在站崗的名單之中。

但所謂的「防疫措施」根本是浪費行政人員的時間。

有一次,學校舉辦校慶,當天講堂有活動。其實當天在校門口也都會測量體溫,但校方還是希望在講堂各個門口設置紅外線測溫儀,我們也還是被安排在講堂的各出口站崗。

若是說要把防疫做到確實,雖然覺得很麻煩,但還是會乖乖配合。但怪異的是,那些紅外線測溫儀比校門的測溫酒精噴霧機還要糟糕!每個經過的人溫度都呈現30度以下。這根本就是嚴重失溫的狀態了!

我並不覺得校方真正想要落實防疫措施,否則應該會用更精準的測量設備。甚至在校慶前得知要站崗時,我還詢問了主任為何在進入校門時就已測過體溫了,進入禮堂還要繼續測量溫度?而我們還需要站崗?主任的回應是:「免得被抓把柄。」

言下之意就是,即便多餘,但至少也要把表面工夫做得確實。後續若是出事了,有人被確診了,校方也就不用擔心被政府單位究責。

幾乎沒有任何一間學校是為了防疫而設的,因此若防疫措施做得不夠完善,我可以理解。但因為在執行的過程中出現太多的矛盾,讓我看見校方在落實防疫措施的動機上有夠虛偽。尤其是明明校門就有在檢測體溫,我不了解為何講堂還要再測量體溫,而且還是使用沒有精準度可言的測量工具!

校方在防疫措施執行上的矛盾,只會讓我覺得他們只是為了應付政府的防疫規定而做做表面工夫,根本沒有想過如何讓防疫措施的執行更有效率,而且更能達到效果。他們充其量就只是校方貪圖方便與自身的利益,而徒增我們的負擔。

雖然這種「至少有做」的官僚文化屢見不鮮,但每每碰到我都還是會看不下去。雖然我只是個普通的員工,但並不表示接受這種毫無意義且浪費生命的業務是理所當然的。尤其是我們本身的業務就已經夠忙碌了,學校本身也存在許多既有的無意義且繁瑣的行政業務。站崗工作不僅再度徒增我們的行政負擔,而且也無法真正達到防疫目的,這完全是在浪費時間與人力成本,作為員工,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瞎忙什麼。

高層為滿足自身虛偽的慾望而設立各種無意義的工作,並交由員工去執行,真令人不齒!

即將開學,又要被安排站崗量體溫了,唉……

完稿於2022.02.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