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彻
张彻

大陆学生。 长于拧巴,衷于观察;经常自我批评,偶而自我更新。

疫情日记:一个言语的困境

在中國大陸,對此次疫情的討論廣泛存在著一個問題:民眾的黨政不分,黨國不分。

今日看見一政治系的同學發表類似的言論,震驚且失望。這種對基本常識的背離反映了普通民眾甚至部分知識分子相關概念的混亂,折射出捆绑宣传下我们薄弱的公民意识。

以下是對這種錯誤的反駁:

重申幾個常識:一是黨不等於政府,中央政府不等於國家。二,愛黨、愛政府、愛國是獨立而非綁定的。三,批評政府,批評黨不等於反對政府反對黨,政府和黨的反對者未必不愛國。

但凡將黨、政、國混為一談,將愛國與愛政府與黨混為一談的,只有兩種可能—有意或無意。有意者的意圖是通過混淆三者關係,以便給特定言性定性;無意者雖無目的,而概念已然不清,邏輯必定混亂,最終呈現為荒唐與自負。

倘若這種錯誤在身邊隨處可見,問題便出在外界。因為只有向來被謬誤熏陶,人才會遺忘常識。

如果一個人提醒眾人這個常識,得到的往往不是感激與欣賞。常識者,尋常知識也,尋常知識者,文明之基石也,一個接受了九年義務教育的公民,怎會不知?那麼此人的動機似乎也有待考察了。

但背離常識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政府、黨和國家在話語上不分你我,零距离的亲密就必然会窒息批评的空间,社交平台上任何對其中一者的批評,成了對三者的挑戰。這是錯誤的。所以讓我們再次溫習這些常識:中國是3500年的歷史,是960萬平方千米的領土,是14億中國人,除此之外,沒有一個事物可以和中國綁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