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彻
张彻

大陆学生。 长于拧巴,衷于观察;经常自我批评,偶而自我更新。

疫情日记:认知超载,行动凝滞

     在連續瀏覽youtube、twitter、微博、微信、Bilibili、知乎六個平台的信息達兩個小時後,現在夜已深了。   

        最荒唐的是,我不再能控制自己的情感了。

        上一秒我還在為腐敗而憤怒,下一刻我就對著隨手打開的短視頻嬉笑。不可避免的是,经历一個多月各種情感、各種觀點的來回拉鋸後,我累了。

         我累了,於是情緒變得更短暫,更稀薄;瀏覽變得更迅速,更挑剔;思考變得更稀缺,如果還有的話。但潛意識裡我又為自己的懈怠而不安自責,便又去追求更即時、更激烈、更鮮明強烈的刺激和言語,飲鴆止渴。

         終於,一次次的變換耗盡了你全部的耐心與精力,精神总算是成功“休克”:下劃越來越快,回溯越来越慢;浏览越来越多,思考越来越少。理智與感性一同被落在床頭,而你酒足飯飽,尋得一個舒適的姿勢,開始關心無窮的遠方和無盡的人們。

        行為的意義被倒置了。無節制的輸入實際上留不下任何東西,相反,一切都是为了輸出,为了將感動、憤怒、不安、思索宣洩一空,在入睡之前。

       十點種起床,你又是全新的人了。屏幕的光代替太陽的光照你至清醒,現實的生活到防盜門為界,虛擬的世界在電量耗盡前無邊無際。

       最後,“刷”變得如呼吸般自然。保持下劃就是保持關懷,保持刷新就是保持明朗。點贊就是聲援,轉發就是義舉。不刷就沒有信息,不刷就沒有觀點,不刷就沒有感動和憤怒,簡而言之,不刷,就沒有一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