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通信
雜談通信

雜談通信,以談論日本文化與設計的小事情為主,和你一起了解東亞日本的不同面向。歡迎喜歡日本設計、日本文化的朋友追蹤 目前神奈川縣在住中。

【畢業季看日本設計系畢展#2】東京造形大学 - ZOKEI展(染織設計)

“ZOKEI ”的唸法其實就是日文「造形」的發音[ぞうけい],每年東京造型大學在入學測驗前的全校畢業展,展出包含各學部、大學院修士研究、博士研究、以及並非畢業作品的「個別展示」等等的作品。而東京造形大學裡面除了視覺設計、工業設計、染織設計、美術教育、雕刻、繪畫等學部之外,也包含影像、動畫、建築等等的學部。耗費每個學生一整年心血的作品為數眾多,我只好挑了幾個我自己比較有興趣的領域和大家分享了。

首先來看看染織(テキスタイル専攻)的作品私心TOP5。

雖然說是TOP5但是並沒有按照排名順序排列,所以就是最喜歡的五個啦不要有太多解讀!染織專攻在造形大雖然是以染色與織品的設計為主,但也有時尚(服裝)設計的部分,這次就有幾個很精彩的作品是屬於時尚設計的作品。

第2世代 / 一松 岳

“第2世代” /一松 岳

這個作品由大學院(研究所)二年級的畢業生一松岳設計、將布料與回收圍巾做結合,製作出新一代的服裝設計。將人們使用過的舊物件轉為新生。

色をいただき 色をかえす/ 岡田 谷有生

“色をいただき 色をかえす” / 岡田谷有生
這個作品(得到了顏色、將顏色還回去)以天空的顏色作為主題,用織品的製作技術,在圍巾上表現出各個不同天空的樣貌。

”ねこ” (貓) / 皆川 野原

”ねこ” (貓) / 皆川野原

這個織物的設計將「貓」作為表現對象,做成大型的地毯。感覺坐在裡面就跟巨大的貓咪躺在一起一樣。我想展覽現場就差幾隻真的貓了。
(我這個人很簡單,有貓就先給讚 0w0ㄋ)

“moods” / 黑川 千愛

“moods” / 黑川千愛

這個染色作品將雨傘的傘面當作畫布,將情緒表現與動物插畫結合作出了超可愛的印花創作作品,感覺在雨天撐起這樣的傘,應該憂鬱情緒也會稍微不太一樣了。

”時間の蓄積” / 安部 広暉

”時間の蓄積” / 安部広暉

這個羊毛氈作品真的是歎為觀止,透過不同的染色表現和羊毛氈的層次變化呈現出像是礦石的效果,的確製作羊毛氈的過程很像是挖礦很需要時間,一邊敲打一邊搓揉、非常令人驚艷!


以上就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染織設計Top5作品,但還有一個我自己也是好喜歡所以決定再擅自加一個進來。

”物語性のある柄” / 吉岡 陽子

”物語性のある柄” / 吉岡陽子

這個作品“有故事性的印花”以插畫作品的故事性,結合染色印花設計的重複性與節奏感,包含在森林中利用樹葉與動物交互呈現的印花、還有充滿童趣的公園小故事。我個人喜歡是因為他的「百鬼夜行」實在是太可愛啦,雖然整體作品呈現的配色和效果不是說非常驚艷,但是各式各樣的鬼作為印花的創作真的令人印象深刻,可以一看再看發覺細節裡的小趣味! :>


接下來來看看其他人精彩的作品。

大學院畢業生 設計研究/ 平沢健太 / 劉瑾瑤 / 藤川稔也

“buffed” 平沢 健太
左 “記憶のかおり袋(記憶的香氛袋)” 右”テテテ(手)” / 劉 瑾瑤
”ト ナ リ ” / 藤川 稔也

學部 / 染織設計

因為作品眾多我就不一一列出作者和作品名稱了…留給各位一個乾淨的看圖空間(明顯為偷懶找藉口)

“ geo cut“ / 小野寺 幸那
無題 / 向井 小町
“些細なかたまり” / 松本 夏海
“Not a disturber” / 森 啟彥
“カナシミキャミソール ” / 中澤 桃花
”もしも転校生になれたなら” / 田尾 百佳
“ Connect “ / 川本 健太
“私たちに気づいて” /早川 剛生
”DRAMA" / 望月尊世
“記憶の花瓶” / 加藤 緑
“Reactance” / 西尾 かい
”無常の風” / 坂 夏海
“ 兆す “ / 須賀 妙子
”Plants“ / 岡安 日菜子
”使われない文房具” / 野口 美晴
”あの頃を思い起こして 今の自分を取り戻す” / 谷口 遥陽

觀展小結:將研究精神與美學結合的染織設計創作展

染織(Textile)本身是一種和我們一般的生活有著息息相關的事,舉凡內衣褲、圍巾、窗簾、毛巾、棉被等等的物件都是這樣的物件。而在這場校內畢業展中可以看到畢業生們透過各種技法的研究,將抽象情緒概念或是直觀的視覺表現轉化成染織創作,同時也對於物件創作的美感有充分的表現,是非常精彩的畢業成果展!


下回預告:【畢業季看日本設計畢展#3】東京造形大学 — ZOKEI展(工業設計)
其實我還在拿捏對於介紹作品的選擇、作品細節的介紹詳細度。如果有任何意見或是想法、或是想要我多談一些的部分、希望能夠留言讓我知道!
感謝大家!!!

看下一篇「畢業季看日本設計畢業展#3」

【畢業季看日本設計系畢展#3】東京造形大学 — ZOKEI展(工業設計、美術)
提問、思考、實驗與研究的工業設計medium.com

【畢業季看日本設計畢業展#1】武蔵美工芸工業卒展(テキスタイル・陶芸)
又到了日本的畢業季,今天先和大家分享1/25開始的「武藏野美術大学工芸工業デザイン学科 クラフトデザインコース 卒業・修了制作展 / テキスタイル・陶芸」(武藏野美術大學工藝工業設計學科 工藝設計專攻畢業展/染織、陶藝)medium.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