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閒聊西方的面相學

我也是好幾年前才知道西方有完整體系的面相學。

@Angela Chen 老師今天的文章講到她早年去英國的經歷,中間有講到在語言課上跟同學介紹東方的算命方式,看面相看手相之類的,想說西方的面相學好像在東方不太會被提到,就隨便閒聊下。老師,那我用您文章當素材,這樣總可以扯平了吧XDD

我記得好多好多年以前讀卡爾維諾的義大利童話,忘記哪一篇,反正是前面幾篇,有寫到某個人眼睛往外傾斜,一看就是有心機的樣子。當時很訝異,這不是跟東方的面相學一樣嗎!難不成「又」是馬可波羅帶到西方的?後來查了才知道Fisiognomica在古希臘就有了。然後後來讀亞里斯多德的分析篇好像也有讀到過。

面相學在中世紀時期就已經很完備了,大約四世紀的時候就能算做「面相學科學」了,當然那個時候的科學不像後來那樣嚴謹就是了。當時有一個用途還滿好玩的:當時猶太教經典Zohar裡面有一篇chokhmath ha partzuf(我也不知道寫錯沒,剛在網上沒查到),大概就面部科學的意思,然後他們給別人看面相是為了要確定誰有資格接受秘密教義或者魔法技術。當時他們的原典不像現在一樣所有信徒都有資格讀,因為擔心會被誤讀,所以會有一套流程選拔那些理解力比較強的和信仰程度比較深的去繼承,看面相就是其中一個判斷標準。等到後來中世紀晚期,歐洲有大學的時候,有些大學還有設立面相學這個科目。

嗯,就真的是閒聊,貌似想不到有關好玩的事就戛然而止~


但還是要有沒有用的後記

上面我說「又」是馬可波羅帶到西方的,不是因為他真的帶過去多少東方文化,而是很多東方人看到西方跟東方相似的文化就直覺上覺得是他帶過去的……

話說說到這個,十七十八世紀法國宮廷流行過一陣子東方古典舞,但是我到處也沒查到是哪種舞。

啊我剛想要說什麼的回條留言就忘光……算了哪天想起來的時候在說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文章這麼短,抖內划不來,所以說等我寫十萬字以上的文章再抖內吼~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