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鶴焚琴
煮鶴焚琴

人群觀察員 采風在田野  沙門 醫士 學者 律師 

【臨證】體育運動系列預告


(太初庚子七月廿七;藏歷鐵鼠七月廿七;希吉來歷一四四二正月廿六)

除了近幾個月以來持續關注大醫(傳統醫學)之外,我這兩日也開始從體育學運動學角度切入,以了解醫師(現代醫學)對人體的看法。所謂大醫,出自《大醫精誠篇》。醫師,則是為了形成與律師、教師等專業者的同構和對比而選擇此辭。

大醫對人體的看法,並非直接來源於實際觀察,而是與某種特定文化下的世界觀緊緊相連。在我的意識和語境裡,自然是源於中華文化,即河洛周易文化了。在時間維度上,是陰陽八卦,在空間維度上,是五行甲子。時空並非固定,而可相互轉化,甚至融為一體,隨心運轉無礙。正所謂,八卦甲子,神機鬼藏。

【臨證】系列,並非局限於大醫,而是由此拓展開來,直接探討河洛周易。

《尚書洪範》《黃帝陰符》
《易經》《易傳》《內經》
《莊子》《老子》《鬼谷》

在大醫的視角下,人體的內部結構受制於陰陽五行的對立和統一,木火土金水、肝心脾肺腎,五臟屬陰,對應六腑屬陽。這是空間維度的典型代表,其他如六經辨證、衛氣營血辨證、八綱辨證等,亦屬此類。人體的運轉隨著時、日、月、年逐漸變化。在時間維度上的代表性理論,如子午流注學說和五運六氣理論。而人體也與其所處的環境相互作用,如東方之人好魚蝦、應施以砭石,西方之人好膏腴、應施以湯藥,更加宏觀。

那麼,這些觀察是否符合事實?只要這套術語體系以事實為根據來調整其內在論證和相應邏輯結構,就能自圓其說並產生實效,在此意義上,已然符合事實。不過必須承認的是,大醫並未下沉到分子、細胞水平來建立論證,因此其理論解釋往往顯得更加「玄妙」。但同時,醫師所主張的理論,也必然與某種特定的世界觀緊緊相連。醫師對人體的看法,可以認為直接來源於實際觀察,這是因為,其內部新理論對舊理論的更替(理論更替),往往是出自更加精準的對事實的描述,而非創造性的理論架構和相應的經驗性調整。醫師的世界觀依賴,實際上是實驗科學文化。可是,實驗科學所能得出的結論,往往極有限,而難以與經驗世界匹合。例如我正在讀的運動解剖學教材,從細胞、組織、器官、系統開始,其基底與大醫相比顯然不同,可能更精準,但於人體功能之發揮來說,意義有限。

其二者之對比,很可能成為我未來研究的重要切入點;至少已經引起我極大的興趣了。

近期開始閱讀體育學運動學教材的另一原因,是我個人之需——去年長跑大半年,心動過緩、血壓升高,經大醫調治才稍有好轉;今年幾乎沒有運動,但精力相較往常常顯疲態。運動適度,如何判別?大醫所給出的結論「勞則氣耗」,極為有限、難以應用。且其所主張的運動項目,也與當下的社會主流不合。我想踢足球、打籃球、跑長跑,神采奕奕、精氣勃發。這就不得不開始閱讀體育學運動學教材了。

(庚子乙酉庚申。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