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鶴焚琴
煮鶴焚琴

人群觀察員 采風在田野  沙門 醫士 學者 律師 

【臨證】氣之盛衰


(太初庚子七月初三;藏歷鐵鼠七月初三;希吉來歷一四四二正月初二)

經曰:不知年之所加,氣之盛衰,虛實之所起,不可以為工。

對於亞東傳統醫學,我早前不怎麼了解。不過,父親的病體是經「大醫」調治好的,這確無疑義。本科時,也旁聽了一門大醫課,有些粗淺的認識。

天津的冬日,陰冷瑟瑟。第一年,暢哥不知如何染了水痘,一兩日內,我也昏沉沉的染上了。於是,強作精神跑去喝了燉湯、發透了疹,十日左右便好了。第二年,咳嗽嚴重,手足冰涼,大夫教我先服四逆湯、後服四物湯,節制飲食、調整作息。後兩年的冬日稍好過些(也有天氣原因)。

深圳待我是很溫和很友善了,氣溫高、變化小,除了盛夏偶有風暴。去年我從四月間一直跑到十二月,南山半馬二小時二分鐘又十秒,成績不錯,穩定的訓練規劃得益於深圳宜人的天氣條件。但每年一落青島,一兩日內必定大病一場。我對青島的印象,就是風大,呼啦啦,呼啦啦,透人心肺。今年在青島長住近三月,從五月底到八月初。親戚給介紹了衣大夫,療效顯著、辯證準確,於是煎藥、服藥月餘。藉此機會,我也先後讀了本草學、方劑學、診斷學、針灸學、內科學,五本大醫本科教材,受益匪淺。

近來倆週六,在港大深圳醫院針灸科問診,效果不錯。這兩日,亦感受到了中氣的功用。如若腸胃運作正常,睡眠便好,胃腸不適,欲眠而不得眠。我所調製的飲品,生薑、大棗,蜂蜜、遠志,肉蓯蓉、肉豆蔻,陳皮、桂圓,黑磚、茯苓。還欠最末一味。

現代醫學視角更偏微觀,亞東傳統醫學視角宏觀,前者也因此並無資格對後者作甚評斷。

相對於血

人體精微物質,陽者為氣,陰者為血。陽之陽,衛氣,陽之陰,氣分。陰之陽,營氣,陰之陰,血分。

衛之後方言氣,營之後方言血。在衛,汗之可也。到氣,才可清氣。入營,猶可透熱轉氣。入血,就恐耗血動血,直須涼血散血。
肺藏衛氣,肝藏營血。寒則傷營而不傷衛,以衛氣肅靜,孔竅闔而寒莫由入,是以不傷。唯血溫而竅開,乃傷於寒。風則傷衛而不傷營,以營血蒸動,孔竅開而風隨汗解,是以不傷,唯氣涼而竅闔,乃傷於風。

宗氣、中氣、元氣

上焦心肺宗氣。

上氣不足,腦之為不滿,耳為之苦鳴,頭為之苦傾,目為之瞑。

中焦脾胃中氣。

中氣不足,溲便為之變,腸為之苦鳴。
醫家之藥,首在中氣。中氣在二土之交,土生於火而火死於水,火盛則土燥,水盛則土濕。瀉水補火,扶陽抑陰,使中氣輪轉,清濁復位,卻病延年之法,莫妙於此矣。

下焦肝腎元氣。

下氣不足,則為痿厥心悗,補足外踝下留之。

五運六氣

天有五行御五位,以生寒暑燥濕風。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悲優恐。論言,五運相襲,而皆治之。終期之日,周而復始。
寒暑燥濕風火,天之陰陽也,三陰三陽上奉之。木火土金水,地之陰陽也,生長化收藏下應之。
天以六為節,地以五為制。周天氣者,六期為一備。終地紀者。五歲為一周。

(庚子甲申丙申。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