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齊佐飛力尼克
斯齊佐飛力尼克

读读,想想,写写。

奇葩歌词大赏「三」:分手炮之歌

State of Mind 封面

2013年吴雨霏和余文乐宣告恋情引起大量关注,二人数次在社交平台秀恩爱引来赞叹连连。可惜,他们俩的恋情维持了半年便无疾而终。Kary多次表示二人是因了解而分手,大家都各自为这段美好过的感情付出努力。而自己会继续专注自己的演唱工作,用自己的感情经历丰富自己的歌曲创作。

随后在年底发行的《State of Mind》专辑中收录了已经面世一段时间的《今夜烟花灿烂》,吴雨霏参与了这首歌的谱曲工作,配上直接浅显的歌词则让听者不得不将二人的感情经历联系起来,普遍认定这是是吴雨霏给这段感情的留下的“掟煲”之歌。

歌曲以“烟花”作为主要意象,二人感情虽然短暂,但至少灿烂盛放过,这般美好是彼此付出的回报,甚至在这条路的尽头双方都做了最后的挣扎挽留。没有苛责,满满的都是对这段感情的怀恋。但很明显的是,歌者对这段感情更多了一份难以割舍的纠结。在歌中,吴雨霏不舍地请求“跳多一只舞”,不依地祈求“亲多一下”,甚至低下地哀求“伴我踏归途”。

词作方面虽然不如林夕和黄伟文刁钻细腻,曲作也不如陈辉阳和伍乐城的悠扬流畅,但是蓝奕邦的作品选取角度都颇为新鲜前卫,是不应被埋没的港乐唱作人,而他也把自己大胆的小心思也写进了这首歌里。整首歌大部分的遣词造句都是比较“小清新”的,“烛光”、“街灯”、“细碎火花”等场景都是描述夜幕后的迷离物件,让听者感受得到这份感情结束之际的依依恋恋。在铺垫了一大段的难离难舍后,副歌最后一句大胆地唱了“拿情欲将彼此火化,才讲再会吧”。爱情不再,温热仍留;情人将逝,炮友永存。既然曾缠绵难分的感情即将终结,与其草草了解,何不化作激情温存,轰轰烈烈地以缠绵开始,也以缠绵收尾?就如歌曲的Bridge段所唱,“来吧告别前,扑多一次猛火”。

或许你会觉得,女孩子不该这般不矜持,吴雨霏不会认可这样的感情观。笑而不语的我强烈推荐你去听一下她在PingPung乐队时期的一首成名曲《杀他死》,从出道至今就以特立独行的烈女风格面向歌迷的Kary从来不是一个畏手畏脚的“大家闺秀”,忠于自己,做自己想做的才是她的标签。所以她在歌词最后丝毫不带犹豫地唱出:“来贪多一刹,哪管它,我不怕。”

《今夜烟花灿烂》-吴雨霏
词:蓝奕邦 曲:吴雨霏,陈考威,Fergus Chow
我和你 或者末路
可以就趁夜里尚有烛光 跳多一只舞
我和你 如此地步
都要就趁尚有残余力气 来说句安好
太快吗 一句道别 残余细碎火花
尽兴吗 假使终结 何不亲多一下
消耗大家 至可认定
你我之间 放过最美烟花
拿情欲将彼此火化 才讲再会吧
我和你 回归陌路
可会就趁雾里尚有街灯 伴我踏归途
我和你 没有明早
只怕是告别了才来后悔 从未够胆乞讨
太快吗 一句道别 残余细碎火花
尽兴吗 假使终结 何不亲多一下
消耗大家 至可认定
你我之间 放过最美烟花
拿情欲将彼此火化 才讲再会吧
我努力过 已没有心魔 愿你都不枉过
来吧告别前 扑多一次猛火
要快将 一切幻灭 无人再放烟花
内疚吗 即将终结 燃烧到尽好吗
不要后悔 大家尽力 曾尝试过
曾日夜在牵挂 难道就此归灰烬吗
来贪多一刹 哪管它 我不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