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齊佐飛力尼克
斯齊佐飛力尼克

读读,想想,写写。

奇葩歌词大赏「四」:自虐成狂的抖M之歌

Romance 封面

这份词在当今女性意识觉醒的文艺圈出现让我挺意外的,虽然填词的是个男的,但演唱的可是旅日多年、发行过数张Bossa Nova英文专辑的Olivia Ong,这种洋妞性格的歌手会唱这种小女人之歌就已经是个不小的意外了。毕竟男人怕老婆还可以说是一种美德,但是女人怕老公恐怕就没人歌颂了。究竟是词作者写给女友的甜蜜表白,还是为了搭配清爽曲子专程为Olivia Ong的量身定做,这不得而知,但陈信延的另辟蹊径确实让这首歌增色不少,变得相当有趣。

仔仔(不是周渝民)谱的曲其实相当简单干净,听上去感觉是他遭遇到什么愉快的事情后蹦蹦跳跳边走边得意地哼出来的旋律。虽然十分流畅简洁,但如果搭配的歌词不痛不痒,恐怕就是一首普通的轻快小品,不值得回味。陈信延灵光一闪,为这首歌搭配一个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女性角色。这位女子沉浸在爱河里无法自拔,不在乎被操控,不介意没思想,听从指挥,甘之如饴。

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患者往往要经历四个阶段:恐惧、害怕、同情和帮助。如果“要你管”中描述的女子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候群,那么她应该是到了病症的最后一个阶段。无论挟持者对她做什么,她都表现出悉随尊便、只想要你开心的圣母心态。去哪里休假?看哪部电影?喝哪瓶香槟?都听你的,你下定主意就好。你希望我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你想听我唱什么歌曲?没关系你就尽量提出来吧,我全都听你的。

但是和其他斯德哥尔摩患者有所不同的是,“要你管”的女子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感,那就是她认为二人之间的关系是你情我愿,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在相处过程中,她可以不挣扎不反抗,美其名为“放空头脑”、“少一根筋”、“变不聪明”,而男方则可以在这段恋爱关系中成为霸道的大男人一方,享受恋人这种唯命是从带来的快感。其实女方深知知道自己处于弱势的一方,但是她不怕被管束,甚至想要被管束,因为她认为,对被管束者来说,这是压力,但如果有效转化,会变成动力;对管束者来说,这既是一种精神暴力的施与也好,肉体暴力的实行也罢,同时更是一种依赖。久而久之,双方会进入一种相互依存的寄生关系,处于互相操纵的状态,谁也无法摆脱谁。这座看似病态但换个角度看就是幸福的监牢,双方都无法逃脱,也不会想着逃脱。所以说,“要你管”的所描述的女子是一枚跟黄盖一样,迷恋着周瑜到自虐成狂的抖M。这样一想,这歌听起来可是更得劲了。

《要你管》-Olivia Ong
词:陈信延 曲:仔仔
难得休假要去哪里
情人节看什么电影
前面左转还是靠右停
可不可全都交给你做决定
晚餐搭配什么话题
喝什么气味的香槟
喜欢听我哼什么歌曲
你可以控制我的大小事情
Never mind
我愿意不小心 少一根筋 变不聪明
只要大家开心 OK
这样也没有不好
这样也没大不了
反正我不怕被你管
我就是要你管
因为你也在我的五指山
我有时候好想偷懒
就这样瘫在你胸膛
我放弃了我的主见和观感
宁愿人生都交给你保管
我放空了我的头脑
而你享受到你的霸道
这是我们的相爱之道
爱情原来就是一座幸福的监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