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對Writing NFT的一點期待

居然找回了寫作的動力,樂觀其成。
https://8565014-files.gitbook.io/~/files/v0/b/gitbook-x-prod.appspot.com/o/spaces%2F-LL4mdaVjNgL6A1--PV0-1972196547%2Fuploads%2FOc46kYErvom0i2BPvRL4%2Flikecoin_ad115_writingnft_b-01.jpeg?alt=media&token=a9d68d31-6a4a-4f67-8063-1b9871b24f47

開始

對於Writing NFT的意義,這裡有很精闢的見解

Writing NFT:不到 1 元,就能以出書的規格發行數位創作

我打算買這份writing NFT,因為有時代的意義,但目前的價格是4096Like,我目前規劃用目前COMOS內的生財方式來籌這筆經費。預計幾天後可取得。

Writing NFT的本質

不過,討論之前,先提一個重要觀念,就是wirting NFT的本質,引用前文如下

Writing NFT 就像是數位出版品。有別於物理紙張,只能印文字、圖像等靜態內容。理論上 Writing NFT 還可以把動態的 podcast 或影片通通印上去。只不過,目前還不支援。
發行的方式也很簡單。創作者只要將準備出版成 Writing NFT 的網址,貼到網站上(登記白名單)並支付等值不到 1 元台幣的 LIKE 幣當成手續費,就能將網址內的文章變成人們可以付費收藏的 NFT。
對應到紙本的出版業,這就像是 LikeCoin 自動將文章從電腦印刷到紙上(IPFS、Arweave),並向國家圖書館(LikeCoin)註冊 ISBN 編號,同時還已經把書本上架到書店(Liker Land)供消費者購買。


一點看法

之前對Likecoinm短期的看法不會很正面,主要原因我用舊思維來思考新產品,新的商業模式。

在這篇我才領悟到,Liker Land就是Likecoin的書店,所以我之前的質疑是有誤區的。

直到看到Writing NFT,才知道其奧妙,雖然對其實務運作還有些質疑,如白看文章的人那麼多,會真正付錢到底有多少?

但不論如何,書店的雛形已出來,與個人前文,“Matters未來展望-生態系”,相比,生態架構如筆者預期發展,而且書店的發展其實結合了出版社,這又是一個觀念的躍進。

老實說,我看了以後實在是腦洞大開,雖然認為這個系統有很多困難要克服,但絕對是一條對的方向。

理論上,未來一些技術上的問題,應該可以用智能合約來解決,只不過目前是早期開發階段,技術還需要不斷的改進才會成熟,但目前的這一步,個人非常激賞,

現況

日前因為註冊ISCN,比較了解這個功能,雖然提交白名單未獲核准,但也藉此機緣,購買了幾個Writing NFT,也發現系統還不夠成熟,作業上有時的卡卡的.

所以短期內要開放全部市民,可能有問題,合理的做法是放大試點的人數,逐步確認系統的穩定性才有可能開放。

另外,與其他朋友一樣對Writing NFT有些嘀咕的地方,在於一些知識先行者的優勢。

比如說,比較熟悉這些作業手法或是有白名單的朋友,可以在最快的時間用低價買到一些有紀念價值的Writing NFT。

我之前因為買過V神的POS的簽名NFT,因為對方是公益性質,只要比最低價高,都可獲得。

我也趁ETH大跌時,用少許的ETH購買到簽名,所以個人認為這個模式比較公平。

不過平心而論,因為Likecoin市值不高,大部分的Writing NFT在幾百台幣內就可取得,這與我之前在其他平台買的都是1千台幣起跳而言,算是低價。

不過,我也觀察這個累進模式是否會再修正?初步認為還會再做調整。

感想

進入幣圈不到一年,但受到不少震撼教育,我認定這個市場不夠成熟,除了真正市值難估外,最重要的是與外面的服務結合還不足,所以我認同在幣圈最實在的作法是參與項目。

參與項目是幣圈最好的Earning (這不是只指賺錢,還有其他無形資產),能參與開發獲得報酬如同技術股自是最佳,但連我這種技術出身的都發現機會渺茫,所以我認為參與應用會是比較務實的一條路。

這次Writing NFT反而促進本人寫作的意願。

本來之前打算寫完幾個作品就先停筆,至於讚賞的Likecoin,我目前有15000左右的likecoin, 10000委託Civil liker,目前貢獻度足夠.

其他5000就委託給幾位驗證人,領取利息,就算不寫作,還是有些零錢用來讚賞,反正我沒打算用Likecoin賺錢,這些錢就形成一個封閉循環系統。

所以之前的意念比較被動。

目前雖然不能製作Writing NFT,但個人試了幾次ICSN註冊,也打算把以前的文章再做整理重新發佈,而後註冊ISCN,目標是未來鑄造Writing NFT。

目的很簡單,有些文章是我長期的心血,放在電腦遲早會不見,放在雲端可保持更久。

但如果自己寫作發布NFT,反而會把自己的作品進行修改甚至淬煉,我想經過淬煉的文章就是寫作的目的。

目前發行的一些Writing NFT有其歷史意義在,所以我也設法賺取更多的Likecoin來持有,只有不得已時才用信用卡購買。

USDC預計明年會在COSMOS立足,這對金流會是個活水。我在MAX買到的USDC就可以直接送到COSMOS系統,在OSMO交易直接取得Likecoin,而不是要過個第三方換成ATOM,OSMO再轉過來交易。

同理,這裡賺到的收益,也可換成USDC後,送回MAX,如同我以前在SOLANA系統作法一樣。

在USDC立足之前,COMOS還會起起落落,目前我已把Likecoin放在Watching list,也開始規劃封閉循環外的投資。

期待Writing NFT的下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