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紀念911

God Bless America.
https://www.history.com/.image/ar_1:1%2Cc_fill%2Ccs_srgb%2Cfl_progressive%2Cq_auto:good%2Cw_1200/MTU3ODc5MDg3MjM3MTc5MTAz/panoramic-view-of-lower-manhattan-and-hudson-river-new-york-city-skyline-ny-with-world-trade-towers-at-sunset.jpg 上面是911前的世貿大樓,這是從紐澤西那端的風景

上圖的世貿大樓,一直是從紐澤西端看紐約市最好的風景之一,那是在2001年9月11日以前

2001年9月11日EST

21年前的早上,那時搬到了波士頓,在上班的路上,聽到收音機報導有飛機撞到世貿大樓,因為紐約瘋人多,加上以前曾有一次飛機撞到帝國大廈,所以播報員也不以為意,就當作普通的新聞。

直到第二架撞上了,大家才知道something very wrong.

到了公司,通知了同事,大家覺得半信半疑,過了沒多久,戰鬥機聲音劃破天空,同事弄了一台電視,大家就眼睜睜地看著大樓一棟棟倒塌!

那天中午提早下班,聯邦機構有軍人駐守,整個城市充滿了緊張,但更多的是哀傷!

移民是最哀傷的一群。

太多太多這樣的故事,不管是我同學的爸媽,我的指導教授,甚至一些朋友。

很多人都是身無分文來到美國,靠了自己的努力,在這塊機會之地,走出一條路。
其實連我這個小工程師都有這種感覺。

當一塊養育照顧自己的地方遭逢大難,移民的悲憤不亞於當地的居民。

很快地,國家動了起來,好比珍珠港後種種大快人心的復仇行動執行了,也快速取得了成果。

國家好像也吸取了之前越戰,蘇俄侵略阿富汗的教訓,用不同的方式趕走塔利班,建立新的國家。

20年後

去年是讓我無法理解接受的一年。

1.一切居然回到原點!
美國人被塔利班狼狽地趕出去,狼狽的情況其實不亞於西貢淪陷的場景。而且這次是塔利班獨大。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是什麼天理?!

2.那時還有一支前蘇聯時代打不垮的反抗軍鎮守最後的山谷,本以為蘇聯花20年沒輒的天險加上聖戰士應該會撐一陣子,結果沒幾天就被據說是巴基斯坦策劃的無人機攻擊擊潰。

所以我花了時間去找答案。

答案

中村哲的大叔遺志:阿富汗淪陷後的NGO與「一水希望」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1/09/14/0/13846926.jpg&x=0&y=0&sw=0&sh=0&sl=W&fw=1050

美國在阿富汗的30年,是沒有接上地氣,資源都落入貪官污吏,即使有稽核制度,但無法判斷真偽,所以造成後面的惡果。

阿富汗最大的問題是人類基本生活是困難的,管仲云,“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如果人類基本的生活沒有滿足,無法要求他們尋求更進一步的提升,或許用美國人的那套把喀布爾點綴成一個樣本,但忽略了大部分的村落是連水源都是奢侈的需求。

中村醫生的NGO工作,其實就是很好的對比。

上圖中村醫生的NGO團隊開鑿河渠,引進水源,右圖的綠樹成蔭伴隨著運河是給阿富汗永遠的禮物。

這與資源落入地方勢力,壯大自己力量,百姓生活依舊困難,是不同的觀念。


21年後-放下

德國著名詩人摩根斯坦(Christian Morgenstern)曾說,家鄉並非是一個人的居所,而是能理解他的地方。

這是我的家鄉之一,因為曾是一個理解我的地方之一。現在變成一個我快不認識的地方。


今天的不勝唏噓,非一朝一夕之力,而是長久來人心貪婪,四處算計,放棄初衷等等,一點一滴長期累積下的惡果。

這個地方,以前我認為是天堂。但變成這樣,就如同佛經提到的天人五衰,說明了一切。

天人五衰佛家語,意指天界天人壽命將盡時,所出現的種種現象。五衰又有大五衰、小五衰兩種。
天人壽命很長且有大能,一動念萬般華衣美食隨處湧出。佛教認為:眾生六道十界輪迴,不會永恆存在於一界一成不變,天人壽命雖然很長可至一但也有盡頭,之後因疏於修行還要進入輪迴,墮回人間乃至地獄

其中,若是小五衰,還有機會

小五衰[編輯]
樂聲不起:天人的喉嚨變得沙啞,突然唱不出美妙的歌聲,也不會演奏樂器了;
身光微暗:身上的光圈和頭週圍的照臨都變暗了;
浴水黏身沐浴的時候,水會像濃稠的流體一樣黏在身上,污垢也不能被洗掉;
溺妙不捨:對妙欲之境不能捨離,產生原本不存在的執著;
身虛眼瞬:身體變得虛弱,眼睛中失去靈動的光芒;
處於小五衰中的天人若能懺悔改過,發大善心去幫助別人,或者相信佛法靈修的話,也會有很大的轉機,是對剛剛開始過墮落生活的天人的一個提醒。

沒有持續的警覺,修鍊,人類會墮落是本性。歷史上已經有太多的例子了。


今年的911,我領悟了放下

1.不對的起頭,如果沒有修正回正途,終將以不好的結果結束。

2.對的起頭,永遠不會太遲,現在都是最好的時間。

3.持續的警覺,修正,是唯一避免向下走的途徑。

God Bless Americ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