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北大人应该是什么样的?

其实北大人是多种多样的。有卓越的,也有平凡的;有出格的,也有安分守己的;有左的,也有右的。我个人是觉得就现实层面来说,北大人并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画像。

但我觉得对于“北大人”三个字,还是会有一种期许。



1. 北大人应该是优秀的吗?


我觉得不必。当然我这说的不必的标准要高一点。作为北大人,我觉得是可以泯然众人的。但你要什么都做到最逊,这也不太可能。我想说的“优秀”,是指不是每个人都必须要像李彦宏,要像黄怒波,要像俞敏洪等等,扬名立万,腰缠万贯等。这个程度,我想是可遇而不可求。又或者,对于一些人来说,就不需要追求这样的生活方式。平平凡凡,问心无愧过一生,亦不啻为上佳选择。



2. 北大人应该是热爱自由的


这个是我在上北大之前对北大的一个刻板印象。北大有几个方面我认为可以体现这一点。一个是北大上课从来不点名。(当然有些老师会通过课堂小测的方式来达到曲线点名的目的)你愿意来则来,你不愿意来,能通过考试就好,无妨。第二个是我们读书的时候男生宿舍甚至是彻夜不锁门的,也就是说你在任何一个时点你都可以自由进出大楼。相比之下我记得我在隔壁清华过夜后,第二天是爬窗户离开的。两者的自由就会有明显不同了。第三就是当时没有辅导员。学校对学生基本上没有什么管束(应该说是院里面)我们有班主任。但班主任基本上不管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的。可以说学生要堕落就堕落(成天打游戏不学习,这样的例子应该说是非常不少的。到最后被退学,也是屡见不鲜。)当然现在的北大可能和我当年有了很大的区别了。我的印象就是北大人就不应该爱受到约束的。



3. 北大人应该是敢于反抗的


从传统说起。五四运动,北大人就做出了义然反抗之举。一二九运动。还有很多著名的非著名的运动。北大人都站在了反抗的前列。可以说自我入大学前始就知道北大的这个传统。面对不公,敢于反抗,敢于流血,这是北大的铮铮铁骨的体现。林昭、岳昕……都是我很景仰的北大人。



4. 北大人应该是独立的


这个说法自我入学起也是听到很多很多。尤其是老北大留下来的传说很多很多。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应该有自己的思想。这一点,我不知道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北大还能保留下多少。我入学的时候,听说过在寝室里裸体打太极的同学,在博实商店前见识过穿着满清马褂的同学。林林总总,各种稀奇古怪的人都见识过。有很多个性很鲜明的同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