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西班牙再见,世界杯再见

昨天晚上,西班牙与俄罗斯在120分钟比赛当中以1:1告终,最后点球决胜。俄罗斯守门员阿金费耶夫成功扑出两个点球,最后淘汰了西班牙队。

我因故只看了下半场比赛。西班牙还是保持了一贯的传接球作风,整场比赛牢牢控制了球权。但是很遗憾,这种控制球的结果并没有为西班牙增加什么亮点,没有为西班牙创造出足够多的进攻性机会。最后的结果是:西班牙虽然牢牢控制住了球权,但是却始终无法洞破对方大门。(阿金费耶夫表现神勇,连续扑出有威胁性射门)。

对于西班牙的最早最早的印象来自于98年世界杯和尼日利亚的一场比赛。那场比赛的整个过程我可能已经淡忘了许多,但是无疑可以称得上对攻非常精彩的比赛。打到最后有一个细节我印象非常深刻:劳尔在下底的时候由于体力不支,动作都开始变形。双方的对抗性非常激烈。

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我逐渐开始选择了西班牙队作为自己主要支持的球队。西班牙的球迷在我身边很少,我几乎还没发现过。绝大多数人要么是意大利的球迷(因为意甲在中国转播的时间最早),要么是阿根廷的球迷(大概是由于阿根廷的悲情比较多?90年的不要为我哭泣给诸位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作为世界杯冠军的最多次斩获者巴西队应该也有许多拥趸。除此之外,当然还有英格兰队和德国队等欧洲传统强队。西班牙队在那个时代,永远是虽然踢得很精彩,也可能是大热门,但是成绩永远上不了台面。在2008年获得欧洲杯冠军之前,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是1950年世界杯的殿军。这一点是和其他几个国家的传统强队是大不一样的。可以说那个时候他们徒有虚名,并没有扎扎实实的成绩作为保证。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喜欢西班牙队。

西班牙队的最大特点是:传接球特别多。他当然不是在后场频繁倒脚。他是在前场禁区前沿就频繁的传接球,试图通过传接球来寻找对方的空档,获得进球机会。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行云流水的打法。整个进程非常畅快:他们的传接球失误率很低。而且每个人几乎是在接球的瞬间就把球同时传出去了。每个人的主要工作是在跑位:跑出一个绝佳的位置,再来一个绝佳的传球,然后再一脚一射,获取得分。

当然这种做法也遭致很大的诟病:就是你在前场调戏非常多非常久,乃至甚至到了一个绝佳的射门机会出现的时候,你还在那边传接球。还在寻找更好的射门点。这样就无疑要影响射门的效率。

我个人还是非常喜欢这种靠控制球来掌控比赛节奏的做法。它不是靠个人能力(虽然西班牙的个人能力也不弱),而是要靠集体的配合,彼此之间的心领神会来达到目的。这一点其实非常符合现代社会的特征:在现代社会不管你做什么事情,你靠单打独斗是很难成功的。你必须要善于调动各种资源,彼此形成良好协同,彼此成就,才能实现最后的大成功。第二点,本身这种传切配合的流畅度就让人感觉非常赏心悦目。球会从你意想不到的位置传出,然后达到你意想不到的结果。这本身就是一门艺术。第三,我在打实况的时候,其实也是非常喜欢这种传接球的打法。所以我在看比赛的时候是有一定的代入感的。我会不断的在推测下一个球应该传给哪个球员。浸入感的观球会有更高的愉悦感。

西班牙队在2008年实现了实至名归。在主教练阿拉贡内斯的带领下,西班牙队终于在2008年欧锦赛开花结果,勇夺冠军,打破了西班牙在大型比赛中难以取得佳绩的魔咒。此后数年,继续再接再厉,分别再次拿下2010年世界杯冠军和2012年欧洲杯冠军。

我自己曾经一度想因此学习西班牙语。不过到最后我也只是学会了西班牙当中hola这个词的发音。毕竟在工作生活中,西班牙语的场景并不太多。(虽然从使用人口上来说,它也是世界上仅次于汉语的第二大语言)

又一个冠军西班牙离开了赛场,作为伪球迷的我,自然就失去了继续关注世界杯的需要,世界杯,再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