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後大叔
八十後大叔

文字工作者,迷途小書僮。興趣廣泛,喜歡旅遊,踏足50個國家地區。

【《蘋果日報》舊文】水彩畫對話結緣 婚後每周約會寫生

任職《蘋果日報》副刊「果籽」兩年多,是人生中產量最高的時刻,寫過林林總總的文章,文化藝術、潮流、專題、悠遊行山、風月,有些文章連自己也不太記得了。上星期,《蘋果日報》的消失,人人在網絡上分享與她的緣分,我則忙著在網上back up當年的文章及短片,也有很多當年的受訪者特意發信息感謝我,令我大感意外及窩心。以下這個故事,算是我訪問過最甜蜜、恩愛的畫家夫妻。

吳建忠,香港平面設計師;黃麗珊(Lisa),新加坡室內設計師;原本是生活在平行時空的兩個人,卻因畫畫在網絡世界相識,最後走到現實世界共諧連理。二人每周都會相約繪畫,拍拖、度蜜月的話題都是畫畫,兩年來畫超過50組作品,不但風格互有影響,每幅畫作都成為兩人的甜蜜回憶。兩口子2016年曾在太子走馬燈舉辦「對畫/對話」作品展,展出16組32幅作品,展覽現場阿忠真情流露,「說得感性些,就是找到一個可以與你對話的人。」

這段網上情緣,源自facebook上一個叫urban sketchers的群組,兩人都是群組成員,阿忠很快留意到Lisa的作品。「她post的每幅畫我都like,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她的筆觸。」就這樣,二人私底下多了交流,半年後Lisa來到香港,阿忠便帶她去大澳一齊畫畫,慢慢譜寫出異國戀曲。當時,他們每個月都會輪流飛往新加坡或香港,即使婚後有半年時間亦是如此,直至2016年六月Lisa移居香港。

Lisa畫的是整個維港的景色。
阿忠集中在維港的一艘郵輪。

二人閒時的話題與樂趣都離不開繪畫,有段時間更幾乎每個禮拜出去寫生兩三次,踏足過香港許多地方,香港大學、旺角雀鳥花園、南生圍⋯⋯寧靜的大澳更去過不下十次,每次在不同的位置寫生,晴天及雨景的漁村都畫過。之後更一同去京都、貴州作畫,2015年尾結婚後到印度度蜜月,每日的行程也只是畫畫畫。外人眼中是糖黐豆,可他們並非每次都是並肩而座,即使面對同一場景作畫,表達手法、筆觸也不盡相同,但卻見證着二人的共同回憶。

Lisa的取景是比較宏觀的場面,而阿忠比較喜歡畫近景,像他們畫維多利亞港的作品,Lisa畫的是整個維港的景色,阿忠就集中在一艘郵輪上。「一個畫面有很多東西,是很難經營的,Lisa對透視很有把握,會用鋼筆勾畫現場的細節,即使畫面拉得很闊,都不怕景觀出現問題。」阿忠對Lisa的作品讚不絕口,「我從頭到尾都覺得她很勁 ,一開始接觸她的作品是沒有上色的,她的線條很有力量。」 Lisa覺得阿忠的畫很平靜, 「你最初看時未必有很深感受,看久之後覺得很舒服。」 

長久的相處,也令他們的風格互相影響,Lisa有畫過油畫,阿忠也有畫木炭畫,現在二人的共同語言是水彩畫。阿忠說早期的畫是不太和諧的,當時Lisa畫速寫為主,他則是水彩,「現在她的黑白線條多了水彩,我的水彩畫裏則多了線條,感覺有些接近。 」展覽現場有16組作品,有時未必是同一場景所繪畫的,但二人對雨天的詮釋卻很相似,阿忠說,有很多共同點,都是生活中無形中發生的。正如展覽名一樣,繪畫是他們的對畫,也是對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