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後大叔
八十後大叔

文字工作者,迷途小書僮。興趣廣泛,喜歡旅遊,踏足50個國家地區。

【旅行騙案】埃及過關被屈錢 / 金字塔騎馬 遇上假扮父子檔

前文寫過我的「以巴回憶」,當時去以色列時,本來是沒打算去埃及的,後來查到從開羅搭飛機走便宜一千幾,順便留多兩天觀光,何樂而不為呢?當然事前並不知道原來由以色列去鄰國這麼麻煩。
阿卡巴灣(Gulf of Aqaba)位於埃及東部、以色列南部,是埃及、以色列、約旦三國的陸路邊境。

歷史問題就不多說了,反正自1948年以色列立國後,兩國關係就不曾好過,埃及曾與其他阿拉伯國家攻打以色列,以國也曾侵略過西奈半島,最後都是有美國佬撐腰的以色列打贏。敵對是敵對,關係倒也不至於像以色列與伊朗之間惡劣(去過伊朗的朋友入境以色列時被詢問近四小時,我在旁默默等待;如果去過以色列,基本上都會被伊朗拒絕入境),起碼陸路邊境仍是開通的,阿卡巴灣(Gulf of Aqaba)位於埃及東部、以色列南部,這裡亦是埃及、以色列、約旦三國的陸路邊境。

在以色列停留一星期,單是研究怎麼從耶路撒冷去開羅,就用一整晚時間。首先,兩國之間沒有飛機直達,雖然可以到希臘或土耳其等轉機,不過加上等機時間幾乎要大半日,況且機票至少要二千港幣,絕對不是最佳選擇。於是打算陸路過境,從以色列邊境Eilat到埃及邊境Taba。Taba是有機場的,不過上網並沒查到有去開羅的航班,倒是查到有巴士直達,大約十小時,然後聽說因為恐襲停開一段時間,最後輾轉決定從Taba搭巴士到西奈半島南部城市Sharm El Sheikh,再搭飛機去開羅。計劃是有了,不過遲遲不敢買機票,因為聽說從陸路過關也並非一帆風順。

時間關係,直接從到達Taba邊境說起。一去到關口(很簡陋的,偷偷走過去相信也沒人發覺,不過到時亦應該無法出境),工作人員就說入境埃及需要簽證,我說不用,非常肯定。然後他又說如果搭飛機入開羅是免簽,但從西奈半島陸路入境需要簽證,我繼續搖頭說不用簽證。然後他又繼續改口供,說要有guarantee letter才可入境,還問我在埃及有沒有朋友可以擔保,我繼續耍手兼擰頭, 然後他叫我在隔離等一等。

這個講法在網上早有聽聞,我亦有心理準備,反正到最後就是要錢(埃及貪污也好嚴重),很多人都被屈50美金。我也知職員不懷好意,但仍識趣站在一旁,旁邊有個鬼婆非常鼓譟,不停質問關員為何不能入境——鬼婆是有型的,不過同樣不能入境。

從Taba搭巴士到西奈半島南部城市Sharm El Sheikh

等了起碼有半小時,職員拿起打通的電話叫我聽,電話那頭的人說可以幫手搞guarantee letter,每人35美金,這個時候肉在砧板上,你要50美金也無奈要給吧。於是十分鐘不夠已經有人拿著guarantee letter過來,付錢過後便光速過關。你問我有沒有不忿,多少總有點,不過在這國家跟他們講道理,只會浪費時間。然後我發現之前鼓譟的鬼婆不見了,不知是同樣被迫妥協被屈錢,還是關員妥協不收錢也讓她入境呢?但願是後者。

過關之後立刻買夜晚去開羅的機票,中間還要坐四小時巴士去Sharm El Sheikh(從巴士去機場時還有一段小插曲,有機會再講),結果從耶路撒冷到開羅,總共用了15小時。


埃及獅身人面像

在埃及被人屈錢,隨著次數增多,到最後已成等閒之事。從開羅機場搭的士去下榻的「麗晶大賓館」,原本講好150埃及鎊(約8.5美金),抵達後付了200鎊,想不到司機竟然說沒零錢找續,然後扮無知。當時夜晚11點幾,四周無人,最後也懶得跟他糾纏,就當是(被屈)貼士。翌日原本打算去其中一座城樓,門票是30鎊,沒想到我遞給售票員50鎊後,他又是說沒零錢。哪有這麼巧的!擺明又想屈錢,結果我亦沒心情看了,一走了之。

交代完頭盤,就要講主菜了。在開羅例牌要去Giza金字塔群,因為有胡夫金字塔及獅身人面像。Giza金字塔不算難去,只是有點遠,通常先搭地鐵到Giza站,然後搭半小時左右巴士或的士到景區。一出地鐵站,當我還在為1鎊的票價感到驚訝之時,有個拖著小朋友的中年男人走過來問我是否去金字塔,見他面帶微笑又難得講英文,毫無戒心的我就說yes。

他聲稱自己是英文老師,來自埃及第二大城市亞歷山大港,小朋友是他兒子,自己之前來過一次,今次帶小朋友來玩。事後孔明:這招很有用,小朋友可以減低人的戒心,而且他全程拖著小朋友手,亦營造出一個好爸爸的形象。再者,他先問我是否完全不懂阿拉伯文,以免我明白他的對話。亦告知兒子不懂英文,以免小朋友不懂對答而露出破綻。

多年沒騎過馬,兩小時過後,屁股痛!

起初他建議搭巴士,不過等了十分鐘仍未出現,於是建議搭的士(是否覺得有蠱惑呢?錯,還未到戲肉),最後他招來一架的士,說每人15鎊就可以,算起來還不到1美金,便宜得很。上車他繼續營造好人的形象,說最好在中途買水,因為景區貴好多。又說上次去玩幾乎受騙,後來得好心人介紹才玩得便宜。到這刻我對這個人仍沒半點疑心,落車時因為沒散錢,他還說沒關係可以幫我付。那一刻我覺得他的頭上似乎有光環,哪想到背後其實是攻心計,以小搏大呢。

落的士後他帶我到一間很小的所謂旅行社,說上次朋友就是帶他來這一間,覺得很划算,問他要幾多錢,他就話自己也不太記得(明白的,講太多會露餡嘛)。當時他還邊行邊教我講Salaam,即阿拉伯文你好的意思,這樣當地人聽完會很開心。

來到旅行社後,迎來另一位中年男人,然後介紹說可以坐馬車、騎駱駝或騎馬去看金字塔,我說騎馬,於是就有了馬。問他價錢,他就說沒關係,可以先試試馬匹是否適合。事後孔明:上馬容易落馬難,就算你覺得貴也不能說走就走。最初中年男人開價是每人100美金,我一聽就知道中招了,與朋友面面相覷。這時候那位父親對他說,100美金太貴了,他們是我的朋友,50美金可以嗎(繼續扮演好人角色)?說完拿出50美金,說先幫兒子付的(做戲做全套嘛)。

我說50美金也太貴了,於是他問有多少錢,我說只有50歐元(也太老實了)。中年男子表示不夠,想要加多400埃及鎊(約22.5美金),那位父親又扮演仲裁者角色,說一人讓一步吧,50歐元加200鎊,即係大概70美金,兩個人分的話其實也不太貴,於是就應承了(雖然那一刻大概也知道自己是被屈錢了,反正不太過份就算數)。

駱駝與金字塔

這時我見到小朋友往相反的方向走,轉個彎就不見了,大概可以收工了吧,年紀輕輕的就要出來行騙,這生活也不容易啊。最後記得好像騎了兩小時馬,騎得我屁股痛,不過看到金字塔那麼壯觀,負責牽馬的導遊也很盡責,又幫忙拍照,就算被騙了也就罷休吧,起碼騎馬的時候我是沒有不開心的。

同行友人一直耿耿於懷(期間看到別人騎馬也要猜想用了幾多錢),一回「賓館」即刻上網查看價錢與類似騙案,一查果然是到處有苦主。門票好像是60鎊,騎馬每小時是20鎊,兩小時加門票是100鎊,也就是說最後每人被騙25歐元,我好奇那對假父子能分到幾多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