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tgermany
jctgermany

靈 魂 城 市(三)

(编辑过)

三 傑森


***


Viva Maria 瑪莉亞萬歲

Viva Victoria 維多莉亞萬歲

Aphrodita 阿芙洛迪塔(希臘神話中的月之女神)

Viva Maria瑪莉亞萬歲

Viva Victoria 維多莉亞萬歲

Cleopatra! 克莉奧帕圖拉(埃及艷后)

Diva!

***


轟地舞池裡忽然一陣尖叫,好幾個穿著誇張鮮豔的drag queens高舉雙手,頭往上揚,全身顫動不止,口中還念念有詞,彷彿頂上有神靈降臨。我細聽,朗朗上口的旋律,簡單的歌詞,尤其歌詞都是女性的名字,我好奇問這是什麼歌,原來最近以色列的變性歌手Dana International在同志每年必定準時坐在電視機前收看的歐洲歌唱大賽 (Eurovision Song Contest)上,以這一首Diva得到九八年冠軍,此曲馬上轟動全歐同志圈,成為人人朗朗上口的流行歌。在他的祖國,以色列大城台拉維夫,同志們大受鼓舞,艷旗高張,同志們更進一步走向光天化日的街頭,向傳統猶太教條挑戰。保守派人士公開聲明此姝為〞以色列的國恥〞,禁止他入境國門。保守黨領袖甚至對訪問的外國記者表示,應該讓心理專家來把他〞矯正回來〞!


〞還有比這更慘的哩!〞傑森這時說了話。他說前一陣子報紙上有一則新聞,在阿富汗有一對同性戀人因為被人發現而慘遭活埋,這樣駭人聽聞的法令,不是生活在西方優渥環境的我們能體會的。


這激起了我們熱烈的討論,我們發現,原來似乎只有在個人主義發達的歐美,同性戀人才有勇氣站出來爭取自己的生活空間,雖然要努力的地方仍然很多,但畢竟已經跨出了一大步。荷蘭,丹麥和瑞典紛紛通過同性伴侶可以登記為比照婚姻的同居關係,現在德國和法國也要迎頭趕上。看看二十年前的石牆事件,把美國的同志們逼得站出來抗爭,卻是在已經走投無路的地步之下才有的舉動,我們都認為,被動的還是佔大多數。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女性朋友,她有一個希臘男朋友,交往了五六年,都快要結婚了,因為她拿到希臘政府的公費獎學金,得到來德國進修考古學博士的機會才把結婚的事情延後。誰知道她今年夏天回家去度假,她的男朋友竟然告訴她,他在她不在的時候愛上了一個男人,並且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搞得他們雙方父母尷尬極了,她也傷心的回到德國,研究也別搞了,現在我還得常常聽她訴苦呢!〞沙諾搖著頭說。


〞還好他們還沒有結婚,要不然更慘!〞傑森接著說。


我懂他的意思,有的人被保守的社會所逼,不敢承認自己的性向,昧於自己的良知和女人結婚,等到都有小孩了或甚至孩子都長大了才終於忍不住說出來,造成家庭問題不說,自己的一輩子卻已過了大半,只能在圈子裡孤單地尋找同伴了。想想當年我自己的坦誠,當初親友們都極為震驚,媽還說這只是青春期自然有的現象,等到我長大就會〞好〞。現在她再也說不出話來,因為我沒有照她的預期〞變的正常〞,這是她必須接受的事實,他們上一輩的人沒有學過該怎麼樣面對這樣的問題,尤其在鄉下,很多我的童年玩伴一到二十歲,就開始結婚,然後生小孩,照著父母的意思成家立業。我受不了這種局面,加上我想過過離鄉求學的生活,大都市的生活吸引我,為了學建築,一方面也可以讓我的耳根清淨些,才搬到慕城來。


傑森當年一個人來到德國求學,按著自己的意思生活,想必下了很大的決心。我訝異於他的勇敢,一個人跑到陌生的德國來,沙諾也很好奇,一個東方男孩子如何決定到一個語言文化背景都極為不同的歐洲。對我而言,這個東方人和希臘人的祖先,都是人類文明的先行者,他們倆個碰在一起,定會有一番有意思的話題吧!


〞與其要別人改變,還不如離開那個環境,到一個自己嚮往的國度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也看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傑森在台灣學過德文,來到德國,先進語言學校半年,再順利地考上大學,以他聰明的腦筋竟在短短四年內拿到了德國大學心理學的學位。潔森的坦率也是東方人少有的,大概和他在德國已經住了很多年有很大的關係吧。他在大學雖然主修的是心理學,可是看起來人卻沒有那種道貌岸然的學究味或是驕氣,多了倒是一份小孩子的天真,尤其是他的杏子大眼,他的笑總是要迷死圈內的老鳥,連史得方講起他都酸溜溜的,可見他也注意到這個東方男孩子了。只是他的心老是放在異國的某處,他抱怨這和他當年看了太多灰暗的言情小說有關,把他的個性弄得太憂鬱,不過在德國多年的獨立生活,卻把他造就出另一種樂天自信的新面貌。他說他嚮往有水的都市,像是漢堡或巴黎,靠海或大河都好,或是多陽光的南歐。他說德國太悶了,待久了會生病,我和沙諾都點頭同意,慕城雖美,文化活動也多,卻少了一點陽光,水氣和蔚藍無際的海岸,也難怪每到夏天,所有北方的人都要往溫暖的南方跑: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埃及,肯亞,摩洛哥,土耳其,或是更遠的東南亞,斯里蘭卡,馬爾地夫,莫不被來自北歐和中歐的觀光客所佔滿。沙諾提議,明年的夏天,我們可以和他到希臘他的祖父母家去度假,也可以順便到同志事業興旺的蜜蔻諾斯島去見識見識。


(待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