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湯姆
黃湯姆

地圖癡迷者。

你的名字

出生於一九三八年的林桑,描述從大稻埕來的大溝,穿過淡水線鐵路下方涵洞後,轉折往北,平行鐵軌走了一段,然後右拐接到眼前的水道。兒時所見與我們在戰時美軍航拍上所見流路同,我與年輕時嫁來雙連的林太太核對,無誤。但他也清楚指陳,大溝原本走較南方的主排水,後來才改接至眼前,這是聽長輩說的,也與我們從水利圖資與火保地圖上所見同。

林桑是聽到孫子在講,有人挖到土虱跟鱔魚,才好奇過來看一下。(他這麼說的時候,我看到小野也好奇經過來看一下。)他說囡仔時,大溝水很乾淨,但他沒見過土虱跟鱔魚,頂多只有從別人家流出來的錦鯉之類的。彼當時大溝有一人深(湯姆確認是成人一人,不是小孩一人),這馬剩一半。問他有沒有下去玩,他說有,還說:

有囡仔人摔落去,流過中山北路才乎人撈起來。
湯姆大驚!
抑活ㄟ啦,彼當時大溝沒崁蓋啦。

他說做捷運的時候把上游水流改掉了,現在水不是大稻埕來。我說我再查一下地圖。他說大溝下游上方的增建,是因為水利會把地都賣了。敢金ㄟ?係賣去!而這塊是剛好一位台中來的要買,但沒買成還是怎麼樣,後來才圍起來。我說這我也再查查。

至於河的名字呢,湯姆念茲在茲的,河的名字。

無名啊~
毋是啦,是恁攏按怎叫啦。
大溝啊~
大溝~啊啊啊啊大溝~

各位同學,河的名字是:大溝。tuā-kau。💚

…………………………………………………

編按:依日治時期水路最後改修時地名、下層的護岸材料、以及在地長者對它的稱呼,我們可以暫時先稱呼它:宮前町砌石大溝。

Matters備忘:本文原發於11/3湯姆臉書。11/16移轉至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