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我来自南方渔村的朋友

“和你同年了,时间过得超快!”连我都没有怀疑过这句话,像是真的有一个人可以跑赢时间,挤进你占据的刻度,和你同岁。9月17日,你的生日。如果你和我同年,那我们今年几岁。

 

不过你好像忘了,我的时间从出生起就在你前面了。即便有12个月的刻度,我们也不能相同的年岁同处其中。无论你怎么追赶时间,也无法与我同年。但是这样说又太奇怪了,不较真的话,现实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处于同一时间,我们共享每一秒。

 

不过时间过得很快是真的。2019年6月,你第一次来云南,那之后你对昆明或者对云南的印象大概都是我,还没有来得及更新这种印象,疫情就爆发了。即便你匆匆再回来过,也没有像预想的那样把空白的拼图完成,这之后可能还要等很久,很久很久,云南才会以除了我这个边疆朋友之外的面貌展现给你。

 

广东人喜欢说“有缘再见”、“有缘再相见”,你告诉我是因为从前的人就住在小小的渔村,要出海捕鱼,一艘船缓缓行于天地间,说了再见的人可能五十年都不会再相见。

 

如果说我们同属一代的话,我们几乎是伴随着即时的通讯技术出生和成长的一代,你比我更甚,你的出生接近千禧年。所以这样的话从你口中说出来,充满了奇妙的感觉。但我在反思一件事,为什么那些技术之外的童年仍然鲜活地长在你身上,而我却像是被生生削去,嫁接了和千禧年之后出生的孩子一样的童年。

 

你是特别的。

 

这句话写下以后就必须是句号,没有多余的解释。从前我讲这样的话时,多数是嫉妒,抑或怜惜。你听了以后不太高兴,甚至会觉得孤独。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我们被困在自己的岛上了。我也有令你“嫉妒”的部分,那个部分造成了我的孤独。

 

今天是你的生日,当我们在网络中读取彼此的时候,虚拟的连接生效了。

 

你的记忆很牢靠,我不管怎样细细讲述过去,都不如你准确——对,但或许它不应该是准确的。我的时间在你之前,但我好像什么都不能给你。我只能把与你不同的那些分享给你,让你看到另一处渺小。我就是在你之前的时间,只一点点。我们需要好奇的,是更早之前的时间。至于那些在我们之后的时间,也许是一艘船和另一艘船的关系,我们不知道。

 

这个故事又讲到了最开始,我们永远会回到那个刻度里。——祝你生日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