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
冷眼

抑中国数千年历史,流血之历史也。其人才,杀人之人才也。历睹古今已往之迹,惟乱世乃有英雄,而平世则无英雄。事势如是,至道咸末叶,而所谓英雄者,乃始磨刀霍霍……

杂论(长文)

此文系早先草稿改编,属于草稿新发。

一、中共媒体操控再谈

首先网络上的媒介,政府把它当成政治宣传工具这是一定的。Propaganda,中共的超限战概念,即运用一切能量破坏打击对象。媒体战,资讯战也是其中一环。我早先提起的旗米拉论坛,为什么我要说这个。在早几年,尤其是茶叶蛋和曹长青的话被大陆媒体疯狂转载,包括2019年共青团截取YouTube播主长男次男的采访视频,掐头去尾做了一期视频并广泛传播。其中,旗米拉作为传播台湾节目的一个源头,在当年,百度网盘可以下载这些节目链接,比如《关键时刻》和黄智贤的《夜问打权》。但会删去提及共产党的片段或者节目。这样的节目不连贯,断断续续。可以说,大部分网民在了解台湾时,观看这些节目,并且被中共误导。如果说台湾媒体在误导台湾人,那么借着这种势头继续误导大陆人,就是这些媒体人的工作。放出某些不当言论,夸大事实。

大部分台湾人对于沙祖康的“谁理你们”记忆犹新。也对九二一大地震中共的做法记忆犹新。中共事实就是一直在打压台湾,削弱台湾的国际地位,不断碰瓷中华民国的概念。Taiwan, officially the Republic of China.与大陆的国名英文翻译十分相似。可以说从九二共识开始,实际上这种碰瓷就没有断过。尤其是进入讯息时代。阻挠台湾加入WHO,近在眼前的事情。包括2020年对于陆籍“小明”赴台的讨论,实际在指责台湾的人权。

旗米拉论坛(早先免翻墙,百度贴吧可见各种链接)
节目信息。是否与这些媒体有合作,大陆方面哪些公司运营,我不得而知,对于版税也不得而知。

对于两岸的纷争,暂且不表,但是一个既定事实,台湾不可能不受到身边大陆强权的影响。比如经贸团体,媒体人,以及学生,配偶和旅客等等。黄智贤会不会报道大陆的一些事件,如同她骂台湾一样?两岸的博弈,或者战争,敌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港澳台对于大陆的援助和投资,与日本一样。这种被刻意隐藏,被污蔑的历史,试问五毛群体的解读,又怎么能服众?正如2019年的肯尼亚等国排华,殴打大陆人一样。同样的民族主义是很容易煽动,但不一定合理。中国人欺压非洲百姓,这是铁一般的事实,但国内还是三个学伴好吃好喝地供着,为何?这些问题大家好好想一想,就能得出,哪些部门在拿好处,哪些群体在影响舆论。从2020年的南方水灾,包括最近的香港无国界医生募捐遭阻。香港人手机号实名制等等。很多事情,不是学院派所研究的,一板一眼。我一直说共产党坏,没有说共产党蠢。共产党是属于人的集合,而不是一个虚拟实体。中联办在香港有超过七百套物业单位,这就可以提供很多特务活动的场所。最近恶俗维基7人被抓,这说明什么?有些信息是高度保密的,而在香港的习近平产业,香港的哪些勇武派去破坏呢?根本上还是流氓逻辑,所谓的五毛常用语,凭实力说话。而不是讨论学术或者现实。学术在大陆是依附于权贵,而不是权贵依附于学术,这点不弄清楚,就会傻乎乎相信改革派,毛派等不一样。实际上毛派等言论相当恶俗。本质上还是不拿人当人看,运作只是为了资源。

挺毛者

美国的政治宣传吃亏的原因很多。 但向小粉红五毛的结论,纯属是忽悠。这就是分不清基本盘的区别。再加上美国的媒体和学者实际上是很成问题的,过于天真浪漫。这就像韩国的电影《铁雨》、《隐秘而伟大》塑造的朝鲜军人形象,赋予正义,勇敢,坚毅等等标签。现实中的朝鲜人民军多次越境在中朝边境杀人越货,走私。我始终重复这一点,讲理的前提是对方和你有一样的价值观,否制对方采取暴力的手段明显收益更大,也更能煽动。打个比方,共产党造反时为何不报官?朱元璋穷人出身,为何造反不报官?反而在洪武年间,对于农民起义,甚至是在吴王时期之前,对其他红巾军义军采取武力进攻模式?可见,不同的基本盘和层次,也就是所谓阶级不是以自己出身为审核标准。共产党可以审核其他人的政治成分与血统,但他们的血,和老百姓的血,有什么区别吗?欧美人的血,和亚洲人的血,只要血型符合,就能输血。而直系亲属反而不能直接输血。这叫生理上的区别,而不是文化上的区别。要搞清楚这些细枝末节,大家想想,要花多少功夫科普?因此,美,德,日,韩,台等国都有政治宣传,由政府设立的机构自然是为政府发声。就像西方的俗话,政客是最会撒谎的。这点无论是共产党还是自由派。如果仅仅看到这一点开始做文章,大可不必。我每年阅读的共产党文件远远超过西方的文件。但文件仅仅是中共行政运作的一种注解,很多规则属于元规则,即血筹定律(吴思)。不然何以解释,共产党没有任何一条文件说要求官员贪污,但贪污成风,甚至是从刘青山张子善到最近的赖小民。几乎是与共产党共生的。民主派自然以本质来应对,即权力无制衡,舆论无力监督。所以媒体尽管在社会实践中处于相对的弱势。但在人心,认知方面不可小觑。这也是为什么笔杆子地位也高于一般胥吏的原因。旗米拉自然是一种大陆操作的舆论渠道。通过各种链接,网站传播。比如茶叶蛋的说法,但是对于“留岛不留人”(杀光所有台湾人)这种言论,却不加以治理。以李克强的发言,六亿人月收入一千元,不要说吃茶叶蛋和榨菜了,基本的膳食营养平衡都有困难。如果是要养孩子,这简直不可想象。

二、有没有快乐反共?

《西安半月记》,以日记形式记录了自1936年12月14日张学良与蒋介石的一番对话——

张学良说:“委员长人格实太伟大。但有一点不无令人遗憾,余觉委员长之思想实太右太旧!”

蒋介石问:“何谓右?何谓旧?又何谓太右?”

蒋说张茫然不知所答,接着说:“委员长所看之书,多是韩非子、墨子一类,岂非太旧?”

蒋回答说:“余不知尔所看之新旧书几何?且尔之所谓新书者系何种书籍。尔是否以马克斯《资本论》与共产主义之书籍为新乎?尔可将尔所看之新书择要问余,余可为尔详解也。须知精神之新旧,不在所看之书之新旧;尔岂知尔等之所视为新书者,余在十五年前,已不知批阅几次矣。”

十五年前,也就是蒋受命主持黄埔军校前,他前往苏联学习时读过马克斯学说,在此前后,也读过经济学、德国社会民主党史之类的书,一度他还表示信服马克斯的学说。

过了好久,张说了一句:“举一例以言,委员长满脑筋都是岳武穆、文天祥、史可法,总觉赶不上时代。为何不从成功着想,而只求成仁?……”引起蒋对孙中山所说的“不成功即成仁”的滔滔宏论。(傅国涌:张学良说蒋介石读书太旧一文)

我有一段时间在网络被人骂是儒棍。本人读古书在年少时期,写毛笔字,画国画。从小读《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等。这些东西作为孩童启蒙的读物,我的老家有一种职业叫算命先生。平时尽是梅花易数和紫薇斗数之类的。诸如叫魂,算命,风水这些封建迷信。但还是这个老家,却是共产党的革命老区之一。就像海陆丰(陆丰)三千武警扫毒(大规模军事行动),同样也是革命老区。我说的就是大别山区。有着诸如许世友,尤太忠,韩素音等等共产党名人。大家都知道有快乐教育一说,但没有快乐政变一说。我反复说明职业革命家。是这个时代,华人的困境之一。根据史料,从孙文到毛润之,全是拿外国势力的援助,包括理论架构进行革命。现在的形势已经让这种做法变得式微。西方在变,中国也在变。不管是更好还是更坏。但外部势力是结结实实地在支持共产党,所以我说,习近平跟普京,拜登,蔡英文是一路人,尽管他们的做法千差万别,但本质上没什么区别。愚民是要拉拢的对象,尤其是对于弱势的异议人士。所以为什么总有人为民请命?这种牺牲,难道他们不知道中共的邪恶?但虽千万人,吾往矣。所以我说我读古书,虽然是读给孩童的书, 没有研究过深的。我看的如张岱,如归有光,如方苞,龚自珍跟传统还是有些许区别的。这些书属于古代的不入流,但有美学,文笔,其他价值。那么为什么不能快乐反共?重点是现在的社会传统是共产党构建的。传统文化不仅是糟粕,连精华都变得面目全非。现在的农历新年,年味越来越淡。甚至是很多习俗都在淡化。不仅没有鞭炮这种习以为常的传统习惯,而且还催生了春晚这种东西。实际上全球化时代,各地唐人街的名片仍然是舞狮等等。刘仲敬的说法其实也在揭露。(当然这些研究不是他首创,中科院并非无这类论文)其实民族,文化,习俗都是发明。很多司空见惯的东西,历史不过几十年,一两百年而已。这是民俗方面上的。我还看过一篇社科院对于日本《顺天时报》的分析,认为日本所说的国民性,包括满铁调研报告。实际上是在发明“国民性”的概念。那么,同理,自由平等是天性使然,也是在社会上工作学习的边界,不能乱来。本身就是一种规矩。但这种解读被共产党扭曲,就变得很复杂。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思想。当然,为真理牺牲出发点是好的,但却不值得鼓励。社会重建需要人力,精英。陈天华跳海只能代表他个人,好死不如赖活着,很现实也很无奈。想渐进改革,只能承受苦楚。骤然的改革,也不是异议人士能引起的,他必然是各方面的作用功,如经济,如文化,如教育,如民生,如军事等等。

三、难以坚持的斗争

欧美主流近几年在转型,这也是五毛所谓的反华,乳华。近年来,不仅泡菜能乳华,而且连漫画,餐饮都能乳华。欧美早些年对中共是明贬实褒。诸如台湾的李敖,很多时间用来写作,出名,赚钱。我读李敖两文印象最深,一是他说收藏了很多色情杂志把玩,二就是《北京法源寺》。其他的杂文和小说,如《上山上山爱》。与我看白先勇和大陆的做家,如曹文轩,莫言等等无二致。李敖的微博经常使用“屌”这个字。在13年李大师火力全开地微博辱骂国民党。为何我说李敖的这种实际变味?与李敖打官司的人很多,可见一斑。李敖只是我要说的脚注。即海外玩一套,大陆玩一套的模式。看似自立自强,实际上在塑造个人形象。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为共产党说好话的文章比比皆是。诸如中国的科技创新超过美国硅谷一文。但这些记者在中国被共产党手下暴力阻止采访,监视,吊销执照(记者工作,跑新闻,接触不同人士),转头在纽时写文时,却往往招来骂声。类似的还有德国之声,美国之声,法网等等大平台。当迪士尼舔共,当微软舔共……小小的工作室出品的《南方公园》,能怎么辱?之所以有共鸣产生,并非完全是媒体引导之祸。不同人的解读不同,但同样地,都知道顺势而为的好处。如席德梅尔的文明(文明系列游戏)中创造的科技树,将社会主义作为终极研究政体。这会对年轻人产生多大的影响?正是这种广泛传播的游戏作品,音乐,甚至是小说,绘画。配合中共輸出的孔子学院。实际上大外宣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平台而已,很多已经成为了西方人的认知形象。

对日本漫画的批评一直都在,具体看当年新浪网的文章

欧美吃亏是稀松平常。诸如文化产业的抄袭,盗版,包括改编。(《爱情公寓》抄袭多部美剧),这种信息结构,加上遍布世界的小粉红五毛留学生,华人。实际上华人对大陆以外地区的误读,和西方人对大陆人的误读。包括诸如funny mud pee,nmsl,和中国人发明的白左,资产阶级种种词汇。都反应出网络加深了这种现象。因此,五毛举例的西方污蔑论。背后可以探讨的东西太多了。从编辑到调研,从发型到机构组织。我本人在新华日报社旗下的扬子晚报有朋友,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中共媒体模式跟西方是完全不同的。

还有资金和行政的作用。我举几个法轮功媒体的例子。在2020年有两人浮出水面。一位是揭露中共影响美国选举的年轻人,一位是在大陆有些许名望的中年人。都是法轮功系媒体,大纪元的宣传报道对象。

大雄
大雄简介

这位漫画家,创作者是江峰(油管江峰时刻)的合作者之一,创作的有香港抗争漫画,和《川建国》歌曲。但在大陆百度以及其他论坛可以搜索到其个人信息。

2020年揭露中共干涉美国选举的年轻人
搜狐

关于法轮功,全能神等在大陆的组织,说是会道门也不太合适。全能神和法轮功是两种性质的东西。法轮功最早是受体制内的保护与管理。这也是法轮功的特殊之处。 这俩组织的事情不是本文的重点。但是他们也有虚假宣传和引导。尚不知是否有中共内部人士参与。我一直觉得李洪志人脉(指共产党内)不一般。但不做过多解读。

宣传媒体在中国,诸位也可搜索法轮功三字,除去政府网站外,基本无其他商业媒体报道。从早先的尉健行,到现在。很多信息被刻意隐瞒。这些我估计五毛也是毫不知情。我提到了法轮功,被一位留言者称呼为“轮子”,实际上我不修炼法轮功,只是在研究中国媒体的权钱交易而已。在早先谷歌中国时代,翻墙只是为了浏览色情网站,这也是我认为五毛翻墙的第一站。曾经在快播的年代,这类色情信息极易吸引网民,因此,我那时还不认为自己是在翻墙。认知结构影响着我。但我自己是在家里关上门看这些,不像我认识的“劳动人民”,很多人在网吧堂而皇之看这些内容。尽管当年我是奔四的年纪。实际上跟李小牧比起来,当然要害羞点。这方面就不多说。

可见,加上我所了解的报馆和站点(发放报纸,储存报纸),中国的媒体,差异在早年还可以稍微自由一点。《南方周末》在当时经常写一些社会报道,我所知道的比如周正龙(虚构东北虎消息),陈水总(报复社会,厦门纵火案),木心(当时南都的文笔板块宣传)都从南方周末而来。这跟今天的报纸形成强烈的反差。实际上就连《参考消息》,《环球时报》都是我当年常看的报纸。今天是这些人站出来反共,才让我重新审视媒体的虚假宣传。我后来在支付宝等平台下辖公司经商,跑街,也多少在运用媒体造势。实际上,从电视台的节目制作,到新闻报道,都是有套路在其中,但对于一般群众而言,概不知情。尤其是我们虽然经历过暂住证,经历过介绍信的年代。公知的吃亏也不竟然是共产党打压,共产党打压是系统性的,也有网络暴力的原因。如方舟子和木子美的骂战。

实际上可以看出,大部分网民一直在被引导。不管是文化生活还是政治生活。有荣辱观,有新闻参考,有对世界的解读,有对历史的看法等等。这也是我从生意人变成研究者,由门外汉到摸着边的一点想法。像我们在中国,可能以前有想法,但不会系统性去思考。也不会对历史做更多的解读。尤其是价值观层面,几乎都是一边念三个代表,一边大吃大喝,嫖夜赌。对传统价值观的彻底否定。从百家讲坛就能看出,几乎大量的讲师都是文史哲类的,且都是照稿编书,不仅仅是易中天或阎崇年或纪连海的问题。为什么会产生局限性?可能是基本的架构问题,而非真实的历史问题。所谓真实,只是一种解释体系。这些非学术的,也是我们老百姓看得最多的,甚至是给孩子看的。不让孩子看动画片,奥特曼,却觉得看这些对象对孩子有帮助。我想,我们也在塑造新的规则。因此,几乎早期反共都已历史为界,像极了早期的洋务运动以学习技术为主要目的。认知是不断升级的过程。话术和传播,娱乐倾向也在不断更新。过去毛泽东评胡风案是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如今是利用自媒体反党,是一大发明。实际上共产党在舆论战,不仅仅是学术上的,还是照片,电影,艺术作品上的,都炉火纯青。并不是我们发明,而是以共产党手段对付共产党。当然,始终隔着公信力的问题。尽管老百姓跟共产党利益不一致,但也不会轻易去做捆绑给他不了解的组织,事情。这个惯性,在大家眼里,反共是魔怔人,其实严格来说,大家都是魔怔人。走火入魔的,恐怕连基本的生存权都没搞清。教育之所以也是共产党重视的,除去自然科学的垄断,(高等教育,公立学校名额,实验室经费审批,课题等等),其他的就是对于社会主义史观的诠释。这点,我推到过,如李庄香港书展的讲座。尽管他们是懂法的,是守法的,但还是被薄熙来摆弄。尽管贺卫方,浦志强,甚至是罗翔这些法律人还在普及宪政法制。可见现实给人的观感,与课本的区别。

关于我所阅读的中共文件,有机会会一一列出。

讽刺现代的环境
台湾和大陆
新华社教你性高潮,可见早年媒体为点击率的报道,今天的点击率其次,政治意义第一,xi'na

文末声明:杂文仅是一点想法,我不是媒体人,是知道点故事,不做参考。对于共产党和法轮功等组织,看你自己判断。毕竟我不能提供你一生荣华富贵。摘人头换军功在中国是很普遍的现象。本人诚惶诚恐。正因为没有任何组织,所以如履薄冰。法轮功被迫害能够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也体现出法轮功组织的重要性。而诸如杨改兰等与我同类的贫下中农,出了事也无人问津。苦难的事情多了,反而使人麻木。这也是我说的,很多事情并不合理。正如西方移民国家,加拿大美国等。签证官却往往以”有移民倾向“为由拒签。而对中共子女却网开一面。尽管这些人政治上是反西方的。好汉不提当年勇,走好以后,才重要。因此我确实害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