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
冷眼

抑中国数千年历史,流血之历史也。其人才,杀人之人才也。历睹古今已往之迹,惟乱世乃有英雄,而平世则无英雄。事势如是,至道咸末叶,而所谓英雄者,乃始磨刀霍霍……

看cult片,做叛逆人?

年轻时候不沾政治的边,最多是跳跳disco,听听邓丽君。人的叛逆与否,还看具体行为如何。以前流行DVD机,买张碟片听听流行音乐被嘲弄赶时髦。那时候我们听大头皮鞋,纤夫的爱,走四方之类的歌。就被父亲辈认为不正经。他们只听军港的夜这种作品。同样被喜欢看戏的奶奶说父亲辈不正经。人是不能选择出身,不能选择家庭的。我们认为对的道理,很多时候别人不懂,只是向我们强调,人一辈子很短,能做的事很少,你们有吃有喝就行了,让老子搞搞共产主义怎么了,迟早会搞成的,急什么。看cult片纯属偶然行为。以前年轻人赶潮流,也无非是那些东西可玩可乐。有什么片子看什么片子。对于当年还是搬条小板凳站村口看电影的年代,除了黄碟不看,其他的题材是应有尽有。以前在军区大院,拖家带口的军属们,孩子也是随地大小便,尽管大门口就是小摊扎堆的地方,小朋友方便玩,还能要点零碎,出去买碗臭豆腐吃吃。很有生活气息,我那时候的日子就这样,不好不坏,想着总有出头天这么简单。

崔健演过一部电影叫《北京杂种》,影片随着崔健嘶哑的声音响起开始,“不再爱你,我也不再恨你,只是看你呀,你还是你”,有了表达的思想,缺乏思想的表达。扑面而来的愤怒和控诉,就像徐晓冬整天“你丫你丫”的。想追求精神上的独立也不知起源于哪一天。就像不知哪一天突然面对社会的假恶丑。早年也被人嘲笑了一番我的初中学历,讽刺我见识太少。自认为见识太多以后,却又举步维艰,说不出口了。中国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人,奇奇怪怪的想法,奇奇怪怪的诉求,也有很多死的极其悲壮的人,死的莫名其妙的人……牟其中要炸开喜马拉雅山,让雪水灌溉沙漠成为绿洲。习近平要消灭贫困人口,让2020全面脱贫……进入社会看到的千奇百怪,不只是冯军旗《中县干部》写的那番。再我眼里,日子天天都是cult片。只是大家不认为这样离经叛道罢了。年轻人调侃,正经人谁写日记啊。我以前看似前卫的交笔友,现在也成了约炮的一种手段了。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于是在现实中,我是沉默寡言的。好多事情遇到了当作没看见。拿P2P和E租宝来说,亲眼看着游行群众在写字楼下被维稳爪牙打折腿。当时我的公司就在E租宝楼上,每天电梯看着人流进进出出,销售极力劝阻投资人买了这个准赚翻。一朝之间出事,顿时人去楼空。跑路的事我也常干,不是欠人一屁股债跑,而是无力承担经营压力而跑。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有事没事先递烟,伸手不打笑脸人不是么。过去是要堂堂正正做人,路见不平一声吼;现在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生活很离经叛道啊。只是大家价值观都转了个弯,开“善意”的谎言,那就不存在谎言。一开始我认为这些金融模式是鬼扯,为集资做广告。后来发现好像不是这么回事,各路产品和收益越传越神,越销越火,搞得居然业务员可以月入十几万。中央某某单位的领导也专程来剪彩庆祝,并给予高度评价。CCTV丝毫不掩饰这是一款神奇的理财产品。E租宝被省内的有钱人认可了,甚至在中国普惠金融市场上也有了相当高的知名度。没曾想短则一年,就大厦崩塌,搞到无数人家破人亡。

我看《天注定》,《小武》等没有什么特别的触动,这在我眼中就是生活。没人会对日复一日的生活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必须要有引子作饵,激你去想那么一下。有理走遍天下是在古代是青帮弟子的接头黑话,不是给穷人总结的。沾上政治,想全身而退,不愿假设有没有这种可能。好些个东西越封杀越红火,越是被禁越有人看。甚至是一种噱头推广。真的剖开揉碎了,也就这么点事。世间的恶,世间的罪,有多无辜多无奈。我是粗人,讲道理也比较粗浅,但自己觉得道理只要是对的,就应该告诉别人。曾经看创业明星茅侃侃出书一时风光无量,可听到他自杀身亡。也感觉社会太操蛋了,乐观的人是装出的乐观,还是一点点抹去了乐观?也在问,文艺青年在文艺什么?还有没有如椽巨笔去关心关心底层?

好像大家都离经叛道,是我变了,还是社会变了,还是认知变了?多少年前我们说我靠。性功能障碍了我靠,儿子不学好了我靠,红杏出墙了我靠,一夜暴富了我靠,包二奶了我靠,朋友发迹了我靠……名,利,票子,里子面子。活在这个操尼玛的时代里,对凡事都要抱着去他妹的心态。中国丑男是配美女好,还是配丑女好。其实我们每天都活在cult中,自己就是cult的一部分。

最后教大家拍马屁的好处,在虚假的社会,认真你就输了,也是对新晋中年的忠告:

1.拍马:反弹琵琶不遮面

2.拍马:一门适者生存的学问

3.拍马史话:一门年轻而古老的学问

4.拍马标本:千树万树梨花开

5.驾御拍马:不妨用美学上的“距离说”

6.拍马圣经:献给被拍者的一朵鲜花

7.拍马智商:绝处逢生 化险为夷

8.拍马情商:好角事业平坦 憋脚处处为难

9.拍马基因:亦真亦幻难取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