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子
孤立子

孤立子,一種波形,堅強而穩定,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夠保持自我,不輕易妥協或改變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無獨有偶,在同事面前暴哭後,我開始了這種的微日記…

參與「『Matterszine 創刊號』读后感」徵文活動

那是一個艱難的早上,我在同事面前痛哭失聲。眼淚盈眶,情緒失控,無法自持。這種在公開場合的失態讓我意識到自己彷彿一根拉至極限,快將折斷的橡皮筋。儘管當天我已透過線上量表,得知自己只是抑鬱情緒而非抑鬱症。但這個轉捩點也促使我反思自己的生活並作出改變。

出於一種本能的驅使,我嘗試以微日記的形式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不同於傳統的日記,這種微日記更加精簡和有條理。我使用Notion中的Table功能創建了一個表格,名為「Success Journey」。每當完成一件小小的成就時,無論是工作上的任務還是生活中的小事,我都會在表格中新增一行記錄。

「Achievement」欄目簡要地記錄了我所完成的事情,「When」欄目記錄了日期,也有「Tags」和「Reference」欄目儲存相關連結和資源,方便分類和搜尋。最重要的一欄目是「Base On」,這是一個下拉列表,列出了如「責任心」、「勇氣」、「好學」、「愛心」、「毅力」、「運氣」和「規劃」等選項:

  • 「責任心」:工作任務或志願服務中展現盡責盡力的一面;

  • 「勇氣」:面對挑戰和不確定境遇時的克服;

  • 「好學」:努力學習新技能、探索新工具;

  • 「愛心」:與家人的溫馨時光或對子女無私付出;

  • 「毅力」:需要長期堅持才能積累的進步,如手遊等休閒類活動;

  • 「運氣」:遇到一些出人意料的幸運場合,如手遊中開出罕有道具;

  • 「規劃」:組織、拓展或更新事項,如手遊數據庫、生活記錄等。

與傳統日記的區別在於,這種微日記形式更加精簡結構化。它不僅記錄了事件本身,更重要的是突出了導致成功的品格(「Base On」欄目)。之所以選擇「責任心」、「勇氣」等詞彙而非直接使用「工作」、「家庭」等字眼,是借鑒了「6A品格教育法」的理念。外在環境是不可控,相反內在品格則可培養。透過不斷強調這些品格,才能使我們在不同環境下,繼續成長自我,並朝著理想的方向發展。

就在開始這種實踐後不久,我在《Matterszine創刊號》閱讀到 @陳海雅《寫日記,不單紀錄心情還是讓自己成長》一文。文章討論了作者如何利用日記來反思生活並確定需要成長的領域。我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彷彿我無意間選擇了一條相似的路。這個巧合增強了我對微日記實踐的信心,它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透過這種方式,我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串聯成珍珠般的小成就。回顧這些微小而寶貴的時刻,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長和蛻變。這種記錄方式不僅能幫助我記錄和審視成長軌跡,更能激勵我持續努力,為生活增添動力。

對於情緒的調節,這種微日記形式也起到了極大的作用。當我陷入自我質疑,認為自己彷如垃圾、什麼都做不到時,回顧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會讓我意識到自己只是忘記了過去的種種小成就和小確幸。沒有人的生命是一帆風順,但也沒有付出過努力的人是完全一事無成。我的微日記喚起了過去點滴的記憶,讓我能以更平和冷靜的心態,繼續應對生活中的起落與挑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支持這篇文章,為我的 Success Journey 添加一條小成就。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