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篤
張篤

香港創作人,已出版 16 本作品,擅長寫故事,在地球四處流浪中。

同類召集!有沒有討厭農曆新年的人?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討厭農曆新年?

從小到大,我都非常討厭農曆新年,其他小朋友歡天喜地逗利是,我則是一副臭臉。

那時代的人普遍不是太有錢,又有一些傳統觀念,在農曆新年時就把最好的衣服、鞋子都穿上,而且因為是喜慶日子,不可以穿黑色,大都全身穿得像個大大的紅色利是封,臉上堆著一副虛偽的笑臉。

每到過年,街上就有很多大型利是封在走來走去,然後逢人就得說「恭喜發財」,小時候的我非常納悶,這樣祝賀了對方就真會發財嗎?如果不會,那祝賀不就是廢話?而且如果人人都發財,那其實物價也會上漲呀,那結果不是一樣嗎?

除了互相祝賀,有些地方還會舞獅和燒炮仗,而作為性情古怪的小朋友,我只覺得很吵!難得放假不用上學,可不可以安靜一下?

而且以前農曆新年其間很多店鋪都不營業,街上除了人形利是封就甚麼都沒有,留在家看電視也只是重複舊的賀歲電影,實在沒有趣味可言。

到了初中後,我就甚少跟家人去拜年,一直到婚後第一次不能免俗地去男家親戚處拜年,雖然好像有點明白拜年跟親戚見面的意義,但是始終沒有喜歡上這件事。

而近年在香港,就更加提不起勁說祝賀詞,每天看新聞時說XYZ都說飽了,還有甚麼值得祝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