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haraja
Singharaja

缅甸、印度文化探究者。 社工。 撸狗人。 保持本心,追寻美好,渴望民主。

云南秘境-梦中的南极洛

南极洛?在哪里?第一次听说这个地名的时候,我也是这样的反应。


在茨中的夜晚,我和卡瓦卡久民宿主人、尼玛以及小翁,在家里一起喝着葡萄酒聊天。记得和小翁聊到周围的探索之地时,他说到“南姐洛”,我地图上也标记着:南极洛。

南姐洛,也称南极洛,隶属云南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简称:维西县)巴迪乡,维西县县境位居云南三江并流地带,该区域内群山巍峨起伏,江水蜿蜒曲折,自然风光多彩,民族文化多元。巴迪乡在维西县的最北侧并与德钦县域交接,沿着澜沧江从德钦的茨中村至巴迪乡开车仅半个小时即可到达,而南极洛村在距离巴迪乡约20公里的高寒山区。

6~10月也许是南极洛最好的季节。由于人迹罕至海拔又高,这里是高山花卉的天堂,每年6~7月,各种鲜花依次开放,有黄杯杜鹃、绿绒蒿、苞叶雪莲等,这些高原精灵的独特之美,我想只有亲眼见到时才会有深刻感知。

徒步南极洛最多可以看到11个湖,分别是天鹅湖、圆湖、干湖、花湖、 中国 湖、叶子湖、错角莫湖、阴湖、阳湖、岛湖、梦湖。其中野鸭湖有两层,又称阴湖和阳湖,错角莫是该片区最大的湖。6月底到7月期间,湖边的杜鹃花开得最为状观,从湖边到坡上漫山遍野。想想都是人间仙境的模样。


南极洛目前还没有开发,这个维西秘境之地,在延绵的碧罗雪山下展现着最极致的高原湖泊、草甸及高原植物等景观。由于上南极洛的路比较难走,必须开四驱越野车并请当地的向导以尽量保证安全。如果要看齐11个湖,一般需要徒步3-4天并在户外露营,比较考验人的耐力与体力。

身体会在地狱,眼睛会在天堂。


尼玛打开了手机,找出了傈僳娃娃组合的MV歌曲《梦回南姐洛》与我们分享。

冬日的南极洛别有一番风味,但考虑到安全问题已经封山了。当我在茨中又路过巴迪的时候,也在澜沧江边路过远在高处的南极洛。南极洛在碧落雪山边安静做自己,而我在等待一个机会,也许有一天能目睹南极洛的真实面容,那一天,我也将梦回南极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