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會找你接案,不一定會找你合夥——分享 2 件合夥邀約|工作夥伴的 4 個層次

這些年,很多人找我接案,也有少部分人找我合夥創業,目前身上已有 4 個合夥事業,2 個新合夥邀約。我心想:「找我接案、合夥背後的理由,有什麼區別?為何找我?」我細究原因,認為答案是:稀缺能力。什麼意思?

這些年,很多人找我接案,也有少部分人找我合夥創業,目前身上已有 4 個合夥事業,2 個新合夥邀約。我心想:

「找我接案、合夥背後的理由,有什麼區別?為何找我?」我細究原因,認為答案是:稀缺能力。什麼意思?


▎接案:要的是你的工作能力

客戶請我接案,看中的是工作能力:寫作、採訪、網站架設、網站設計。

有了基本能力,會接續要求:工作態度、時程掌握度。

當我能力、工作態度、時程掌握度的綜合分數越高,別人越願意找我接案,甚至持續合作。

但是合作夥伴要的,不只是能力,更需要加乘、互補。


▎成為夥伴的條件

寫這篇文前,有正在經營線上共同工作的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經營平台?」

我們共同群組裡有 76 人,為什麼找我?

朋友說:「如果把組織比喻為房子,我會是支柱,另一位夥伴能把細節打理好,穩固房子,而你能讓房子長更大。」

「能讓房子長更大」是因為我具備基礎技能以外的能力:制定商業模式、溝通與管理、資源整合等的進階能力。

進階技能的核心是:思考能力。

我不是一個喜歡埋頭苦幹的人,我更喜歡用聰明方法做事。朋友看中我這點,知道我能打破框架,才找我合作。

這是少數人具備的稀缺能力。再舉一則案例:


▎電商合夥創業

同一天晚上,一位朋友找我:「想聊聊電商創業。」

朋友在電商平台工作,可以用員工價買電商網站,同時他具備廣告投放能力,行銷方面不用擔心。

然而他沒有經營事業經驗,不清楚商標、股權計算、會計與公司帳,也需要有人處理文案。

我一一解說上述細節,也用 Notion 規劃工作內容、進度、支出,讓我們工作得更有方向。

為什麼我懂經營事業?因為我前幾年曾和朋友成立公司,上述的進出貨、記帳、股權,全都經歷過。

這同樣是少數人具備的稀缺能力。如果想要有人找你合作,你具備的能力越稀缺,機會就越高。

我認爲,在上班、接案、合夥之間,工作夥伴的類型包含了四個層次:


▎四種工作夥伴的層次

一、基礎位階:

我以前做過的記者、前端工程師,幾乎所有管理級別以外的職位,都是基礎位階。

我提供基本工作能力,也隨時能被取代。


二、核心骨幹:

我有一項長期文字合作案,客戶是資深文字前輩,接的案子都是高端服務,例如幫次長、總經理、董事長級代筆,連寫書也提供代筆服務。

我有文字能力,懂網路寫作,我和他的業務方向不同。因此合作過程都是以他主導,我是跟隨的一方。

他也同時和多位文字工作者合作,他曾對我說:「你是我合作過最久。最讓我放心的一位。」

為什麼他這麼說?因為我願意讓他改稿,會接受他的批評,遵從指令。

我是很讓人放心的接案者,但是他不一定會想找我合夥。


三、心腹:

我在基隆的地方創生合夥事業,共有 8 名夥伴,每一位夥伴相互平等,各具專長。

我們彼此都能暢所欲言,給出最符合團隊、品牌利益的建議。

在團隊裡,沒有誰負責指揮,而是平起平坐,尊重彼此意見。

我在「線上共同工作」、「電商」合夥的角色,也類似如此。


四、高級人才:

這是偏向顧問的角色,例如有人第一次經營文字自媒體,在他經驗不足下,找我當長期顧問時,我就符合高級人才定義。

意思是在經營事業時,找一位層次高你一個段位的人才協作。就能少走幾道彎路,加速事業發展。


▎買一個人的品味

最近,我在選擇品牌識別設計師時,我發現付錢請人的過程,就像在買一個人的品味。

品牌識別:買設計師的美感品味。

採訪撰寫:買記者的文字品味。

事業規劃:買顧問的商業品味。

你的品味越獨特,越稀缺,也就越有價值。需要你的人,能運用你的品味獲得收益,給你的回報也就越多。

品味無法模仿,形塑專屬你的品味,才最具獨特。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基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