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開啟副業前三步,建議怎麼做?

近期不約而同,很多朋友和我聊起副業,大家都想開創正職以外的收入。舉例其中三位朋友分享:「我自己是做廣告投放,本身在電商平台工作,想說自己也來試試經營電商。」

近期不約而同,很多朋友和我聊起副業,大家都想開創正職以外的收入。舉例其中三位朋友分享:

「我自己是做廣告投放,本身在電商平台工作,想說自己也來試試經營電商。」

「我本身有經營社群,最近專精人類圖,想要年底辦活動。我已經找好台東場地,但一直沒信心能順利舉辦。」

「我經營自媒體也有段時間,工作都靠 Notion 整理規劃,打算來開線上 Notion 課程教學。真要舉辦,還是有點小緊張。」

和幾位朋友討論,加上自己手上不計算接案,也有四個合夥事業與自媒體。我整理朋友與自己經驗後,歸納三個開啟副業的步驟。

新的一年要來,若你也打算拓展收入源,或許可以參考:


▎產品與服務規劃

若是你主導創業,你必須先制定商業企劃。包含要賣什麼?在哪裡賣?怎麼賣?規劃好「最小可行性產品」。

舉我一個電商創業為例,我的夥伴喜歡運動,平常也買很多運動相關產品,而打算專注販售運動防護產品,他自己就是目標客戶。

因此我們申請一間公司,也取得販售執照,並以蝦皮為主要販售通路。

接著,我們決定以直播方式增加購買率,也研究如何投放廣告。其他細項包含客群分析、優化客戶評價,我們是在正式執行後,才邊做邊調整。

大致規劃完畢後,就可以往下一步走。


▎找合作夥伴

所有好的副業,都需要合作夥伴。有些人會問:「為什麼要找人合作?找錯人怎麼辦?」

找人的原因,是為了增加執行效率、累積夥伴名單。

如果你單靠自己搞定選品、鋪貨、行銷、售後服務,沒有半年絕對搞不定。尤其是平日有正職工作,可能又會花更久時間。

挑選夥伴當然有風險,但是在合作過程,你能真正知道對方適不適合合作。

有效累積信任與不適任名單,對有意創業者很重要。

有夥伴,可以互相鼓勵,腦力激盪,共用人脈,也能分工,損失與收穫都一起承擔。

試問,台面上厲害的企業與自媒體,有多少人是靠單幹完成?想創業必定需要夥伴,才能開始累積溝通與管理能力。

接下來,是最關鍵的一步。


▎開始執行

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後,只是腦海多出些想法,卻沒有執行,那這篇文章就沒有意義。

你必須一一拆分創業步驟,開始執行。例如:

執行一:從自己的興趣或專業上,挑選服務或品項。

執行二:選擇銷售平台,擬定初期行銷策略。

執行三:選擇互補的夥伴,例如你不懂設計、不敢面對鏡頭,但是你需要這些才能,就可以找有關專業的夥伴協助。


以上,就是開啟副業的三步驟。

多數人只做到第一步,因為企劃書可以只有自己知道,胎死腹中就算了。只有找到合作夥伴,才算真正邁入執行階段。

新手創業者有一個很大迷思:創業就是要立即賺錢。而我認為,累積有用、可複製的經驗更重要。

當你知道某個行銷策略過時、某個夥伴不值得信任、某項產品回購率極低,這些看似失敗的結果,都是在為你未來的成功鋪路。

沒有任何一個創業者,是從頭到尾不犯錯;而成功的創業者,是能從每一次失敗中學習。

如果有心想建立副業,記得規劃完畢後,就開始嘗試吧。

我也正開啟新的事業,這些步驟與方法,也是給自己的提醒。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蘭嶼的羊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