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自我蛻變十堂課當在地導遊訓練課程之四

參加 TC Time Walk 在地導遊導覽訓練課程心得與感想

4/10 done 9/24 02:00~04:30 PM 線下 各踩點的自我實錄Part I

這是訓練課程中很重要的"課後作業",就是兩人一組,到各各踩點進行解說演練並錄影下來,未來會有一節課,老師會針對我們的實錄,進行講評。

教練再三提醒,因為訓練期程僅短短1.5個月,當教練帶我們走完所有的踩點,我們再做各踩點的實錄練習,會十分"趕",甚至無足夠的時間產出,建議已完成的踩點,分批先後完成實錄,這樣作業準備壓力比較小。

說實話,當主客易位,做起解說員,如何在時間有限的情況,能簡潔地有條理性重點的解說,真是個一大挑戰,尤其是台灣史,更得要加強演練,在腦袋組織過,才能好好說出來,因為每個踩點的發展,都以台灣史這個骨幹下而產生的!

我採用下面這幾個議題來演繹,我覺得會比較好說明

  • 台灣管轄權或是統治權的演變
  • 台灣與台中名稱的由來
  • 台灣鐵路的發展
  • 台中城市規劃的開始

總之,無論如何,沒做好事前的準備,來做實錄,不只會吃螺絲,甚至還有可能說不出來。我的小夥伴為正值大四生,一方面準備升學,另一方面還來參加這期的訓練課程。整個過程下來,人家也是準備好上陣,完全不輸我這個老骨頭的口條。

這訓練課程最具挑戰性的,還要做田調,就是在我們導覽的路線,再發現有故事的可能踩點。我的小夥伴先前已完成調查,提供出可能有價值性田調名單,我們選了吉普賽民歌西餐廳

我們做完實錄後,就直接殺入在殘破不堪的千越百貨地下一樓的吉普賽民歌西餐廳。

這是我年輕回憶一部分,當時不來民歌西餐廳洗滌一下,就覺得自己的質感很LOW。

但一進地下室,就聞到不是讓人很舒服的空氣。

週六下午卻沒聽到音樂聲,映入眼簾只見老闆一人,坐在某個餐桌,看IPAD。

於是乎,我開場串場哈拉,小夥伴一邊趁機偷錄影,天助我也下,就這樣,完成田調。

曾經輝煌時,全省有九家連鎖店,如今剩下全台唯一仍在營業的民歌西餐廳,股東全跑光,只剩他一人。

礙於大樓遙遙無期的都更,以致於陳舊的裝潢,無法翻修。

礙於時代的洪流,現在只剩下晚上兩小時一個場次,以往可是從中午是一路唱到午夜!,得排隊入場才行。

台中市政府是有注意到這是不可消失的文化資產,但是並未有實質有效的資助。

看的牆壁上曾經在此發跡的歌手,目前都以是老中年的人了,讓人不勝唏噓,我也看見"跟自己說再見的青春。"

雖然有跟老闆說,"透過今天訪談,有機會推薦遊客來到訪。" 真是違心之論,很心虛,很慚愧,這樣的環境氛圍,真的年輕人不想來。宮原眼科冰淇淋店就在綠川斜對面,門庭若市,真是強烈對比! 卻招呼不到客人來此消費!

回去上網看看曾經到訪網友的遊記手札,餐不只貴且賣相差,但老闆卻很自信滿滿說,"從前的菜單,一直保留至今。"唉!這樣的經營方式,真的會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