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意外人生-曾是你十分非常相信與推崇的良醫,信任感的破滅與發生人生裡最大的運動傷害,駁火開始篇

開刀前一直很糾結是要"半麻"還是"全麻"。因為上回開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類似半麻,知道一直有東西伸到你鼻子裡,敲敲打打,甚至很用力板鼻中膈的軟骨,並未完全睡著,雖然手術當時不痛,但是感覺蠻恐怖的。我在想開腳的手術會不會也是這種感覺? 有東西碰到你的腳,有工具很用力地扒開你的肌肉,但是你卻沒感覺。

=========================================================

2022/1/19 上午 推到手術房的等待室,麻醉護理師問隔壁床的歐吉桑是要半麻還要全麻。他的手術取出膝蓋裡鋼板或鋼釘之類的小手術,也許上回手術經驗很差,歐吉桑堅持要全麻,但麻醉護理師認為小手術,半麻即可,一直說明全麻的風險性與術後得忍受比較大的退麻藥不舒服的感覺! 不知道到最後,麻醉護理師是否嚕成功沒?

換我了,還是乖乖地聽話做半麻算了!等待室雖然已蓋上薄薄的被子還是感覺冷,於是護上放上暖風導管到棉被中,喔!舒服多了! 換我了,沒想到也把病房的病床,推到手術室,

麻醉是在手術室內執行先在病床上執行。由於是半麻,麻醉師要我把身體拱起來,讓脊椎更外露清楚些,麻醉師入針前,我問醫生會不會傷到神經,醫生說,會小心避開的,哇!一根長長的針就這樣刺到某一節脊椎,還蠻不舒服的。過一會兒腳便開始有麻麻的感覺了!

先抽血150~200CC,為自費項目提煉血小板加速傷口癒合,本來想從我的麻醉左腳抽血,結果身體又冷了起來,找不到血管,索性就從右手臂抽血,針頭真是粗,刺進肉裡面,血是流了出來,護士覺得流得有些慢,還好等了一下,收集到需要的CC數,拔針封傷口!

由於下半身全麻,已經無法移動我的身體,全由住院醫師與護士們,喊"一二三",將我從病床搬到手術台上,並採趴姿以利手術進行,將我上半身都照著,並用暖氣導管放在棉被裡,讓我一直保值溫暖。

這麻醉跟我上回鼻中膈麻醉經驗不同,腳麻到已經動刀,甚至扒開肌肉都不知道,有感覺的是:

  • 腳跟被敲敲打打上了兩根鉚釘時
  • 正被縫合的時候

心理一直覺得很納悶,"為何要縫這麼久!"

終究仍得上石膏,把腳好好地固定住,還聽到刺耳高速氣動機正修飾腳上的石膏。然後現場醫護人員又把從手術台搬回病床,也了解為何不是坐輪椅進出手術室了

手術完成時,我在手術台上,問在手術檯前"看各式儀器數據"的護理師,現在已經幾點了,她說,"中午12:20"

又在等待室退麻藥觀察,又觀察至少半小時以上

真正離開手術室已經下午一點了!根據老婆說,手術進行三個多小時。

=========================================================

2022/1/19 下午

其實離開手術室,麻藥藥力並未完全退完,重要指標,何時解尿,因為下半身麻醉連泌尿系統也是一部分。

病床上看到右腳這麼大包的石膏!著實嚇了一跳。接下來,我已經無法再一跛一跛地走路,接下來,只能靠四腳助行器或拐杖,跟護理站的借的助行器,已經放在旁邊待命。

下半身約四五點腳趾頭開始有知覺,可動動,再晚點,腳可抬腿了,想想上廁所了,拿著四腳助行器老婆幫我推著點滴推車,一隻左腳撐整個身體的重量,一步步用又撐又跳的方式,到達廁所!

終於在七點多撒了第一泡尿,頭一回經歷下半身麻醉與解麻的經驗,要尿這一泡尿,還真不容易,因為腦部與泌尿系統的溝通再度連接,過程總是斷斷續續,腦部已下命令請泌尿系統用力,但是卻是使不上力!站在馬桶邊,可站了好一下,有尿意,卻尿不出來,好可怕的感覺!

貼心的老婆,送晚餐來,給我準備鱸魚湯,遵從台灣的習俗,開刀後要吃鱸魚魚湯。之後離開醫院幫我去準備拐杖,趁住院這幾天,得及早適應!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