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 H
Shan. H

人生觀察員。喜歡文字帶給人的溫度。 隨性更文,歡迎follow我😊

Band!|感受「草東沒有派對」到底要告訴這個社會什麼?

台灣獨立樂團正在崛起,其中我最喜歡的就屬『草東沒有派對』。這支樂團是由主唱巫堵、吉他手筑筑、貝斯手世暄和鼓手凡凡所組成。團名的由來是取自台北陽明山的街道名稱。

草東在發行第一張專輯【醜奴兒】便摘下了金曲獎的諸多殊榮。其中『大風吹』這首歌,也得到了許多音樂人最期待的年度歌曲獎項。憑藉這張專輯,成功的打入華語市場,也做了多場巡迴演唱會、音樂節等。原訂今年5/22要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演唱會,但是因為疫情的緣故,造成要延期,這點很可惜。

『醜奴兒』唱出內心最深沉的吶喊。

這張專輯每首歌,我都相當喜歡,是一直無限循環都不會膩。其中,我想最具代表的就是「大風吹」跟「山海」這兩首歌了吧!

大風吹」給人一種人生的無奈,總逼迫著我們必須比別人強大,不然就會淪為最低階的那層。整首歌前半段都是以低沉的聲音去演唱,似乎在訴說無奈和必須面對的心態。而最後一段卻是用吶喊的方式演唱,好像在反抗內心覺得不公的一面。整首歌的情緒有起伏,令人感同身受。這整首歌我最喜歡的一句是「大風吹著誰 誰就倒楣 每個人都想當鬼 都一樣的下賤」。這句歌詞講出了人生一直在循環著這個遊戲,遊戲過程中,人性貪婪的一面會逐漸顯現。


山海」在拍攝的MV中來看,是在闡述感情。像一個男人愛上一個女人,但他卻沒能給出最好的自己,感到懊悔。原本期待自己會是理想的自己,但沒想到他卻沒有成為那個自己。在人生中我們常會覺得,為什麼我們夢想的常常和現實相違背,這就是這首歌的真理吧!我給不起你的,你就朝向其他的地方走去,我們就過上各自的人生。「我聽著那少年的聲音 在還有未來的過去 渴望著美好結局 卻沒能成為自己」,這句歌詞唱出人生的現實。


除了上面兩首之外,有一首「爛泥」。這首歌是戲劇「麻醉風暴」的主題曲。我是在這部戲知道這首歌,爛泥是在唱社會不公的環境,剛好搭配麻醉風暴的故事。麻醉風暴在演關於醫療糾紛和醫療人球案,這首歌當這部戲的主題曲,我覺得聽起來相當有感,也非常寫實。「我想要說的 前人們都說過了 我想要做的 有錢人都做過了 我想要的公平都是不公們虛構的」,這段也是我很喜歡的歌詞。生活被社會壓抑的像灘爛泥,再美的心都會漸漸被汙染,保持自我不被同流,有時真的很困難呢!


草東在這張專輯裡,幾乎大部分的歌曲都會給個吶喊的段落。其中有一首「情歌」在我第一次聽就被震撼到心裡,有讓人著迷的力量。每首歌的編曲都各有特色,歌詞也帶有人生的哲學。他們的風格讓我不由自主聽完整張,而且一直Replay。

在這邊希望他們能快推出最新作品,我很期待聽到下一張他們要敘訴什麼。


最近突然想分享一些獨立樂團,希望大家賞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