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珊
陌珊

分享、學習。 追蹤IG: shano_o928

五秒法則-擺脫糾纏已久的拖延症

嗨!我是陌珊,一個被拖延症糾纏已久的大學生。

在文章開始前,我想先說說關於我自己。 我,陌珊,一個有些完美主義的拖延症患者。 在遇到這本書之前,一直覺得擁有嚴重拖延症的自己太糟糕了,堆積已久的報告還沒做、課堂筆記還沒處理完,什麼事都做不好,對自己感到失望;遇到這本書後,才知道原來拖延是人處在壓力下的應變機制,拖延是為了逃避壓力,讓自己在當下過得感覺好一點,而壓力來源不見得是事件本身,而是更大的原因,例如:經濟壓力、人際關係······諸如此類,當我得知這件事時,心中有個聲音「對!就是這樣!」,因為太想把所有事情做到完美,再加上某些私人原因,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

其實拖延症也是有分種類的,不過在這邊我就不多做介紹了,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搜尋關於更多拖延症的例子,或去看「 五秒法則:倒數 5-4-3-2-1 ! 」這本書,事實上這篇文章就是為了推薦這個方法而寫的。 在我知道五秒法則這個專有名詞之前,老實說,我已經感受過五秒法則的威力了,但我從不知道他是個後設認知工具

你有沒有過在拖延症發作的時候,告訴自己「 不行!不能再拖了!一定要完成才可以!」,接著像發射火箭一樣,把自己發射出去並把那件事完成?那感覺很美好吧?這就是五秒法則的威力,五秒法則讓我擁有站在台上說話的勇氣、讓我擁有了一群知心好友,改變我生活很大部份,詳細內容我之後另寫一篇文吧~

  • 第一步:立下你想完成的目標,一個就好,只專注一件事讓你的達成率更高,這個目標可以很簡單,像是早上鬧鐘響起的第一聲就馬上起床、打一通電話回家慰問家人、和很久不見的朋友喝下午茶、關上手機出門運動,一開始愈簡單愈好,甚至可以簡單到你不立目標。
  • 第二步:倒數 5-4-3-2-1 ! Go ! 馬上去做你心中想到的那件事,對,不要懷疑!就是立刻!馬上!放下你的手邊所有的事,馬上去做!

就這麼簡單嗎?是的,就這麼簡單。 想知道背後的原因及科學研究內容請去閱讀五秒法則:倒數 5-4-3-2-1 !

P.S.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用五秒做了哪些事的話,請給我 LikeCoin (燈泡小提示:每人最多可按五次LikeCion 呦!),並留言讓我知道這篇文對你有什麼幫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