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然別居
厭然別居

欲覽更多內容,請至我的博客:https://sanlier.blog 此處只做備份之用

葉卡捷琳娜二世語錄

葉卡捷琳娜二世·阿列克謝耶芙娜(1729-1796),全俄羅斯女皇,在位34年,通常被認為是俄羅斯帝國及俄羅斯貴族的黃金時代。

-俄羅斯人民是全世界獨一無二之民族,以機敏、智慧和力量著稱。二十年的經驗使我得知了這一點。上帝賦予俄羅斯人特殊的品質…… 我相信東方之星必將升起閃耀,因為那裡(俄羅斯)的灰燼下藏著比其他地方更多的精神和潛力。

-我高聲讚美,低聲譴責。

-沒有哪個民族像俄羅斯人一樣被捏造了如此之多的謊言、謬誤和誹謗。

-我很榮幸成為俄羅斯人,我為此而自豪,我將用我的舌、我的筆和劍保家衛國——只要我有足夠的生命……

-心地善良者力求把事事變作善;奸邪無德者總想在善中找尋惡。

-錯放十個罪人,強於指控一個無辜者。

-恐懼能抑制犯罪,也能扼殺美德。不敢思考的人只會諂媚逢迎。

-真理身後總跟著錯誤,此乃無可避免之規律。

-幸福並非如想像的那樣盲目。它常常由一連串正確而精準的決定所帶來,這些決定不引人注目,且實施於事件之先。尤其個人的幸福更是其人格品質與言行的結果。

-關於統治的藝術,首先第一條是:讓人們認為這是他自己想要的。

-制定法令,應設身處地為那些必須守法之人著想。

-不能審判勝利者。(1773年5月亞歷山大·蘇沃洛夫攻佔土耳其圖爾圖凱要塞,違背魯緬采夫軍令,因此受審並判處死刑。葉卡捷琳娜女皇親手在判決書上寫了這句話。)

-順境的教誨給人錦上添花,逆境的教訓則能救人于水火。

-俄羅斯本身就是世界,什麼也不需要。

-遊手好閒是無聊和諸多惡習之母。

-人家說我揮霍無度,因為我使村莊和鄉鎮變為城市,把巨款投入俄羅斯腹地。他們想說什麼就說吧,我知道這筆帳虧不了。錢從百萬臣民手中流向我,又回到他們身邊。

-人往往是自身幸福和不幸的原因。

-滿意自己狀態的人活得快樂。

-採取行動應當從容、謹慎且理智。

-不能用這短短幾年來評判我,我至少需要五年時間恢復秩序。與此同時,在歐洲諸位君主面前,我表現得像個熟練的交際花。(致法國外交官路易·佈雷特伊)

-紙張能包容一切。

-每個俄羅斯人內心深處都不喜歡任何外國人。

-不管多少歲都要尊敬父母。

-孩子生來不識字,所以教養他們是父母的責任。

-每個父母在子女面前不僅要約束自己舉止,更要克制那些容易脫口而出的不公正的、暴力的言辭,比如叱責、賭咒、叫罵、各種殘酷之類,也不允許他人給孩子做這種壞榜樣。

-孩子用順從和恭敬感恩父母。

-這不是宮殿是地窖,沒法住這兒。

-優秀的主婦應當做到:沉靜、謙虛、堅忍、謹慎;對上帝虔誠,對公婆孝敬;熱愛並忠於丈夫,教育孩子走正道,睦鄰友好;在親戚面前彬彬有禮,美言良語惹人愛,搬弄是非招人嫌;不可遊手好閒,要勤於生產、節儉開銷。

-瞭解人,充分使用他們,卻不可盲信他們;尋找真正的尊嚴,哪怕求索到世界盡頭——因為它常隱藏在遙遠的角落。

-少壯不學習,老來苦無聊。

-熟練的射手錯失目標,不會怪罪弓箭,而是反省自身找原因,但也不會因此丟掉狩獵的勇氣。

-嫉妒和貪婪的人得不到樂趣。

-二十歲的男人做愛更有熱情,但三十歲的男人更有技巧。

-穢語玷污了多少聽聞者的耳,就玷污了多少言說者的唇。

-俄羅斯的一切都是秘密,卻沒什麼神秘。

-人應當對自己的勞作和苦難保持耐性,對他人的過失和錯誤報以寬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