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aYiii
RuaYiii

个人频道:https://t.me/justAboringchannel |PM友好型 | BUPT 瞎看点什么,留下点什么。

物在凝视主体&何为物

笔记和总结

人在看物

齐泽克:物也在凝视主体

一种无身体器官的视线、

举例子:闭着眼睛洗头,想象着周围的墙壁、世界的 消失、尚未生成,周围有着魔鬼炼狱般的注视与拷问
黑格尔:世界之夜

从认知的角度无法确定外界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无来由的惊惧和疑惑:只有睁开眼睛进行确定才能安定下来

何为物

齐泽克:分三种
  • 原质 The thing 【实在界】
  • 不得体验的| 妖怪般的 、诡异的| 【属于实在界 The Real】 符号系统的扭曲(恰恰使其扭曲的,但是被表现为”符号系统扭曲“而不能以实体存在) | 不可结构的——永远被显现为结构的失败: 用一种结构化的方法来企图把握它的轮廓、纹理、细节 都是 永远失败的 (比如某些后现代的画家的画)
  • 在缝隙(事物本身和他的轮廓之间:一种 实然 和 应然 之间——一团物质或者他妈的光电信号图像和一个苹果:”这应该是一个苹果“)之中窥视主体
人受不了这种凝视(不是一种凝视,而是在场,但是被主体体验为一种凝视)——所以立刻将其主体化、人格化 : 被体验为一种他者的凝视
  • 凝视已经是一种压抑的结果了、已经是一种回溯性建构的结果了
  • 想象的物(物的轮廓)【想象界】
康德: 一种图式 schema:wiki: 在心理学和认知科学中,图式(英语:schema)描述一种思维或行为类型,用来组织资讯的类别,以及资讯之间的关系。 它也可以被描述为先入为主思想的心理结构,表示世界某些观点的框架,或是用于组织和感知新资讯的系统。
  • 实际上所有的”物“都是被想象出来的:比如你看到一个苹果的正面——你看不到背面——但是你可以用你的三维图式来建构出来
  • 自己照镜子:镜子里的那个”我“具有一种诡异优先级:更真 更“我”(我们会更加在意)——人没法直接看到自己——但是这终究是一个镜像
  • 但是镜子里的物呢?照镜子的我可以无限次的相互置换——“反正都是我”(一种自我防御)——但是物在这种置换中呢?:你抱着玩偶照镜子——感觉这玩意在看着我
  • 想象的物如何进行窥视:通过镜像——镜子里的物——镜子盯着我看
  • 概念化的物(物在符号学里的位置)【符号界】
  • 举例:你买了一个房子,房子里有个厨房——你想:“这里应该 有个微波炉” ——然后买了新的微波炉——在把这个微波炉摆在厨房的一瞬间——物在凝视你
符号学网络上的节点 现实具体事物的前哨
人的符号学身份或者想象性认同就是被物(符号系统前哨) 不断地确证

主体在自己的最内在的地方,察觉到了一种无可奈何的 一种 怪物性的 主体性的内核 :人的原质:“The thing in myself, but more than myself”——为了逃避,主体开辟了一个 “外部世界 ” ——这种令其外放的能力就是: 先验想象力 其不由分说地布置了一个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