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Pannonhalma|追逐世界文化遺產路上的風景

親身走過的風景就是最美的風景(拍不出美景或沒有什麼美景可拍的自我安慰)。

單身青春大好可肆意旅行的那些年,我有個壞毛病,就是每次在旅遊書封面上還是什麼月曆圖片之類的看見一座古老的修道院、寺廟、城堡或什麼廢墟,就會說我要去,然後就真的去了。

乍看之下也沒什麼不妥,「出發自會抵達」是旅行的核心概念;不妥之處在於我總以為買張票搭車過去就是了,其實根本不知道這些遺世獨立的建築物正確位置在哪?什麼距離某某城市10公里還是65公里,因為不開車,對這些數字毫無概念,於是也鬧過不少進退不得的尷尬:例如某年為了追尋慶寧寺,從烏蘭巴托搭了10個小時去當時還是蒙古第二大城的達爾汗,出了車站才知道原來要到慶寧寺還得開3小時的車,而且沒有這種車;又或者只是瞥見一個斯洛伐克的城堡Spišsky Hrad,就不顧一切花了幾天時間去到郊外,等征服城堡後要回旅店才知道這裡一天只有一班車,最後一班車已經開走。

這一天,去Pannonhalma Abbey(帕農哈瑪修道院)也是這樣。


歐洲自助旅行最實用轉乘網頁Rome2Rio告訴我,從布達佩斯到帕農哈瑪,只要先去兩個小時外的中型城鎮轉車就好,想想這也挺簡單的,於是隔天一大早就興致高昂的出發,一切也都很順利。

在Győr(焦耳)換上一般當地火車,挺有台鐵區間車的味道,搖搖晃晃,穿過枯榮平原,心曠神怡,但也越來越不對勁。本來以為進入2010s年代的匈牙利已非昔日落後的東歐,不管車站再小都該是五臟俱全,沒想到沿途過來的站愈發陽春,終於到Pannonhalma時,我出站一看,這根本是屏東的六塊厝啊!

我心一涼,這可好,待會怎麼回布達佩斯?既來之則安之,心中的如意算盤是反正到了修道院,有了通曉語言的修士們,回程問題應該能迎刃而解。

不過,修道院在哪?

火車站很明顯在荒野中,舉頭只見廢棄工廠、休耕的農地和延伸到無盡處的軌道,偶然有一台房車呼嘯而過,連個比較集中的幾戶人家都沒有。茫茫然的抬頭,遠方山丘上似乎有幢大型建築物,在熾燄陽光下像極了沙漠中的海市蜃樓。

我真的到得了嗎?

從車站遠眺修道院。對,我知道完全看不清楚。
走出車站後不死心,再看,還是一樣遠XD
終於來到八公里之處

當然,很久以前我就知道,旅程中腎上腺素往往會像煮沸的開水不斷溢出鍋子外,逼逼波波作響推著妳前進。正午時分,我走上小鎮主街,不問終點在何方的開始埋頭往前走,內心難免抱怨不是說本篤會總反對過分形式的苦修嗎?為什麼還把修院建到這麼高的地方去?

但除非我想回到什麼都沒有小站猜火車,否則也只好繼續往前。

途中有兩輛車停下來說願意載我,老實說在中南歐旅行最方便真的是搭便車,但這趟出遊是婚禮剛過就拋下新婚丈夫來的,老公特地叮囑我要注意安全平安回家,於是,年少時那種隨隨便便就可以在荒郊野外搭便車的大膽就少了一半,這大概是已婚婦女旅行的瓶頸吧(掬一把歲月的眼淚)。

帕農哈瑪好像就這麼大,從火車站走到修道院就是全部,鎮上恰如其分的有幾家超市,幾家餐廳,幾家小雜貨店,一個郵局,人們並不真的驚訝有觀光客來,畢竟修道院是全匈牙利的天主教發源地,當坐擁一座世界遺產,平凡的小鎮鎮民也能有不凡的視野。

但往來的居民還是問我怎麼會在這裡趕路?「不然呢?」「從焦耳車站有巴士直達修道院門口啊!觀光客都這樣來。」

有巴士可以直達修道院門口?!

這資訊之於我真是晴天霹靂,我正像條狗般在路邊喘氣喝水,暗暗檢討自己到底要到哪時候才能學會出發前檢查正確旅遊資訊?現在想起來,自己多數的遊歷真的也常在走冤枉路中虛度。要是一路風景美好也就算了,但Pannonhalma實在就是個尋常小鎮,毫無讓人流連忘返之處。

我悻悻然先吃完中餐,繼續趕路,省去迂迴而上的馬路,咬牙上了一條看似捷徑但陡峭的步道,打算直攻城池。

踏上無止盡的階梯
穿越越來越陡峭的森林小徑
來了!來了!
登高望遠,很難相信自己兩個多小時前還在山下。
主樓果然有種「埋了歷代國外心臟」的氣勢

等自己氣喘吁吁地爬上山頂,遠方的海市蜃樓忽然真實而巨大的矗立在眼前,修道院根本是個堡壘,居高臨下,就算古時有什麼劫匪還是軍隊要來搶東西,還沒抵達就自損五千吧?

我在售票處買了導覽,搭著電梯直入天堂頂端。

Pannonhalma Abbey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是匈牙利天主教的發跡地,最古老的修道院,隸屬本篤會,這地方的重要性,要知道,打從16世紀初哈布斯堡取得匈牙利國王之繼承權後,往後所有哈布斯堡家族的頭頭們死掉時,依照傳統要把心臟挖出來葬於此地的,一直維持到2011年都還有心臟被送過來,就知道這荒郊野外的修道院在歐洲歷史扮演多重要的角色了。

不知道Matters單篇文章能塞進多少照片,假如因空間有限照片沒辦法全塞下去,各位看倌請自行憑文字想像。

修道院大門上方銅雕相當厚實,據說圖案的安排是根據世間規則排定的,老鷹是智者,在最上方,中間是狡詐的兔子,象徵人類(?),而最底下當然就是害人類從此進入性關係時代的蛇。

主門是銅雕,這隻孔雀可謂萬丈光芒,早期的天主教認為孔雀象徵不朽。
「我就是門,從我進來必定得救」約翰福音第十章第九節
銅門全景,但不能從這個門進去......

和約翰福音第十章第九節後半段「並且能安然出入,找到草吃」相呼應,遊客進出的另一道門不避諱地把人換成羊,寓意十分高深。

信主,會有草吃(誤)。

得救之後,內部則是修道院最早的部分,是一座修士們的禮拜堂,雖然沒有歐洲許多大教堂的富麗堂皇,但卻處處透露出一種不容小覷的莊嚴氣勢,我忍不住屏住呼吸,想像起中世紀的修士們一心在此尋求和上帝的連結,對信仰的追求使他們能夠日復一日在人煙罕至之地重複相同的生活模式。

修道院的後方是圖書館,約莫在18世紀建成,捱過天災人禍,從存放少量手抄本到成為歐洲最大的私人圖書館,現在差不多有15萬本藏書,很多大部頭的古老經典都是修士們在沒有燈泡只有燭火、沒有印刷術只有羊皮紙和墨水的年代,一字一句刻下的。

遊客會先經過這個典雅的迴廊,從側門進入圖書館
圖書館內部是雙層樓,一個地球儀總是要的,大主教才能隨手一指說這裡也是屬於主。
知識的光芒

一直到離開才看見的修道院正門,門口頗戲劇化的耶穌受難十字架,旁邊隱約可見傳說中的公車站牌

可惜的是修道院已經改成發導覽器給世界各地來的遊客,導覽器的語言之多,平生僅見,不管是從哪來都可以聽得詳盡明白,然也因此沿途一個修士都沒遇到, 想當初我竟然還妄想他們能夠指點我一條簡單的路回布達佩斯。

於是我抱著能夠上山當然也能下山的心情,原路返回車站,幸運的只等了1.5小時就有車離開,在黃昏之前結束這場雖然沒有美景但以烈日下急行軍30公里長存我心的世界遺產追逐一日遊。

一期一會的匈牙利小站

@star_hope 推出這個社區活動時,本來以為自己會每兩天就能上傳一篇(喂),結果因為本月換電腦,百廢待舉,許多美景照都在硬碟深處,最後竟然只發這篇論風景真的平淡到家的匈牙利小鎮。不過,這吻合我本人的旅行風格。

工商廣告時間

昨天@射手媽咪婷婷發起新一輪的挖寶社區活動,雖然請大家推薦我的文章是一件害羞的事情,不過還是歡迎來我家挖寶,事成之後(不是),會以明信片當謝禮。如果因為想看我在圍爐裡的文章而不能看,留言即可收到三個月免費之邀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