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女孩兒的長途自助旅行生存指南

(编辑过)
「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這篇談的是海外旅行之「方」。當然, 說生存指南好像有點誇大,反正就是亂無章法的介紹我覺得獨自旅行時需要注意的事項,雖說主要是寫給女生看的,但都21世紀了,男孩子應該也適用。這篇當然內含豔遇指南。

回首來時路,在所謂「獨自長途自助旅行」的那幾年,並沒有特別遇過什麼「險境」,然一路平安真的也算我走運。以下是一些我覺得自己出門遠遊時應該注意的事情。

計畫一場旅行

沒有建議,因為我個人一般只買去程和回程機票,有時候也沒回程機票,最多只訂一晚住宿,中間要幹嘛到時候再說,常常整個旅程流於閒晃。

這一趴大家各自想像,反正個人是覺得這和在旅途中生存似乎沒太大關係。

第一個背包,有種莫名的懷舊感。
七公斤背包怎麼背?

七公斤是廉價航空或一般歐洲短程航線不額外加錢的限額,這裡以15天以上的旅行為基準(私以為過了第15天,無論旅程長短,要準備的東西就沒什麼太大區別了),談談七公斤背包怎麼準備。請注意,這裡的七公斤為的是一般歐亞非平面自助旅行,如果要去爬珠穆朗瑪峰,完全不是同一回事。

首先是背包的挑選,根據我的經驗,其實挑40L以下的背包就足以應付一個月的自助旅行,40-60L之間可以滿足女生偶然其來的購物欲望,然當背包容量上看60L,有些廉航會說超出尺寸。至於拖著登機箱也是可以,不過箱子很佔重量。

在衣物方面,最高原則是:絕對不買妳平常不會穿到的衣物。尤其是如果妳平常就是相當都會型的女生,也沒有爬百岳習慣,實在不該為了旅行買什麼排汗衫還是登山褲去旅行。先從上半身講起,一次出遊帶一組三件799的棉T加上一件素色背心差不多,之所以覺得較貴的排汗衫不必要,是因為會讓妳留很多汗的地方通常洗衣服也很容易乾。假如時程拖長遇到冬日,或去緯度高溫差大的地方,有兩種選擇:一種是買一兩件長袖內搭衣,搭在短T裡很有型,另一種是短T外直接套上所謂的中層衣。毛衣絕對不要帶,這真是全世界最占空間的衣服款式。

我發現在一般類似去歐洲或有點健行的亞洲行程時,台灣旅客格外喜歡在出發前買兩件式外套,外層防風防水,內層保暖那種。然我覺得這是七公斤背包的拖油瓶,因為百分之百是塞不進妳內容量不夠大的背包裡,還相當厚重。一件材質輕薄的GORE-TEX外套很適合女生,畢竟在夏天,即使是歐洲或蒙古這種高緯度國家,要遇上溫度驟降的情景不多,但遇上突然其來的豪雨機率頗高,這種外套不用時可以輕易收在背包,不會造成負擔(而且這種外套很適合在台灣騎機車的生活,相當實用),冷的時候再多穿一件中層衣/輕羽絨即可。

下班身,絕對不要帶牛仔褲!因為很重。我不是一個穿長褲的人,但假如你非得穿長褲,可以買uniq那種薄型長褲,不用太擔心冬天,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冬天四處都有暖氣,如果要長時間在外頭走動卻怕冷,可以帶一雙絲襪,保暖效果超乎妳的想像,還可以捲成一小捲。

我一向覺得帶短褲不如帶短裙,單片越輕越好,例如之前在柏林跳蚤市場上買了一條日本風花花短裙,很輕,睡覺時舒服,外出也可以穿,冬天還可以連著內搭褲穿出另一種造型。另外還有一種裙子,穿至腰間可以當長裙,也可以拉上來當露肩洋裝的,這種長裙通常色彩艷麗,著上大花,在泰國200-300泰銖之間可以買到,一件兩種造型,讓旅程裡的美麗增添變化。

或許有人想,旅行時穿裙子多不方便吶!實則不然,長裙的妙用在蠻荒之地沒有廁所的地方可以最大化,比起脫褲子,妳要是萬不得已得在路邊如廁時絕對會慶幸自己有長裙擋著。(我知道這對很多人來說無法想像,但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地方沒有真正廁所可以用。)

此外,我通常會多帶一件巴里島式的沙龍,這塊布料不但美麗,晚上可以當被子蓋,(如果住的地點不甚乾淨也可以鋪在床上,)出門圍起來就是裙子,還可以鋪在草地上野餐,天氣冷時可以當圍巾,天氣太熱又不幸穿了小可愛則可以當小外套,回家以後還可以當桌巾,一舉數得。

好鞋子能帶你走向更美好的地方。以前我喜歡穿CROCS的鞋旅行,只要一雙就能行片天下,後來覺得天雨路滑時有失足危機,就改成穿一雙平底鞋,然後在旅行途中多買雙可以隨時的放棄的夾腳拖。除非真的要去登山,否則永遠要記得最高原則:不要買在妳生活的城市日常生活中穿不到或用不到的東西,例如登山鞋。

那保養品呢?最簡單的是帶一塊品質良好的手工皂,好處當然是可以洗澡洗頭洗臉和洗衣服,而且會越用越小。如果旅行中有看到合適的手工皂就買下,以防帶去的用完,不用也可以帶回來當小禮物。有好幾年我都沒有帶任何身體或臉部乳液出遠門,一路就用在機場免稅商店買的柏翠門護手霜從頭擦到腳,仗著青春無敵,效果也不錯。

一般來說臉部防曬我還是有顧,但最多帶一盒防曬係數的粉餅,至於中間隔離霜啥的部分就省略過去,因為本人眼睛之大完全不用畫眼線或睫毛膏啥的裝飾,反正曬多了太陽就會臉頰紅。要不要帶防曬乳見仁見智,與其戴防曬乳,不如買一頂帽沿用軟鋼絲做的帽子,外型好看,還可以折到很小收納,更重要的是也可以折下來遮住臉龐防曬。當然如果是去歐洲自助旅行,虧得德國的藥妝連鎖店無處不在,到哪個國家都能買到他們的15ml防曬乳,於是不必從出發地就先準備好(再說carry on的行李也不能帶太大罐)。

不過,私以為女生外出長途自助旅行,面膜是絕對不可以省略的!面膜可以在旅程中讓妳保持容光煥發,搭車太遠、天氣太熱、心浮氣燥之時,面膜絕對有降火功效,一場30天的旅行至少要帶5片面膜,用不完還可以當作小禮物送給途中認識的女生,畢竟台灣也是個盛產面膜的國家。

至於自備藥物部分,Burt’s Bees神奇紫草膏不管哪個時代我都會推薦,因為真的很神奇,至少可以應付所有想的到的外傷。伏冒熱飲帶上幾包很好用,除了對付感冒,萬一青年旅館八人房太吵,喝一杯下肚就會自然而然睡著了(喂)。

雖然說很多人會買專用的旅行化妝包,或使用保養品牌滿額送的那種,但我覺得啊,這種包包壞在不太容易折或塞,這時候就不得不推薦買LeSportsac附贈的那種化妝袋了,不管是藥品、保養用品、充電器或是任何小物等,通通可以分門別類的裝在這種化妝包裡,可以任意的塞在行李袋的各角落,而且還防水。

感謝無處不在的無線網路和智慧型手機,如今旅行時再也不用帶什麼旅行書出門了。至於旅行途中想要閱讀的話,要帶什麼書呢?老實說我個人覺得旅行時簡體字比繁體字的書合適,因為紙質比較輕。或者,法鼓山出版的一系列小書其實也挺好的,可以免費拿到,口袋書,談的除了宗教外,也有和企業家的對話,對把出走當作尋找自己的人來說,挺有幫助(?)。

不過我承認,在筆電和相機等這類重裝備,至今我還沒想出精簡之道。

這段七公斤背包是大幅修改某年某月在背包客棧發表過的分享。
怎麼防被搶?

很多人出門旅行一定要全套裝備,然後又有各種指南防搶:例如需要買個多功能後背包,但是背在胸前,好像這樣做,搶匪就不知道妳是個觀光客。這樣真的有效果嗎?見仁見智。

私以為防被搶的最高技巧是融入當地(雖然當地人也可能被搶)。同樣走在布拉格街頭,即使是穿著差不多而且揹著背包的留學生和觀光客,還是有一種感覺上的不同:留學生有生活在此地的從容,觀光客總是在確認自己有沒有被誰尾隨和走錯路,並各種見獵心喜。

所以,儘管出去遠門旅行時,未必需要做足準備,但當天出門時做好功課卻很重要,假如搭錯車也要維持鎮定,默默到某個站假意到站下車,再過馬路換車回頭,用google map時要一副尋常使用,好像只是在查看室友打算請妳幫忙買個東西,看到可愛的產品不要馬上衝過去,剛好停在店前面講電話,四處看一下。

最後,捨棄各種實用包吧!帶一個不是在觀光區買的購物布袋裝隨身物品就好了,保證沒人想要搶妳。

完全看不出我跟右前方是同屬一個旅行團吧XD
搭便車和湊車

記得很久以前在Couchsurfing上,個人資訊有一欄問你覺得自己做過最驕傲還是最瘋狂的事情,我好像是寫在羅馬尼亞境內靠搭便車旅行30多天。這是個什麼樣的經驗呢?例如我在北方邊境小鎮的青年旅館認識一個住在中部的(男)護士,他聽說我要南下中部城市,正在找巴士(當時羅馬尼亞的交通真的很差,要有國際巴士途經有位置才能搭到),「朋友要來接我,他住在Cluj(我要去的地方),我們可以載妳南下」「好啊!」隔天我包袱款款就跟著去了,而這位在青年旅館同房三天的護士在三小時車程外的某家醫院就下車了,我就這樣坐在一位素昧平生、邊開車邊抽菸邊說歐洲人腦子壞掉了才不在車裡抽菸的中年男子旁邊,一起說德國人的壞話,一路抵達。

如果被載去賣掉怎麼辦?多年以後每次在第四台看到恐怖旅舍這類電影時,我都會想當時我膽子也太大了。

便車基本上就是在路邊攔車,這真是一件我不鼓勵,但也不是真的一定就不能發生的事情,我想這很吃當地的交通狀況,當初我沒想太多,是因為那個邊境小城的老人們也都是這樣搭年輕人的便車去買菜,這似乎就是當地的交通方式之一。當然,如今羅馬尼亞已經改頭換面,能不能再用相同的思維於此地搭便車,就要想想。

另外一種是湊車,有時候是被動的,例如你以為你在當地旅行社買了一個12人小巴的位置,結果司機沿途收了30個人(但你基本是安全的);有時候主動的,例如當我從中蒙邊境要去呼和浩特時,就是一個司機在那邊湊人頭,講好一個價,湊到四個乘客就開車。當時因為路途遙遠,所以司機中間還請乘客吃飯,邊吃邊跟我說:「小姑娘,在內蒙可以,內蒙人善良,到了中國其他城市可別再隨便湊車,人心不古,太危險。」我當時說我覺得這世界上的人都一樣善良,結果在西安遇到冒牌的城市公車後(就是整台公車跟真的城市公車一樣,票價似乎也一樣,但是假的,會繞一點遠路),就真的再也不敢了。

再一次,湊車和搭便車一樣,多數時候吃的是運氣,會遇到好人,而且沿途平安,可總是會有整車被載到無名村落搶劫的時候,平安歸來的我在這裡會力勸不要,除非那是當地的交通系統。

一輛在羅馬尼亞沒能搭上的火車
露水姻緣

首先要記住,不是什麼美麗的邂逅都得發展成一夜情不可。

偶爾在青年旅館吃早餐時和面前的帥氣男孩邊吃邊寒暄兩句,剛巧本日行程一樣,男孩開口問自己要不要一起走,大概率也真的就只是個一起走一段、相互照應的緣分而已,過度解讀是對方對妳有意思完全沒必要,獨自上路的旅人有時就是想遇到個誰可以說說話啊!而如果走著走著覺得這人不錯,那是因為喜歡旅行的人多半是好人,大可不必自己腦補接下來的故事。

假如對方忽然湊過來想幹嘛,請記住:一巴掌打過去也不會太過分,反正明日隔天涯,沒有什麼需要和諧相待的。

不過,如果女人自然也有自己的情慾追求,背包裡塞兩片保險套以備不時之需是基本常識,而我真心的建議是:假如妳決定來段露水姻緣,地點最好就在青年旅館的八人房

妳說這也太傷風敗俗?既然志在追求一時半刻情慾,就不需要太害躁,不過這建議不是出於要妳拋開眾人的眼光上演春光秀,更多為的是安全理由。就像之前說的,在旅程中隨意去什麼未知的地方都是危險的,如果青年旅館的男孩提議去找個套房做愛,妳怎麼知道他會不會帶妳去賣掉?就連他在青年旅館裡有個單人房都不應該進去。在八人房裡雖然人多了點,但至少對方不會有什麼出格的舉動,再說反正不能叫的偷情不也很刺激(無誤)。

除了保險套,事後避孕藥也該放到妳的旅行必備物品清單裡。要知道,這世界上很多國家,包括歐洲各國,是無法隨手買到事後避孕藥的,有些需要處方簽,這意味著妳需要自付高額費用先看診(常常遇上週末找不到醫生),有些地方是根本不賣,例如東歐天主教國家,我在德國生活的六七年間,遇上好幾次女孩有了不戴套的一夜情後,急著找不到事後避孕藥而透過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問誰有藥,最遠有次輾轉把藥從柏林送到波蘭,能趕上72小時內吞下真的千均一髮。

保險套和事後避孕藥也是天有不測風雲的一種準備:如果真的這麼不幸遇上不好的事情,有這兩樣東西多少還是可以保護到自己一點點。

沒有電的時候

當然,如果旅行到蠻荒之地,對女孩子來說有時候也挺不方便的,例如尼泊爾我都住過沒有插座的房間,房間只有一盞小燈,但眼看明天照像就是沒電,那要怎麼辦?好吧,這時候妳不得承認在旅途上遇到一個有用的男人(x)通緝犯(o)真的很有用。

俄羅斯男人都從這唯一的一盞燈泡上擠出電力來(千萬不要學)。

沒想到這個男人還有出場的機會吧?

最後一句話送給打算出遠門旅行/留學/讀書的妳:本來都以為是遠行讓我們成長,以為自己才是向生命挑戰的勇者,可是都忘了那些留在原地和我們揮手告別的家人,才是真正的冒險家

故請注意安全


忽然來這張圖是哪招?
社區活動|聖誕文字市集正熱烈募集支持和文字中,歡迎參加
這篇文章也會發在個人網站方格子,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喂)
【捲氏週報】試刊號發行中
,歡迎加入/追蹤圍爐流離城事慢半拍
我的
讚賞公民2.0訂閱連結,請多多指教
捲氏俗女在新性感雜誌的最新文章:打開台灣女人的衣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