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城市慶典搖起來|一期一會的邊境牲口市集

Sighetu-Marmatiei(錫蓋特)位於羅馬尼亞北方的Maramures(瑪拉穆瑞緒省),在這個人口只有4萬人的小城,牲口市集是全省最大的交換活動。

鮮少有遊客到羅馬尼亞北方的Maramures(瑪拉穆瑞緒省),這裡是背包客的冒險驚奇樂園,大多數城鎮還保持中古世紀的生活型態,馬車與汽車並駕齊驅於柏油路上。我花了一天一夜,歷經火車停駛、路段坍方、被熱心民眾帶離正軌等各種出人意表的遭遇後,終於來到這個位於羅馬尼亞和烏克蘭邊境上的小城市Sighetu-Marmatiei(錫蓋特),旅館老闆在半夜三點帶著滿身酒味來車站接我,一進八人房累得倒頭就睡。

最上頭藍色的省份,誰能想到我從右邊的suceava搭火車到左邊竟然要花20個小時呢?

早上八點不到,隔壁房的法國男子跑來敲門,房內幾個女孩一頭霧水,以為出了什麼事情,原來今天有本年度規模最大的livestock market!要我們趕快起床去湊熱鬧。

錫蓋特的牲口市集是瑪拉穆瑞緒省的頭等大事,儘管以當代眼光來看,只是一種鄉村的經濟活動,但這個市集已經運行數個世紀,承襲結合了中世紀以來農村娛樂、批發交易、以及農具、農場動物和製成品零售的節日活動傳統,並逐漸發展成每個月一次、連結幅員廣闊但偏遠地區的農村人口聯絡彼此的小型慶典。

而瑪拉穆瑞緒省的人們生活在新舊時空交錯當中,現代化的取暖設備尚不普及,牲口、尤其是馬,是能否渡過寒冬的關鍵要角,雖然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一都有一場,但夏末的市集必然是最熱鬧的:大家都想來看看還能選到什麼好馬匹可以在秋冬幫忙駝回更多木柴好在嚴寒取暖。

不過,牲畜市集是後來我查資料才查到的,當時這名法國男子說的是horse market festiva,馬市慶典聽起來就有種魔幻感,我不確定這到底是什麼意思?還以為是那種賽馬、交易種馬、那達慕類的慶典。

青旅的住客一轟而散,我實在太餓,還是吃了碗泡麵才出發,走出門,坦白說還是茫然,在我來的這一年,錫蓋特還沒有Wifi這回事,還好,慶典,無論發生在多偏遠的村落,總是能製造能留,沿途我就跟著老先生和老太太們散步,他們都穿著羅馬尼亞的傳統服飾,興致高昂,有種要來去吃辦桌的喜洋洋,並用肢體語言(突如其來擺pose之類的)暗示我記得拍多一點照片。

路上,也有無數駕駛問我要不要搭便車。

所謂的「便車」,我在羅馬尼亞北方旅行時還蠻常靠他們的XD
當地人的傳統打扮,婦女穿小碎花裙和頭巾

哇!第一眼我想起木蘭從軍,還得「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來一趟錫蓋特的馬市,不用東奔西走,一次就可以買足。好吧,我怎麼寫想不到會是這班情景。

市集上不只賣馬,牛羊豬隻一應俱全,飼料、馬具也有,儘管大夥兒都笑著打招呼,但討價還價起來也可以破口大罵,吵架聲和知道自己命運的豬公們號啕的尖叫聲此起彼落,然一旦交易成立,又眉開眼笑。也有很多吉普賽小孩穿梭其間,和大人伸手討吉利。

市集上烤肉一定要有
不只賣馬也賣牛
大鍋子甩賣
馬糧?
扭動著抗拒命運的豬
小豬仔
整箱被搬走的小豬仔

雖然這對瑪拉穆瑞緒只是一個例行鄉村活動,但市場越到下午越熱鬧,下午還會有很多即興表演(拿水管當樂器吹奏音樂之類的),對於遠道而來的遊客而言,是一期一會的邊境城市慶典。

最後再來一張超級可愛的小豬

身為活動主辦人,肩負著幫參賽者衝高獎金的任務,因自己不擅於幫活動打廣告,前期獎金可能不夠高,不過至少要盡責的多發一點相關文章讓後期獎金多一些。

再次提醒,這個活動是人人都有獎!能見度尚低新人們尤其適合參加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