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癡中,勿擾
花癡中,勿擾

高敏人、 就算有上班還是常常缺乏寫作素材、願望是成為家庭主婦3號 當媽之後順勢躲在Ricky's mom這個名字後面 覺得愉快自在 育兒、職場、樸實無華家庭餐桌、黑手指用心照顧綠植栽 在這裡記錄生活的點滴

廚房裡的聲音

啪…啪…啪…那是廚房裡瓦斯的開火聲,一日數次,終年不曾間斷。啪啪啪啪…像翻飛的書頁,翻過她的青春歲月,最後飄落在我的手上。

這個街區已經很老舊了。像其他遠離蛋黃區的鄰里,這裡雖是台北,卻沒有光鮮亮麗的景觀高樓,矮舊的公寓泛著一片片水漬潮濕的痕跡。平常日的上班時間,看到的多是年邁的長者帶著懵懂的嬰孩。

我慢慢的走,走過再熟悉不過的街道,經過一間充滿年代感的雜貨店、穿過樹木稀疏的公園,小小的遊樂場裡擺放的還是罐頭遊具。再過個馬路,就到了我要去的地方。

已經很久沒有自己帶鑰匙,我按了按電鈴,大門"碰"的一聲打開。樓梯間裡陰涼昏暗,大燈開關的蓋板垂著頭、無力的依賴著幾根電線懸浮。水泥樓梯綿延而上,我慢慢的爬,到了最後幾階,已然氣喘吁吁,我一面調整呼吸,一面想著爬這樓梯對他們來說實在太吃力了。

來到最高的樓層,鐵門跟木門已經打開,我推門進去,一邊脫鞋一邊喊:「爸、媽,我回來了。」

老人家的生活還算清閒,只是年歲大了,身體總有些小病小痛。慶幸婚後住的不遠,遂每日中午回來,煮煮便飯、看看他們是否安好。

我問他們今天想吃些甚麼,母親說得先看看冰箱裡有甚麼,於是便起身去廚房。

我跟著她走進廚房。

陽光鑽進紗窗照在不鏽鋼流理台上,映出刺眼的光線。古董級的抽油煙機包著泛黃的濾紙、瓦斯爐的周圍則用鋁箔紙細細裹上,天然瓦斯的管線露出一小段,卡在瓦斯爐與牆壁中間。擦的晶亮亮的磁磚顯得與周圍的陳舊格格不入。

這是母親的廚房。也是我印象中母親最常待的地方。

不若現代新穎的廚具,開火時只有幾聲細碎的"咑咑咑咑",母親家的瓦斯爐,開火時總會發出"啪"的一大聲。母親是個講究的人,做菜的先後順序、快炒悶煮、每餐的營養搭配、菜色變化,都有她的堅持,每每煮一頓飯,都要開火關火、再開火再關火好幾回。瓦斯爐開開關關,傳出啪啪啪的聲響。時間久了,即使我待在自己的房間,只要聽到"啪"的一聲,就彷彿看見母親在廚房裡忙碌的背影。

她在廚房裡度過數不清的時間,端出數不清的菜色。偶爾我們會一起回味,某一年的過年她自己拍打的獅子頭、一顆顆沾黏的珍珠丸子,心血來潮隨便調的麵糊卻變出好好吃的大阪燒、蚵仔煎、全家人一致贊同可以擺攤賣的滷雞爪……回憶很美好,她的語氣總會帶著一些少女般的雀躍,曾經我忍不住被她難得的輕快感染,提議下回我們可以一起重現這些菜。

她明亮的笑容轉淡,柔聲說現在想不起來怎麼做、也沒那個力氣了。

是啊,我也捨不得再讓她在廚房裡揮汗忙碌,於是我逐漸佔領她的廚房。人事已非,爸媽的頭髮斑白;我跟姊姊皆已婚嫁、搬離這棟滿載著回憶的老公寓。唯一不變的,只有這幾十年來廚房裡傳來的、那啪啪啪的聲響。

啪…啪…啪…那是瓦斯的開火聲,一日數次,終年不曾間斷。啪啪啪啪…像翻飛的書頁,翻過她的青春歲月,最後飄落在我的手上。

母親拿出冰箱裡的食材,我接手切切洗洗,轉頭看到母親轉開瓦斯開關,又拿起鍋鏟。我走到她身邊,接過不鏽鋼鍋鏟,對她說:「去休息吧。」

然後"啪"的一聲,點燃灶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