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秋花冒綠水, 密葉羅青煙。

什麼是「為賦新辭強說愁」?我這就是......

唐-李白

碧荷生幽泉, 朝日艷且鮮。
秋花冒綠水, 密葉羅青煙。
秀色粉絕世, 馨香誰為傳。
坐看飛霜滿, 凋此紅芳年。
結根未得所, 願托華池邊。

這是一首寫荷的詩,李白對荷花的詠物,借詠物來影射自己。

詩中第一句,「碧荷生幽泉, 朝日艷且鮮」寫出荷花的生長環境跟特性。生於幽泉池水,而非清澈的河水。荷花開花於朝,日光的照射更顯得出荷花的嬌豔。

末尾的「結根未得所, 願托華池邊」,藉由冬季「凋此紅芳年」荷花的凋零,影射自己的才華可能被埋沒,因為未得所,希冀能住華池邊。

這是我自己對這詩的註解,或許不全然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跟李白一樣...........


都喜歡荷,不是知道這詩隱喻的自身曠世奇才怕被埋沒~~~~



不過,我卻一直對詩中的秋花,帶有一絲絲的疑問?

荷花她是一種水生花卉,需要充足的水和高溫。夏天是滿足這兩個條件的最佳季節。

白話點,李白詩中秋花?指的是荷花嗎?荷花的成長的確又是從水中冒出。這,讓我模糊了,因為我自覺荷花屬夏花才是。會不會李白又跟我一樣錯把 紅櫻當紅梅 ,自認瀟灑胡謅了?

於是,查了些資料。發現

古人的秋天是以農曆七月後和立秋為開始,在很多當代人眼中,其實還在夏天,甚至是感覺的盛夏。但是,時到九月,仍有荷花,而李白就特別喜歡用秋花來形容荷花,真相終於大白,而我?也知道了荷花花語是天真、堅定、忠誠、信仰和愛。


寫到這,得亮出今天的彩蛋.................

因為心中的有股聲音出現......................





啊~就單純要貼照片,說那麼多幹嘛?太假掰了吧我~

什麼是為賦新辭強說愁?我就是......哈哈

就賞圖吧!




這在八月拍的,應該勉強可以說秋花了吧?








一朵荷花獻給看大家胡言的我........

不,是玫瑰才是,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