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非|草非草

我,以草為名,說的卻不是草

宋-司馬光

喧喧桃李蹊,何妨笑幽草。
但願保天真,徐花春風老。

寫在前面:桃李蹊指的就是眾人奔趨的地方,因為那桃李的花香甚於幽草的黯然。

這是一首暗諷的詩,講的是司馬光在王安石變法後,周遭朋友因為靠攏當時權貴,知道勢態所趨,而與其漸漸遠離,司馬光當下之感觸。

此篇所講非桃李,是幽草;非暗諷,是沉靜。

這首詩詩題卻為野花。古人寫文之繚繞,真讓人模糊卻吸引。而我,以草為名,也讓大家摸不著吧,介紹幾種植物:



中文名:紫色炸醬草
英文名:Lavender Sorrel
花 語:璀璨的心,絕不拋棄你。

幸運草嗎?如果是,希望大家都幸運
既為草,怎又有花?那到底是花還是草?

中文名:黃鵪菜
英文名:Oriental Hawksbeard
花 語:喜樂

在早期台灣農村社會裡常被用來當野菜食用
既為菜,怎又有花?那到底是菜還是花?

中文名:蒲公英
英文名:Dandelion
花 語:我在遠處為你的幸福而祈禱。

蒲公英,還是黃鵪菜?我的功力不夠,雖可能是黃鵪菜,且讓我作為蒲公英吧!
既無草,又無花?那到底是草還是花?

草,是草?還是不是草?

草讓花圃繁雜,讓花朵失去光彩。草讓人類厭煩,讓鐮刀永不停息。

可是

草的襯托,讓花朵更加亮眼。

草的存在,讓我們知道生命的活力。

不要因為草而看輕她的價值,應該看清他的價值。

獻上蒲公英,為著遠處的身處戰端的人們祈禱,讓我們有著酢醬草璀璨的心決不拋棄,希望最後大家都能有著黃鵪菜的歡樂。


彩蛋呢?
















山櫻花可以嗎?
洶湧的波濤可以嗎?

用這跳躍來象徵希望戰事的停止。

我挑不到
小犬說,我來

或許這就是草的精神,雖然傻,雖然不起眼,但會一直傳承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