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

老子·德經·第六十三章,不是談論人生哲理,而是蜘蛛絲~

今天不賞詩,就談談老子的德經,就用這來做照片引言~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意思是說,處理事情從容易的地方著手,要實現遠大的志願也須從微細下手,聖人不自以為大,所以終能成就大業,輕易的承諾,卻鮮少兌現,事情看的太容易,最後亦會遭遇困難,有道聖人會把事情預先設想困難重重,最後總會有所成就。

不是要講人生哲理,而是用這導入下面的照片,也為了@Re 的蜘蛛網,只找出不是蜘蛛的蜘蛛。望請她見諒呢

記得@Sappho 給過我相片上的建議,很多攝影先拜也曾說過,取景宜簡不宜繁,構圖上不要有太多的旁務影響了主角的位置。而我有時著迷觀景窗裡的世界,卻忘了很多攝影的金科玉律,雖然這些「經驗」非是絕對法則,不過卻是很多好照片完成的因子。拍照攝影是我的興趣,喜歡觀景窗裡的世界,更喜歡可以記錄當時觀景窗後我的想法。

很抱歉將老子道德經全文中的「圖」,將他歪名化用之於我的照片說,此圖《圖求》非比圖《照片》,想必各位亦明瞭,原諒我的為賦新辭強說愁…這是我必須重點畫線地方。

不過,BUT,拍照就像作畫就像做菜,往往最簡單的卻是最難完成的,完成並非結果而是說最難呈現出最好的樣貌。



↓ 已摘下這顆草莓,發現這蟲,拍攝當下草莓園摘草莓的民眾很好奇以為我在拍甚麼?


↓ 路過這一盆花,隱約見到密密麻麻的東西在動,原來是蜜蜂,一樣引起旁人好奇我在拍什?

↑ 找到的蜘蛛絲跟毛毛蟲,毛毛蟲掛在一條透明的絲上,路過的人會不留意,以為是蒼蠅還是不知名的昆蟲?因為很小很細微,但,我還是看到了~獻給@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