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heng
RedCheng

孤獨的觀察者

每週推薦遲更:今天想談一談49中

可能是遲更 也可能是斷更

前言:

今天想談一談這個禮拜中國最大的一個新聞。所以就延遲/暫停更新一次“每週推薦”了。

正文在后面。

首先放一下相關的報道或評論,想了解始末的看第一篇和最後一篇就好:

成都49中,你到底想隐瞒什么?

警惕全社会正在滑向掩盖真相死不认错的边缘

成都中學生墜樓身亡,監控錄像為何總在關鍵時刻「消失」?

不该熄灭的圣灯

來看看過去一年壞了多少監控

杭州的豹子找不到了,成都49中真相找不到了

成都49中门口,那些手举菊花、高喊“真相”的人们

很遗憾,成都49中事件,媒体捅不出真相

成都49中学生坠亡事件调查



正文:

今天早上9點左右,新華社發文通報了49中的最終調查報道。這個行為在媒體圈裡,叫做“定調”。意思就是,老大發話了,這個事兒就這麼定了,誰也別再往下吵了。

比起新華社的報道,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的報道內容更加全面,也更符合受眾需求,所以我在上文轉發的是成都商報的報道。另外,根據圈內的消息源:好像只有新華社和成都商報被允許進入學校進行調查、報道。

早上我所在的時政群裡分成了兩派,一派人堅決不信報道的內容,從頭到腳都不信。不信的理由也很簡單:在沒有真正第四權的環境下,任何報道都應該用最大的惡意去揣測。加上有許多的疑點——比如跳樓的動機,都沒有釐清,所以不相信官方的通報報道。

另一派人跟我一樣,我們並不覺得“承認報道的真實性”有什麼問題,我們不覺得這件事“被反轉”了。如果真相確實如此,那麼接受也沒什麼問題,不然我們可能也只是等待一個自己想象的陰謀。

首先,49中的這起事件我認為可以分成 “對49中案件調查”的質疑,和對於媒體系統缺位、第四權失信 的反省。我們當然應該持續跟蹤49中的其他信息,包括當事人的跳樓動機,但我個人認為這起事件最大的意義,是撼動了國內民眾對於媒體的信任。說來諷刺,我所認識的大陸媒體人們,反而因為大眾對媒體的失信,從新拾起了對未來的希望。而且這一次事件對於轟擊民眾對媒體的信任是非常強烈的——都讓民眾自發上街了,這是之前說沒有的。另外,有許多粉紅、包括前兩天官媒都出來給執法機關施加壓力,說明輿論已經到了“不安撫不行”的地步了。

49中事件本身的存在,就是在質疑現有的一些問題:一個母親為什麼需要靠網上的力量才能發出詰問?如果不是輿論壓力,調查會需要多久才能出來?調查透明嗎?專業的媒體為什麼缺位多時?

關於逝者:孩子為什麼會選擇走上這條路呢?還有多少孩子正在走上這條路?

關於社會、媒體、政府:為什麼人們選擇不去相信媒體了?這是誰造成的?

我一點都不覺得這件事“反轉”了。因為本來就沒有獨立第四權的國家,要怎麼讓人信服調查的結果呢?既然公信力逐步被瓦解,那人們只能去選擇相信自己“想要”的真相了。

這個問題的解法其實很簡單:放開新聞自由。一旦第四權獨立自主與政府系統之外,真正做到監督政府的工作,那麼調查報道自然就有了公信力。那個時候,就算結果並不是政府有錯,也不會有人產生質疑,因為一切都可以再重新自主調查,重新質疑,而這不會有來自上層的壓力。

另外,就是因為之前和稀泥的新聞太多了,導致公信力受損,就算說了真話,受眾也不敢相信了。簡單來說,就是“塔西佗陷阱”,再簡單來說,就是“狼來了”。中共已經浪費太多次機會,留下太多黑歷史的輿情公關:鴻茅藥酒案、王林清案、雷洋案、紅黃藍幼兒園案。這些不明不白,態度強硬、不容置疑的報道,導致人民對於通報既無奈又憤怒,無奈是不知道媒體說的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因為媒體和政府是一家的,本來應該監督政府的媒體居然和政府是一家人,這讓人如何相信媒體的獨立客觀呢?憤怒是,就算不知道是真是假,也不再被允許討論了,這件事就這麼強行帶過去了,但實際上人們還有想要知道真相的需求。

比起關注這件事的真相,其實中國政府更加關注 這件事引發的輿情公關。沒錯,這兩件事在中國是可以拆分的。中國輿情最擅長的方式就是在輿論爆發初期,先培養一個容易攻破,但也容易引起“情緒”的流言(比如此次事件當中,對於跳樓動機是“爭搶出國名額”,但用腦子想想就知道,出國是申請制,怎麼可能爭搶高中本校的名額呢?)在流言聲勢浩大之後,再接著打擊這個流言,順便一舉鎮壓相關的事件,把熱度降下去。

現在回頭來看,可能就是因為第四權的監督位置缺失,中國知道會有“失信”陷阱,才花那麼大力氣來研究“輿論”的控制吧?

回過頭來,其實對於案件來說,我真的很期待去了解那位高中生——小林,他為什麼選擇放棄生命的道路。我覺得這背後,依然可以反映出中國高中教育環境,中國社會環境的問題:內卷,青少年心理健康,戀愛教育,階級躍遷 等等等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