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se
Raise

20230827

最近实在有点太累了,心累,身体也累。每天要做什么事,思考很多问题,但更多的来源是心中的急躁感。我想尽快进化到下一个阶段,上一个台阶,完成从0到1的演变,而到那时再做扩张就相对更容易了。但是一直有一种感觉,尤其在最近特别强烈,事情走的不顺,甚至有点拖后腿。这种现象是确定存在的,但怎么来的,怎么解决,我昨天思考了很久。

本质其实是基础没打牢固,漏水了。比如我们有个高溢价高利润的产品,一直用它去给研发、滚货做输血,但是最近因为有些新的质量问题的暴露,差评、退货、销售骤降,这些损耗就压着我特别难受。后来我和合伙人列了数据,算了笔账,其实见效最快、成功率最高的,还是把这个产品优化好。但之前一直没有特别重视这件事,这跟我没有坚持也有关系。至于合伙人那边,我觉得他是我见过最努力的人了,每天频繁联系上百号人,但是他对于这方面的认知始终还不够深,所以我最近想明白了以后,在这些事上特别坚持。

商业成长就好比盖房子,基础还是最重要的,今晚我的任务就是确认好程序的修改、做好说明书,然后等待下一个阶段的质量反馈。如果这个产品没有优化好,那发展目标就无从谈起。这是我最近几天想的很深的事,就好比年初想到滚货倍数这些细节一样,这对我们的认知上是个很大的突破。

一直以来就觉得事情没有顺过,原因其实有两方面。第一,钱紧,导致很多事情没法用钱换效率,没法用钱去加固基础。当然这个过程我能够理解,毕竟是成长阶段,肯定缺钱,这是一个想上够的一个过程,上去了就上去了。但是现在我觉得,凡事不做到位,甚至说不做到100%到位,都要付出代价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前面说的漏水,主要还是来自于认识不够。整个8月我在做两件事,头半月去提升新产品setup成功率,这完全不是技术上的问题,是用户理解的问题。只有把setup成功率提升了,才有耕地的退货率,更少的差评,更高的评分,更少的客服,这是事情的源头。一个联网类产品,我们居然在做了一年多两年的时候,才真正分析用户的使用足迹。我让员工们把服务器的统计程序写出来,给我提供真实数据,然后我真的是每一页每一页的去扣细节,每个文字、配图,怎么能让他们更好理解,我觉得是在行业内都算顶尖了。这不是技术上的硬问题,是更虚、更软性的理解问题,其实相比之前更难。后半个月在琢磨广告的事情,整个ACOS如何下降,过程就不多说,总之都是很费脑的过程。整个8月能解决这两个早该解决的问题,算是超级大的收货,加上月底这几天能把老产品弄好,也算是有了阶段性的进展了。

我确实很着急,我希望年底或者年初先达到月利润100万的目标,把它实现了,我才能在销售端升级,达到了100万所换来的果,成为了新阶段的因,从0到100万难度,远比100万到200万,200万到400万难。但是按照我列出的很现实的路径,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它已经不是方向性的东西了,甚至也不叫路径,就是眼前的、很现实的、成功率极高的几件事。它不仅要求我们继续像以前一样勤奋落实,更要求极高的认知,把基础做牢,把实现路径设计的更高效,我觉得我已经想明白了许多,但是还有不少细节是需要继续思考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