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台中:金木水火土

(编辑过)
Re:法國年輕人問中國的問題

標題詐欺金光黨,不是講台灣台中。說好的中國與台灣系列,第一篇。順便回一篇古文。以下正文。


1.為什麼中國人民會屈從於中國政府的極權統治而不做反抗?


有能者出海去了。應該說有識而無能者。

然後走體制內(科舉)千餘年來一直是「階級流動」的一條路。寫做流動,唸做複製。這個再過千年或許也變不了,千年前科舉制度成立,的千年前,這個神話就存在了。蘇秦大困而歸,回家讀書,目的還是走回體制內。蘇秦父母、兄嫂、妻子的面目,三千年都沒變。只是周游列國的成本,是越來越高了。

出海、出關並非不是選項,而是一出關就離開了中原的定義。連老子出關也不知所歸了,孔子也想過坐小舟出海了。一旦識字,就是體制內……要不就是體制內的定義外。還是體制內起手式。

所以成功的起義只有農民起義吧。書生能圖個變法失敗,已經很努力很難得了。變法成功的,五馬分屍,我印象是這樣。最成功的是,王莽嗎?或是,最胡鬧的?

這題的不做反抗,我也看作,中國人的反抗,出題者不視為反抗。「7.為什麼中國人會隨地吐痰?」這也是一種「于欲無言」的反抗。這塊地怎麼都不會改變,話怎麼說都沒用,怎麼辦,吐痰吧。


2.3.(兩岸三地問題)

我不知道,我也在關注。


4.中国年轻人的性行為是什麼樣的?他們的性教育是怎樣的?

我不知道,我不關注。


5.中國人的信仰是什麼?中國人的信仰都有什么儀式?

金木水火土。論台灣的話啦。

金流是第一個,燒紙錢。不給錢則不通。不給錢就辦事的還很怕,非姦即盜、大奸大惡。金不用燒的不安心,台灣有些地方封爐了,但「還是有燒」一定要燒,要火。

火的符號是代表時間,一炷香,燒完了歸於香爐、歸於土。我覺得以儀式設計而言,還蠻美的,仔細看線香這件物品。火燒香,代表人生,根「本」是一段木,最後歸於土,歸於土之前香只能立著,最後木腳也還立著。不能忘了根本。

等香燒盡很久嗎?不會,祖先耗了更久的時間歸於土。這就是儀式。


對佛祖、菩薩燒香,那是滿頭問號了。搶頭香、香用丟的進爐,一起燒,就是……很殘酷啊,集中營嗎還是焚化爐之意象……這是忘了儀式。


水,我覺得中國人怕水,從禹治水開始就怕水。水都是麻煩,怕沒雨,也怕沒禹。如果有水,或是水順,其他金木火土儀式倒是不重要了。水太多,儀式也不重要了,儀式場合完全不存在。水是被崇拜、被敬畏的東西,水處下、水是準。風調雨順還排在國泰民安之前。風不是傳統元素,這跟四大元素不一樣。

酒我會覺得是象徵土多一點。現在中國大陸還有沒有金木水火土,我就不知道。話說「治」這個字改一改形跟義,中國能不能放過台灣?Orz。

去治水啊中國。


6.为什么天主教在中国的影响不大,发展不起来?

不給錢辦事,大奸大惡,要給錢不如給自家祖先、自己人。

就這樣。

不然再一個,中國的三位一體是三才天地人,不是聖父聖子聖靈。


7.為什麼中國人會隨地吐痰?

「無言」的反抗啊,你不滿意?


8.為什麼中國人不喜歡爭論和衝突?

……???我連怎麼問得出這題都猜不太到。各位,這位法國人發現了獨角獸中國人。(開玩笑)

勉強論之,就是倫理上他拿你沒辦法吧。


9.在中國,什麼東西能帶來好運?

好兆頭,兆就是烏龜肚子。

形音義。

沒有形,音義有了就可以,缺什麼吃甚麼,蝙蝠象徵福氣,那麼吃蝙蝠吧。我真的不是在酸……我可以舉更好的例子,送鐘送終什麼的,不對這個也不好。

這個很麻煩吶,怎麼解釋才好……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算了我不舉例了。

形似而已,沒有音呢?形似就好啦,還要什麼好運。說得通的,都可以是好運。紅色吧!紅的喜氣。

不然,送禮吧,什麼都好。孔子入大廟也是每事問,問問店家吧,送誰送什麼好。問題是個好開始。或者也能說:負負得正?非不好運的,就是好運了。


10.中國家庭和法國家庭有什麼不一樣?離婚,結婚,收養孩子的程序是怎樣的?

我是不知道法國家庭,離ㄏ……唔嗯嗯ummmm這題好難。怎麼會有比8.更難的題目……

要先吐槽法國人,「離婚是結婚的前提嗎?(ОдО)ええぇぇ——!!??」「結婚就為了讓你小倆口收養孩子嗎(ЮД0)あぁぁぁ——」我受不了了,使用顏文字。

各位仔細看:『離婚、結婚、收養孩子』「生孩子」呢?孩子,生孩子可以擺後面一點,但是不能不列入啊……

啊,我想到了,中國人父母會窺聽兒媳的房事,不是滿足性慾的窺探。有辦事就好了。跟他說這個吧,這個例子挺好。

(以上開玩笑,單口相聲)

包含婚後跟誰住。新房鑰匙要不要備一份給婆婆。岳母說我也要我也要。都是這個隔牆有耳的意象延伸。

(突然又覺得好真實)

啊,我忘了說台灣的同性婚姻,真是失禮了。詳見: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之第二條關係。哼。

還要談督剖西斯嗎?Due process!

(本題還是在開玩笑)


11.中國人怎樣保護動物?對於野生動物,家養動物都有哪些保護措施?

吃掉。家養的捨不得吃。這題好簡單。

(本題開玩笑,我不知道)


12.為什麼中文不是使用字母的語言?

這是大題目。

不可能。形音義太重。日韓要脫離中原的話語權,不發明自己符號,都是不太可能。而且陣痛期很長。個人比較喜歡日文假名符號的設計。韓國諺文…還好。但這個改動是獨立的前提,而且是百年工程。

詞性在中文,不太重要,不適合逐字去格,當母語或外語學,都完全不用。用上下文、順序去構築文法、語義。

其實有一個答案我在猜,就是竹子。我覺得直書或許是來自於竹簡,竹子的纖維是直的。竹簡其實可以說完。因為竹直,所以直書,所以一行一行,難刻,所以要簡,要塞。我猜的啦,這個不是很確定。竹簡為什麼不橫著看呢?像羊皮紙?或許是左右偏旁多,避免左右錯簡。既然簡,為什麼筆畫那麼多呢?設計上就是嚴格的矩形,然後為了避免任意增加筆畫,所以複雜化。像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壹貳參肆伍陸柒捌玖拾。以上這段是猜想。載體跟符號是我一直很關注的。

中文怎麼不是字母,母親怎麼樣都是母親吧,不能弒母啊。拋不下形音義、六書,目前的載體也還能承受,所以不可能。

我會覺得要問這題,可以問:為什麼中文是「字母」極多,不可勝數的文字?比較不西方本位一些。至少象形構字的,都可以看成字母。要字母表:阿法背忒:《說文解字》,《康熙字典》,挺豐富的。


象形即字母。

指示即音標、揚抑符那些毛毛點點,還兼指意。

會意即字首字根湊合,達意即可。

其他不說了,其實構字法什麼語言也都一樣。錯的是:把所有漢字當字母用、當字母看

中文字,要分文、字、䛐,䛐者司言,司言者詞。我看起來跟拼音文字沒什麼不同,反而覺得拼音音節多,唸起來不麻煩嗎?一個橫向也沒規定多長,一個矩形內筆畫不嫌多,半斤八兩。我不逆輸出,你別定義我。

還是矩形好看,對,我就是台灣人中文迷漢字癡。

拜託-ism不要再直翻成主義了……到底有什麼好處?我只聞到五四以至六四之間的政治宣傳味。西方輸出東方寫死。嗤。

本題不開玩笑。

13.中國的各民族怎樣在一起共存?怎樣解決各個不同民族之間的衝突和爭端?

前半題自問,後半題自答。嘆氣。


編輯之中,回答又有增補。

最喜歡的法國人是蒙田,一個我常找他閒聊的法國老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