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限制性寫作|無口字元抽換

(编辑过)
無口字符字縛的思考

整理想法中。已投了一篇@字縛雜誌 的徵稿,但還有一些想寫的,會寫成小說,但頻頻卡關。以下都是想法過程,類似草稿,也未必有什麼道理。反正言惡乎存而不可? 道隱於小成,言隱於榮華,這句幾乎是我的唯一教條了,就打字吧。關於無口。

  • 一、部首即NG
  • 二、三種迴避:
  • 三、常用字元替代實例
  • 四、順讀的法則
  • 五、蛇足的自我規則
  • 六、利用簡體字型



一、部首即NG

  • 口部、言部、足部
  • 豆部、石部、舌部
  • 虫部、風部、谷部
  • 革部、韋部、邑部

二、三種迴避:

  • 形似、音似、抽義

三、常用字元替代實例

可/何/呵河奇柯
/大魔王一號

算是最常用的有口字了。
作為其它常見字之部件:
何呵河等字,都算常用,
難。一定要想辦法迴避。

[可]形似與結構不同:
形似拆[口丁]
結構拆[口ㄎ]
ㄎ形是鏡像似反ㄛ

《說文》意:肎也[肎音肯]
本回合的限制寫作上,[可]
[肯]取代,或者也肯以。
至少懂中文的,起碼這兩字
都會唸,也知道用法,音也
差不遠。違和感當然會有。
不贅述,端看操作者的取向
跟手法。以[丁]、[ㄎ][可]
個人覺得也還行。

另推薦一個單純形似結構:[㔿]
長得很可愛吧。㔿音奏,卪也,
印信之意,[命]的右下結構。

/還原到[曷]音義一模一樣,
[盍]音同,義則有何不的意思。
若,失口為丁,就是仃了。
可反為。言存而不曷?
手法很多千變萬化,這裡不窮舉,也窮舉不了。

合/哈/答/問/句
/形似[人一口],結構拆[亼口]
亼結構是[入一]今令命含等字
的結構。亼音集,為納入集合、
綜合以下之意。若排除音不似,
以亼取代合也還行。

合、令、命,光是論這三字的哲學意涵就很深刻。
[命]者,「口卪入一、合卪、口令」。合誰的卪?
誰的口令?一。就是。這邊的[一],我的解讀是
天正元不示等字其上[一]筆,但絕非大止兀等字
之中的「橫筆」。同時是[二]的短筆、先筆,非長
筆、後筆。

差異就是這麼巨大。
這論點,幾乎不容反
對,除非有人說,學
寫二時,向來是反順
序、反筆順、此人又
可以時空旅行,我才
勉為其難接受。

但我會同時覺得,還不如不要識字。
反對的話,應該是如此宣稱:『命之
口、口卪入一之口,反對此口是人口
、也非自己的口、也非入口。其一,
也非人、也非任何生人死者、前人來
者。』

這樣宣稱,謂之反對的話,我接受。
因為我也是這樣認為的。這才是[命]
之眞意。未明而反、為反而反,則可
免。

若無口為由,
由此一因,亼
取代合,其實
完全可以。字
典上的音,有
何重要?完全
不重要。

[哈]則很難。難到我現在也還在想,如何解。

名/命/告/吉/否
同/中/右

吾/語
如/和/或/若
只另号召含
司吃加

京/高/就/景㬌
占/單/點
言/舌/這/說/話/活
谷/古/故/固/個
卻/雖/跟
台/史/事/始
石/虫/風
難/歡/喜/善
回/辟/圖
品/呂/器/哭/嘂
豆/豈/豊
鬲/畐/咅
嗎/呢/吧/啊

...放置。來看自己出的下一題。

四、順讀的法則

...放置,嗚嗚嗚。小說本體就是困難到寧願寫這些廢文也無法動筆。

五、蛇足的自我規則

車/貝/會
田由申甲曱甴
㽞畕畾㽬疈
畗甶电畄甾画畀畁畱
曲無壘疊疉畳疅壨𣊫𣊭畵
网罒罔羅

目/且/貝/
曰/日/月/
用甩甪角晿晶

豆頁痛。豆頁疒甬。

我總是會陷入:『這個字好可愛唷』
然後看著字典傻笑,找一堆形似字。
最近功力更是深了不少,原本只到:
說文解字,最近更是下探到康熙字典
、上朔到爾雅釋丘山水草木蟲去了。
蟲不能用(抱頭)乙乚𠃊𠃋乛𠃍𠃌⺄𠃑
𠕄!還有這種字( °д°)凹凸𠕄都好像口唷呵呵呵ψ(°ω° )

大概是在這樣的迴圈裡面...

六、利用簡體字型

  • 龻亦抽換
  • 旧旦亘亙
  • 訁讠抽換
  • 難难

簡體字抽換。除了能迴避一些口造型的字,主要是:從 ASCIIart 開始,我雖然突破了將门入畫的關卡,近日的字符訓練更是將從前的符號表都重新撿起來認識一番。現在字如圖,圖如字符。也挖掘到了好久以前跟字的關係。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劉德華要自己一人摸麻將請好朋友回來。


簡體简体繁體正體殘體
隨便啦,都是好字。
曾經我也是ㄏㄏ必打成廠廠的鄉民。厂厂。
現在甚至,也不用理會排版,不齊就不齊。

言惡乎存而不可
不過還是要回頭把小說寫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