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異種注目〉觀劇心得|《沙拉殺人事件》黑眼睛跨劇團

玻璃館


《沙拉殺人事件》別役實×黑眼睛跨劇團
藝術總監|鴻鴻
劇本翻譯|山崎理惠子
演出本潤稿/導演|陳雅柔
音樂設計暨現場演出|李世揚
音效協力|黃思農
燈光設計|余婉臻
演員|王肇陽、林文尹、黃郁晴、潘韋勳
製作人|劉依軒
攝影|秦大悲
影像紀錄|鄭雅文



前情提要跳過(偷懶),詳見之前的幾篇。純觀劇心得,觀劇前對劇作、演出團隊一無所知,想盡可能列出工作人員名單是因為感謝他們的默默付出。


完全的日本故事。


「正常」是本劇的主題,日本人對於現在應該做什麼、這件事應該如何進行、大家是怎麼想的……是呼吸一般的進行。讀空氣、看場合、排次序,做為日本人,舉手投足都在思考著這些吧。


因為這樣,適應不了的日本人就會安安靜靜地做些扭曲又有趣的事情。這是我對日本社會、日本作品的一個整體感想,我並不討厭。倒不如說,工匠精神跟日本式犯罪,於我有同樣的吸引力。特別是日本文學作品中,「衝突」、「高潮迭起」的情節往往也是靜靜的、壓抑的、細思極恐。

以上特徵當然不能歸納日本人、日本作品就是如何。不介意舉出反例或是擴大解釋,反正我只指我有興趣的部分。


這齣《沙拉殺人事件》也是如此,日常的對話內容跟句法,馬上可以感覺到是翻譯日本的作品,隨後則扭曲詭奇又正常有趣。


配樂先登場。這齣劇很精彩的點題演出,小提琴的獨奏。不懂音樂,概述一下給我的感覺。

起始,樂手拉出一小段「不熟悉」似的不和諧音。就類似聽你親戚孩子初學小提琴那樣吧。接下來中段,較長的樂章,拉什麼曲子,有什麼隱喻我不知道,不過是正常的、熟練或說精通小提琴的演奏。我預設是「精通」,對樂手抱歉,鑑賞力不足。

末章,不和諧又來了。不同初段予人的,因「不熟悉」而不和諧,末章的是暴力演奏,給人刻意為之、「知其不可而為之」的不和諧。知道指甲刮黑板一定不悅耳、知道晴天開雨刷必然無意義。這樣的演奏。


演奏告一段落。正式演出開始。


一對夫婦從女兒的喪禮歸來,丈夫做出一連串荒謬行為,妻子看似是「正常」的一方吐嘈。這一幕堆砌出日本的思維模式,用漫才的表演,看似是要表現出一個不能接受女兒逝去的父親,與一個明白一切、點出「不正常」之處的母親。


沒有孩子的客廳,有零散的玩具。沒有貓的家,還放著貓沙盆。爸爸進家門明知空無一人,卻喊我回來了,進了客廳還提著鞋子。到這為止都還算「正常」。

第一個令觀眾感到不「正常「,爸爸很突然地在亡貓小玉的便盆裡,打碎茶几上的舊茶壺。

不和諧音。

之前的不尋常舉止是不熟悉嗎?未能接受、不能「熟悉』女兒之死?打碎茶壺的懸念,也是音效,第一個超出範圍的」不正常」來了。

爸爸解釋,這是因為跟賣奠儀回禮的商社的人,拿了茶壺的樣品。樣品是新的,所以砸了舊的。

等等,這不算是解釋到了吧?

不容觀眾細考,又是一連串的日常碎唸堆砌,直到爸爸拿出所謂的茶壺樣品其實是花瓶,『弄錯了」,為何打碎茶壺仍然未解決。

我回想起來,這裡埋藏的象徵性物件非常多,互相交疊著。茶的象徵性。

  • 茶葉梗直立代表幸運
  • 茶的作用:打發時間、待客……
  • 日本人家中供奉牌位的習俗
  • 這個家之前死過一個兒子
  • 貓是被殺的、為了放在女兒的棺中陪她
  • 火葬場的人在餘灰中發現貓骨頭,太太為此緊張了一下

……等等等一下,可以不要在日常碎談中說出這麼驚人的事情好嗎?我無法窮舉這齣劇中類似的例子,會導致荒謬感、或是噁心。或是更可怕的:新的噁心的、扭曲的事實來臨,先前的不和諧就得到解釋,轉為可笑的荒謬。

知道了夫妻兩人策劃殺貓,那麼在貓沙盆裡打碎舊茶壺,懸疑也就得以解釋,反而可笑起來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隨劇情發展,層層疊疊下去,最終殺貓也和提著鞋子進客廳也相去無幾。

用不到的東西,就不該出現。出現了的東西,唯有形式上的理由。而最好的理由不過是為了」活著『。

我現在陷於兩難,若要清楚解釋這齣劇引導我上述心得的脈絡,我就幾乎不得不講述完全劇。照邏輯說完,失卻出奇不意;照劇情說完,又必定拖泥帶水。

別役實

女兒也是夫妻倆殺的,為的是保險金。兒子大概也是,或者當初是意外而知道了可以這樣做。為了確實領到保險金,兩人必須過得』正常『。為了表現正常,要有』正常」的悲傷、也要有「正常『的朋友背書、過著』正常」的生活。劇末,夫妻倆都得到了「那麼為何不可殺了他/她呢』的暗示。

沙拉殺人事件,來自最後兩人一起聽的一則新聞:『一男子被太太殺了,理由是太太請老公去超商買沙拉,要買三盒,老公只買了一盒。』主線故事的丈夫執迷不悟的認為這是當然的吧!老公太過分了,怎麼可以被賦予買三盒的認為卻只買了一盒呢?老婆只是幽幽地反問,真的是這樣嗎?新聞說的真的對嗎?

啊,不得不再提一下樂手,獨奏完後就坐在舞台一側,隨劇情搭配音樂。

這是故事的末章,暴力提琴又來了,琴弓作鋸,弦為骨,平平淡淡的夫妻倆,相互角力、撕扯的不知為何物。聽說弓以馬馬尾毛製成、最好的弦是羊腸,配件也包含象牙、鯨鬚等等。小提琴音色雖美,此時的演奏像是要重現它的所有原料製成曾現的慘叫。為了人活著本身。

』活著「似是丈夫最後給出的結論。

一切都為了人片刻、定點的美之鑑賞、道德之渴求、享受無聊之權利。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不如兩忘而化其道。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

所謂相濡以沫,善生善死。



劇終。


但心得還沒完。

我略過了兩個配角,一個是商社來征討奠儀名單的業務男。另一個是一直在郵局前面待命的朋友男。化為人性跟劇情推動之外,重要性不比茶葉高。

業務男做為商業行為的延伸,商社故意送錯樣品藉此得到登門拜訪之機會,意圖取得奠儀回禮名單。明知道這是你不想要的,用我想要的方式加之於你。這就是禮節吧。

朋友男則是同樣殺了親人謀取保險金,對象是太太。為了一樣想要』朋友『,在郵局前面待命。荒誕地與經過老婆之介紹與丈夫相結交,雙方打啞謎好一大段。

『我沒有殺了我太太,那麼你差不多也該告訴我了吧,你,沒有殺了誰?』『我,誰都沒有殺。』

不如再說說茶的重要性吧。

『要喝杯茶嗎?雖然茶壺都砸了。』『不要,就沒別的事情做了嗎?』『……(沉默)』『不然還是來杯茶吧』

無事可做時,最好的還是喝茶呢。而且,會發現茶葉梗之中有直立又莫名跟幸運連結的,也就只有日本人吧。請客時最好也是奉杯茶,茶涼了人也該走了。熱茶是最合適的計時器吧,想想古人的計時工具,茶、香、太陽跟月亮。怎麼會有比茶更適合待客之物呢?


心得結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