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GMALION
PYGMALION

大陆高三,山区人民。

琐记之序

潜意识里,“琐记”与“序”天然有敌意,仿佛“序”就是为了什么正经的文字而生的。这里有两个预设,一是所谓“正经文字”才配有序,二是“琐记”不是“正经文字”。

上面这段话当然是屁话,只是,我确实不知道,或者说有想法但不自信——关于自己在这个平台上写日常琐记——意义何在。意义是很狡猾很多变的词。我没法预料,扔东西进水塘里,到底会激起什么样的涟漪,况且也无法预料扔出来的为何物。每天的推送是各式观点,不同立场的人在此或袒露或攻伐或二者兼有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写日常琐记,出于犹疑,也出于疲惫。把写作对象选定为写作者本身,这是一件很稳妥的事。也许其中会流露观点与立场,但我会尽量“依靠对自己的客观化”,亦即,把自己对象化,去解释、理解自己,同时试图解释、理解我所处的场域、我的惯习。顺便,抱有一丝增进理解的希冀。“琐记”这个标题很敷衍。曾想安个“大陆学生日常”,但写出来自己都觉得害臊。这样一块土地,本就是一个多元主体共存的场域,且在个人经历前加上一个地域范围,一个集体性概念,我自个儿觉着没劲,也不想话题受此束缚。

由此,我希望接下来我要做的事情应是首先写给自己,其次,描述多于表露,分解多于对抗。我也没到足以输出成套价值观的地步,性格也不允许。总之,絮絮叨叨一大堆,似乎都是废话,也不知道在说啥。管他呢,乐就完事了。

是为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