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半份煎餅的味道|難忘的味道

小奇把其中半份煎餅拿到眾讀眼前,說:「這半份給你吃。」用最平常的語氣說了出來。眾讀嚇一跳,說:「給我?你不是要帶回去給家人嗎?」小奇說:「家裡爸爸有時會買回去吃,家人都吃過,不用特別帶回去。你沒吃過這家的煎餅,對吧?」說的時候手一直伸著,把半份煎餅放在眾讀前面。眾讀受寵若驚,問:「真的給我嗎?」小奇說:「是啊,如果你是我,你也會分給我吃啊。」
香葱煎餅 圖源:https://icook.tw/recipes/157157

不知是小學一年級還是兩年級的事。當時眾讀有一個好朋友叫小奇,兩人讀同一間學校,在同一班上課,住得也很近,常常一起上學放學。兩人平時一起玩,放學後有時沒有直接回家,在街上瞎逛。上學放學的路上有一家有賣煎餅的攤販,每次眾讀和小奇經過時總會聞到濃濃夾有葱香的煎餅香。眾讀和小奇都沒有零用錢,自然買不起煎餅吃。雖說買不起,眾讀和小奇每次經過攤販時都會大嗅特嗅,幸好老闆沒有衝出來對我們說:「氣味也要收錢。」經過和停留的次數多了,老闆自然也認得我們兩個小鬼。

有一次放學,眾讀和小奇一起回家,經過煎餅攤販。眾讀和小奇都停下來,把香氣聞到飽。聞完了眾讀準備離開,小奇突然對眾讀說:「等一下。」眾讀想問什麽事之時,小奇趾高氣揚,走向攤販,對老闆說:「老闆一份煎餅。」老闆心裡有點訝異,這兩個小鬼平只聞不買,今天突然要買嗎?也不知是否擔心小奇沒錢,老闆問小奇:「你……有錢嗎?」小奇從褲袋裡拿出錢,給老闆看。老闆看到小奇有錢,就把生餅放進煎鍋裡。眾讀走過去,問小奇:「你怎麽會有錢?」小奇說:「昨天叔叔來我家作客,給了我一些零用錢。」眾讀說:「你叔叔好好哦!」小奇說:「對吧!」就這樣眾讀和小奇第一次站在煎鍋前前享受煎餅的氣味,勝過遠聞十倍。

老闆煎好餅,小奇說:「老闆麻煩你,把煎餅分兩份,用兩個袋子裝。」老闆照做。眾讀心想小奇應該是要拿回去跟家人分享。沒想到小奇把其中半份煎餅拿到眾讀眼前,說:「這半份給你吃。」用最平常的語氣說了出來。眾讀嚇一跳,說:「給我?你不是要帶回去給家人嗎?」小奇說:「家裡爸爸有時會買回去吃,家人都吃過,不用特別帶回去。你沒吃過這家的煎餅,對吧?」說的時候手一直伸著,把半份煎餅放在眾讀前面。眾讀受寵若驚,問:「真的給我嗎?」小奇說:「是啊,如果你是我,你也會分給我吃啊。」眾讀心想也對,就把半份煎餅收下。兩人一起走到平時站著聞的地方,這次不只是聞,還有能吃的,兩人都吃的喜孜孜,吃完就一起回家。

後來眾讀要搬家,離小奇家不是一般的遠,也要轉到不同學校。那時候不只沒有手機,連家庭電話也還沒普及。兩人最後一次見面時,小奇帶了半份煎餅給眾讀。小奇說:「我們之後還會見面嗎?」眾讀說:「我不知道,我連要搬去的地方在哪裡都不知道。」小奇說:「這樣子啊……」小奇想說些什麽話,卻不知道說什麽。眾讀說:「你叔叔又來你家作客了嗎?」小奇說:「沒有,我跟爸爸要了一點錢,說要請最好的朋友吃煎餅,他就給了。」眾讀聽到「最好的朋友」時心裡感動,便說:「這是我最好的朋友請我吃的煎餅,我不會忘記的。」上次兩人吃的很開心,這次卻是滿滿的不捨。吃完後,再不捨得還是要走……離別的情景眾讀一直記在心裡。

眾讀搬家之後就跟小奇斷了聯絡,這在那個時條是很常見的事,看不到彼此就聯絡不到對方,更不用說眾讀和小奇只是小學生。眾讀中學時,曾經回去以前小奇住的地方,只是發現小奇也搬走了……眾讀打算到那家煎餅店買煎餅,沒想到煎餅攤販也沒了,那份令人懷念的氣味也沒了……

多年之後,眾讀出了社會工作,被人家吃過吃飯,也吃過不少煎餅。只是,那半份煎餅的味道再沒有吃過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