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an
Yifan

漫遊者

浪花淘盡英雄-之六

這一系列的貼文都是由網路上的資料堆砌而成。會開始找這些資料,是為了多了解香港目前局勢的一些背景。結果越挖越深越看不清。

在我還小的時候,「兩岸三地」中的台灣和香港雖然共享華語文化圈(而且還是僅有的繁體字文化圈),但是總是感覺很不親。香港就像是家裡很有錢、受西式教育長大、時髦又酷的大姊,台灣就像是家教甚嚴的小康家庭出身的樸實小妹,相比於台灣的文青和小確幸,香港是老練成熟。在我長大的過程當中,我的國族認同形成是台灣,而我的香港朋友的國族認同則是中國。尤其是在這二十年來,雖然台商與港商都大舉在中國投資、工作,生活在台灣島上的台灣人對中國越來越不關心,每年六月四日到的時候往往只有香港人記得參加六四的紀念活動。

然而,五年前在台灣的太陽花運動和在香港的雨傘運動在兩地間架上了一座橋,兔死狐悲之情、一同追求的普世價值讓我們向彼此伸出手。可能這是為什麼這次香港的反送中抗爭會讓許多台灣人如此掛心,一百萬多萬人上街抗爭、黑道打人、警察在地鐵丟催淚彈、警察近距離射擊擊中女孩眼球、佔領機場導致機場關閉。

許多台灣人跟香港人一樣焦慮,現在在香港的抗爭會如何落幕?這也是我開始尋找這些資料的動機,我想知道中共為什麼會想要讓送中條例通過、為什麼中共無法跟抗爭者溝通、背後有沒有習派和江派的互鬥、大灣區計畫的參與者(尤其是廣東省)對這些參與者又有什麼看法(畢竟解放軍據說是集結在廣東邊境)?

我覺得香港的抗爭者的快速成長讓人驚訝,也許這也是為什麼中共頻頻想將之歸類為顏色革命。但是我認為中共對顏色革命的認知是錯誤的,他們也知道顏色革命之所以會發生乃是因為有社會矛盾以及政治問題,但是他們一向將顏色革命視為西方在背後指使的顛覆政府行為,而實情可能只是在全球化的世界、新一代人接觸了他們所憎惡的「西方普世價值」之後自然發生的反抗行為,而在被鎮壓後引起更大的浪潮才推翻了原來的政府。

確實「西方國家」有出版許多抗爭的教戰手冊(我自己就有讀過幾本),但是那些書籍的出版並不是為了要推翻特定政府,而是為了幫無法發聲的人民找到自己的力量。

以台灣的太陽花運動為例,美國一向是台灣的盟友,而美國對台灣的政治影響力一向是不容小覷,所以從任何方面來看,美國都不需要以鼓動太陽花運動來改變台灣的政局,更不用說,相對於同一年發生在香港的雨傘運動,台灣的太陽花運動所得到的國際媒體關注非常少也來的非常晚。簡單來說,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足以證明類似的社會運動乃是在資訊開放國家中人民自發的抗爭行為,不需要「外國勢力干預」,當然更不需要美國中情局操縱,在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中尋找美國中情局的身影只是陰謀論罷了。

以這次香港的抗爭為例,其實抗爭會發生的原因很簡單,就是送中條例的新仇加上雙普選沒有落實的舊恨。其他國家可能會給予同情、會給予自己在香港的僑民或企業提供協助、會給予報導並且評論、有許多非政府組織可能會開始給予實質協助,但是後者並非抗爭發生的原因、也不是抗爭擴大的原因。

類似的社會運動,其實最重要的並不是中共「反制顏色革命」的諸多方針,諸如「反對西方普世價值」、「減低民調的公信度」、「避免民主選舉機制」、「避免檯面上的暴力鎮壓」、「若可以的話禁止網路言論」、「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訊息」。相反的,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政府與人民的互信機制,而要建立政府與人民的互信機制,就是要減少彼此傷亡、並且開啟多方溝通管道、誠懇面對,可以的話就應該開始往民主選舉機制邁進,以落實執政的正當性。

中共政權自從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就一直戰戰兢兢,以血腥鎮壓天安門學運後又維持其政權三十年,成為目前僅剩的共產主義大國。為了維護其政權,中共加強言論控制以及壓制民間團體的生存空間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應該可以這麼比喻,整個中國就像是拼命以免疫抑制劑壓制自己的免疫系統,然後讓自己成為一點點病菌感染都會死掉的程度。

現在的香港就像裝滿沸騰的水的水壺下面有火燒著、壺蓋卻被拼命蓋緊一樣,需要的是打開蓋子、將火調小。就像現在的中國需要一股清新的涼風吹入,讓裡面的每個人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而精神抖擻。

在香港抗爭中的朋友,請照顧好自己。

我想像你們心中的憂慮、恐懼、壓力、不被理解、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裡走。

黑夜無比漫長,而黑暗中群星閃爍。你們也許看不到光,因為你們自己本身就是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