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洞先生
樹洞先生

天生萬物,人身難得;無常世間,因果不虛;人生苦短,唯有身與心的建設,才值得你我最大的投入。

死生不二【社區活動】人生最後的24小時

幸還是不幸?一直向往墻外的花香,好不容易折騰一番翻過高墻,剛一落地,尋著花香的蹤跡,來到matters,確定鄰家有女初長成,暗自欣喜不能自已,迫不及待地馬上新人打卡,結果打卡機毫無表情的提示聲卻告訴你“歡迎來到matters世界,你的生命還剩下24小時······”

有沒有搞錯?有沒有搞錯???花還沒摘到手,生命只剩24小時,不,24小時都不到了。夢?死亡游戲?我腦子被豬拱了?還是打坐時出現魔障?可以肯定地是,這太過分了!為了確定,用手狠掐大腿,”嘶······“,疼,真疼。

猶記得佛陀世尊曾言,現在我們身處減劫,人類的壽限是百嵗,每一百年減一歲,一直減到十歲,然後再增,等人壽一直增到八萬四千嵗,彌勒佛降世。好歹現在我們的壽限是百歲,我才不惑之年啊······

matters的世界太不友好了!嗯?不對,不能怪matters。想起來了,最近新聞聯播一直說疫情已經取得偉大的階段性勝利,現階段應抓緊復工復產,鼓勵大家消費,拉動第三產業。於是,在家支持抗疫的我們,早已按耐不住的心,如蒙聖恩,奉旨聚餐,用實際行動支援凋敝的餐飲行業。就在前几天,一幫狐朋狗友如隔三秋,見面,擁抱,落座,互訴囚腸。

許是這次疫情,每個人心裏都有太多的鬱結,基本很難沾酒的我,居然也情不自禁得喝了幾兩。酒酣心熱,席罷人不散,席間有位老大哥,是省文聯書畫院書記,提議去國家給他配的書畫室繼續詩酒書畫、快意盡歡,他要給在座的每位朋友贈字一副。

記得當時心裏還感慨,認識十幾年了,因爲所處的位置,向他求字求畫的人很多,還沒機緣從他那裏得過一副字或一幅畫呢!話不多説,到書畫室后,一副字一杯酒,老大哥越寫越興奮,輪到我了,問我:”小X,十幾年了,喝過多次酒,卻沒給你寫過字,你想寫什麽?“我深吸一口煙,乾脆答道:”死生不二“。

聽完回答,老大哥神情一肅,片刻,因酒通紅的臉上一副意味深長的表情,手中酒一飲而盡,提筆把飽含墨香的「死生不二」寫在了宣紙之上,同時也寫進了刹那不住的時空隧道裏······

難道是因爲這四個字,老天神佛要考驗我?看你的信仰是真還是假?罷了,不管了,人死鳥朝上,反正不能再錯怪matters了。既然平時無論是暗示自己還是告訴別人——這個世界是無常的,成住坏空,刹那生滅······那現在”死”這個大無常來了,就面對和接受考驗吧!畢竟生命還只剩下不到24小時了,生死事大,那些無用的妄念、無用的外物、無益我面對生死的事情都放進時空的塵埃裏去吧。

生死相依,死是生的一面鏡子,儘管它充滿無常與不確定性,在我希望最後能安詳地離開,並快樂的輪回,我就要全心全意、心態平和地把每一秒钟当成改变和准备死亡与永恒的契机。

第一件必須做的事:我要把家人聚在一起,親手做一頓飯菜(和家人的最後一頓飯,不會下厨也要親自去做);好好拍張全家福;記得孩童時常常需要父母的擁抱,長大後卻從未給父母一個擁抱,所以我要好好地擁抱一下父母,然後在他們面前跪下磕三個頭,感激他們不辭辛勞的養育之恩,並立下誓言——「菩提道上,縱使輪回,不捨家人,齊脫苦海,聚會極樂」。

第二件事:因爲沒有欠別人金錢債務,所以只有把水、電、煤氣、電話等日常費用都結清,能注銷的就注銷,不能的就留給家人處理,以保證離開時不欠任何金錢債務。

第三件事:把剩下的錢分成三份,一份留給家人,一份捐給紅十字會,一份供養道場及出家眾。

第四件事:給通訊錄裏(電話、網絡)的朋友們發最後的留言——”敬愛的朋友,此生即將走到盡頭,這是我在這個世間最後一次由衷的問候你!能有緣相識、相交是我的榮幸,感謝我們能彼此包容,感激我們曾彼此幫扶,緣聚就有緣散,就此別過,祝願往後的歲月一切安好!“

最後,泡一杯咖啡,在書房裏,靜下來,把餘生不多的時間留給自己。

首先,觀察此生,對做過的不可挽回的錯事,對我傷害過的人及其他生命,行懺悔之法。然後靜坐下來,行觀呼吸之法,一呼一吸,死生不二,吸氣時生,呼氣時死······最後,零點。

引用已經圓寂的趙樸初趙老的一句诗偈作爲結束語:

生固欣然,死亦无憾。

花落还开,水流不断。

我等何有,谁与安息?

明月清风,不劳寻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