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Rachel
MomRachel

畢業於香港大學商學院,主修會計及金融,以一級榮譽畢業。曾任及現任三間《財富》世界100強公司的業務及產品策略總監工作,育有一對資優兒女。無論在帶領團隊或是教養兒女的過程中,深感香港在「六商」教育的缺乏(健、悅、覺、協、逆、財商),驅使醉心兒童、青少年、女性教育,十多年間進修親職兒童早教、青少年輔導、腦基礎教育、幸福心理學、財商教育等,致力結合企業管理學、科學與心理學,把快樂成功的種子「六商」傳遞。

從mentor 角度

(编辑过)
看到施姑娘評論比卡超提出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 給貧窮孩子2000 個mentorship 名額。我也想從mentor 角度,分享一次失敗的經歷。

《從mentor 角度》

看到施姑娘評論比卡超提出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我也想從mentor 角度,分享一次失敗的經歷。

2018 年我參加了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天使計劃,申請成為貧窮孩子的mentor,認領一位孩子,成為我的mentee。在正式見面之前,我上了協會舉辦的三次培訓,了解一般參加者的背景、他們經濟情況、主要的需要、怎樣和他們説話及溝通,更有role play 練習應付他們不同要求時的合適處理方法。訓練時,有些前輩分享,他們會帶孩子參加不同家庭活動,擴闊他們眼界、啟發他們。其中一位分享十分深刻,他説不要以為沙灘免費便以為孩子一定去過,每去一次40元車費少不了,對捉襟見肘的家庭,這已是一餐晚餐的成本!

跟著,施姑娘帶我們一家到mentee (M)的家做第一次介紹及家訪。M生於單親家庭,和媽媽一起生活。媽媽因為要照顧她,只能做兼職工作。她們的家,是在新界鄉村內的劏房。一床加一張枱。天花是鐵皮,下雨時會漏水。廚房和浴室是公家的。M只能在那張堆滿雜物和飯煲水煲的枱上做功課。有一次,還有蛇的探訪。到今天,這個惡劣環境仍深深烙在我們的腦海中。

M跟Jaden 年紀只相差一年。開始時,每星期我都去M的家,接她來我家和Jaden 玩、或一起去打球、去參觀、去吃飯等等,沒有甚麽特定議程。通常跟她傾談中,了解她的校園生活。亦知道她覺得學英語特別難,我就幫她補習。有時節慶時送小禮物給她。

後來,我發現M媽媽愈來愈多推卻我們跟M的約會。語言裡處處感受到她認為自己麻煩了我們。我也不強她所難,加上疫情,最後我關心她們有否足夠的抗疫用品,打算送過去,但也遭禮貌地拒絕了。

當然我也把一系列可能性的原因想過了,(是否媽媽覺得女兒沒什麼得著?是否我不夠敏感家庭條件的反差?…..)不管底蘊是甚麼,若與當初期望這是以長期的mentorship去幫助孩子,這大概也是一個失敗的嘗試。

究竟貧窮孩子要甚麼的幫助才能創造新的未來?先不說房屋、就業、社會資源等等問題。比卡超的mentorship 2000 個quota,是貧窮兒童的7.4%。

就算分到mentor,mentor 究竟應怎樣做?應怎樣啟發?Mentor 有沒有裝備好?有易用工具輔助嗎?怎樣把每次聚會的效用最大化?怎樣和mentee 的父母溝通,政府或組織在中間應擔任怎樣的橋樑角色?根本Effective Mentorship 本身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現在比卡超還希望通過mentor 教孩子理財(他指是教孩子儲錢🤦🏻‍♀️)。要知每人都可以有不同理財概念,當中背後更牽涉人生觀、價值觀,你找個ibanker 教孩子,也不一定傳遞對的訊息及觀念。

其實我還是很喜歡這些幫助孩子的機會。香港有心人很多,mentoring 方式可讓自願者身體力行幫助貧窮孩子。但要mentorship 有效,培訓mentor的內容上要結構化、題目化 ,加入愛心及有效工具,也要足夠持續性。亦提議加入受助者父母的培訓,mentor 和 mentee的父母是夥伴,必須明白大家目標一致,才能把最好的給孩子。

根本民間已累積大量校外不同題目的教育,但受惠者傾斜經濟優良的家庭。如何扭轉,把這些成為貧窮家庭及孩子的資源,政府請拿出多一點的creative thinking。

我成立「未來力教育」,本就想是「劫富濟貧」。但我希望被劫者、被濟者,都笑著説願意。

#未來力教育

#futurereadynow

#孩子在我心中


*封面來自「侷住」畫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