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Rachel
MomRachel

畢業於香港大學商學院,主修會計及金融,以一級榮譽畢業。曾任及現任三間《財富》世界100強公司的業務及產品策略總監工作,育有一對資優兒女。無論在帶領團隊或是教養兒女的過程中,深感香港在「六商」教育的缺乏(健、悅、覺、協、逆、財商),驅使醉心兒童、青少年、女性教育,十多年間進修親職兒童早教、青少年輔導、腦基礎教育、幸福心理學、財商教育等,致力結合企業管理學、科學與心理學,把快樂成功的種子「六商」傳遞。

90% 提問 (1)

(编辑过)
《世界是平的》作者 Thomas Friedman 曾說:「真正的聰明才智不是知道所有的答案,而是提出正確的問題。」

看到Facebook 專頁 《閱讀前哨站》對《精準提問》的書評,也讓我想起在提問方面的啟蒙老師。


我認真開始思考發問這回事,來得很遲。

年輕時讀書,感覺不需怎樣發問,學校亦沒有人看重發問。畢業後,感覺大家着重解決方案,問太多的人,反易被標籤為麻煩人、無能人。

讓我反思發問在每一事情的重要性,我的啓蒙老師是一位日本人。

2008 年,我還在舊公司負責產品線亞太區業務的時候,一次出差到日本,跟日本Country Manager 討論把新產品線引入日本的市場。因為產品主要根據歐美市場定義,所以我知道有一定達成共識的困難。會面前一晚,我還在不斷看數據、想像及計算不同的Business Case, 準備幾個推出方案,希望爭取在會議內達成共識。那晚我工作直至四時才休息,整晚思緒圍繞「提供答案」。

那country manager,是一位在外國回流的日本女人。語調自信、溫柔。在會面中,出自她口的,並沒大肆發表日本市場的需求、投訴總部怎樣只顧歐美定義產品,忽略日本,反而是一條又一條的提問,那些提問也刺激我提問,90%的會議時間我們去探討核心問題、把問題定義清楚,以致餘下10%的時間,基本策略都已經可以順理成章定好了。這次見面,啟發了我,要磨練「問對問題」及「怎樣提問」,讓團隊、身邊智者感到有被尊重、被邀請、被了解,有psychological safety 自然地把對痛點的理解、互帶關連的想法,多角度方案,無保留地供獻出來。

我發現提問對的問題及提問夠啟發性問題,比提出方案更為困難。後來,多觀察一些好的提問者,發現一些技巧,後來我便綜合給自己用這六步曲:

(1)拿走假設 (Remove the assumption) - 進入任何討論前,不要以為自己對問題的理解一定是對,謙虛預設自己的想法其實是很大機會錯的。要預備好心態歡迎不同聲音。

(2)劃清議題 (Scope the discussion) - 當描述自己看到問題或希望討論的議題後,不要立刻邀請大家進入解決方案討論。請自己及各人提問,以釐清對問題或議題理解。

(3) 5 WHY 找 源頭 (Find the origins) - 提問當然可以用一般橫向式What, Why, How, When 等。但若要找問題源頭或者核心,最好用5WW,直立式問五次Why 和Where - 為什麼這是個問題?這個問題來自那裏?

(4) 舉列並排列所有源頭( Identfy root causes) - 把所有可能的根本源頭問題列出來。

(5)用How might we…..問題方法,指向的理想結果。(Define the ideal end state)。這種提問方式 ,較why don’t we, what should we 開放,更易引發不同意見及方案。

(6)大家提出解決方案,但仍然需要提問,釐清方案的意思,一些互相關連的元素及涉及的持份者。(Problem solving)

我發現只要跟着這個結構,給予大家空間精準提問,加上細心聆聽,答案便會從身邊的智者湧出來。

我也運用這方法在教養孩子上。下回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